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鹿港

 

    我們的老家在鹿港,它是臺灣中部最古老的城鎮。爸爸、媽媽每次帶我和哥哥回去,都會到九曲巷和「半邊井」遊玩。
 

    九曲巷彎彎曲曲,又很狹窄,走在巷子裡,好像在「迷宮」裡躲貓貓,轉來轉去,一不小心,就找不到出去的路。鹿港的海風雖然很大,巷子裡卻很溫暖。九曲巷除了可以防風,還可以防盜,因為鹿港從前是一個商港,經常有海盜出沒,聽爸爸說,有不少海盜,會在彎曲的巷子裡「迷路」呢!
 

    九曲巷附近,有一口著名的「半邊井」,這口井一半在牆內,一半在牆外。每次來這裡玩,都會想起奶奶告訴過我們有關「半邊井」的故事。原來,以前有些好心的人家,蓋圍牆的時候,故意把半個井口露在牆外,讓沒錢挖井的人,還有過往的行人旅客,也可以在牆外打水。奶奶還說,她就是喝這口「半邊井」的井水長大的,鹿港人真有人情味!
 

    我喜歡回到鹿港,因為這裡不但有奶奶童年的回憶,還有許多好玩的地方。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作者的老家在哪裡?有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作者的老家在鹿港,每次他們回老家都會到九曲巷和「半邊井」玩。)1.提取訊息

 

2課文是怎樣描述九曲巷的?九曲巷有哪些功能?為什麼?

九曲巷彎彎曲曲,又很狹窄,走在巷子裡,好像在「迷宮」裡躲貓貓。九曲巷除了可以防風,還可以防盜,因為九曲巷彎彎曲曲的,又很狹窄,外地人闖入時,很容易會因為不熟悉路而迷路。)2.推論訊息

 

3課文中提到的「半邊井」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半邊井」一半在牆內,一半在牆外。以前有些好心的人家,蓋圍牆的時候,故意把半個井口露在牆外,讓沒錢挖井的人,還有過往的行人旅客,也能在牆外打水。)1.提取訊息

 

4根據課文敘述,「半邊井」的設計有什麼用意?

(這樣的設計是為了體貼沒錢挖井的人,同時也讓過往的行人旅客可以自由取得井水,不用向人乞討。這種善良體貼的舉動,可以讓受幫助的人感受到尊重與溫暖,感激之情油然而生。)3.詮釋整合

 

5作者喜歡回鹿港老家嗎?為什麼?

(課文中指出,作者喜歡回到鹿港,因為這裡不但有奶奶童年的回憶,還有許多好玩的地方。)1.提取訊息

 

6想想看,在生活經驗中,你還看過哪些類似課文中「半邊井」這樣善良體貼的事例?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還看過「良心傘」,讓突然遇到下雨又沒帶傘的人可以自由拿取,之後自動歸還就可以了;還有在山區看到公用電話旁有一堆銅板,讓登山遇到緊急狀況,需要聯絡求助的人可以自由取用。)3.詮釋整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