close

 

宴安酖毒

 

    春秋時,齊桓公做諸候的盟主,在魯閔公元年(左傳是按魯國的紀元紀事),東北方的狄人(當時的少數民族)侵略刑國,在這以前,刑國已經被狄人圍攻一次了,這次又被圍攻,刑國已無力抵禦外來的侵略,只好派人向齊國求救。


    當時在齊國執政的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政治家管仲,他接到刑國的告急公文後,向齊桓公說:「戎人和狄人都是像豺狼一樣凶狠的民族,我們不能夠讓他得到滿足。刑國是周公的後人,和我們同是周天子的諸候,關係非常親密,所以不能放棄援救的時機。」


    「一個國家是不應該經常沉醉在安樂中的,如果我們長年在安樂中過日子,他會造成像酖毒一樣猛烈的效果,這樣會影響君王的霸業。……因此我請求君王出兵救刑國。」桓公聽了認為很有道理,便出兵救刑國了。


    宴安,安於享樂之意;酖與鴆同,是一種毒鳥,相傳牠的羽毛有毒素,將之浸酒,人飲後立死。後來的人便將管仲這句話―「宴安酖毒,不可懷也」引申為「宴安酖毒」一句成語,用來比喻一個國家或個人終年安於享樂的環境中,它(他)就可能遭遇到像酖毒一樣的禍患。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