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美術館

 

    野柳是新北市著名的觀光景點,許多人特地前來參觀,我卻常常和那裡的石頭一起玩,因為我的家就在野柳。
 

    走進野柳地質公園,遠遠向前望去,野柳岬就像一隻烏龜,靜靜的趴在海邊。小時候,我最愛聽奶奶說仙女和野柳龜的故事,你看,那邊不正是仙女留下來的「仙女鞋」嗎?
 

    再往前走,就是最著名的「女王頭」,她已經站在這裡四千多年了。高貴的女王微微揚著頭,她是在聽著海風的輕唱,或是在看著天邊的飛鳥,還是在等待著遠方的船隻?
 

    我特別喜歡到海邊,欣賞高低排列的燭臺石。大浪撲打著燭臺石,水花四濺,濺起了滿天細白的水珠;那些水珠散落在石頭四周,再慢慢的滴下來,好像一顆顆雪白的珍珠,真是美麗!
 

    沿著觀景步道,一邊欣賞這些奇石奇景,一邊為自己喜歡的石頭取名字,這是我最愛的遊戲。這裡的岩石,長期受到風化和海水的作用,每一個都有特別的造型:有的像可愛的香菇,有的像戲水的小象,還有的像剛切好的豆腐……,各有不同的趣味。
 

    野柳的岩石,經過風先生和海小姐日積月累的努力,變成一件件鬼斧神工的創作。這裡真像是一座大自然的美術館。
 

 

 

文意測驗 ( 6題)

字音字義第一關 (10題)

字音字義第二關 (10題)

詞語測驗第一關 (10題)

詞語測驗第二關 (10題)

詞語字義第三關 ( 4題)

其他測驗第一關 (10題)

其他測驗第二關 (12題)

 

查成績

回三下康軒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我住在新北市有名的觀光景點─野柳,那裡的岩石在風和海的創作下,變成各種樣子,就像一座大自然的美術館。

 

第一段:我家在野柳,是新北市著名的觀光景點。

第二段:走進公園,遠望野柳岬,想起小時候奶奶說的仙女和野柳龜的故事。

第三段:再往前走就是最著名的「女王頭」,她在岸邊已經四千多年。

第四段:我喜歡在岸邊,欣賞大浪撲打著燭臺石的美麗景象。

第五段:我最愛的遊戲是沿著觀景步道,欣賞各種奇石奇景,並為石頭取名字。

第六段:野柳就像是大自然的美術館。

 

 

1.作者為什麼常常到野柳和石頭玩?1.提取訊息

(他家就住在野柳。)

 

2.野柳能成為著名觀光景點的原因是什麼?2.推論訊息

野柳有許多特別的奇石。)

 

3.野柳地質公園為什麼被稱為「像是一座大自然的美術館」?2.推論訊息

(因為這個美術館的創作者是大自然,也就是風和海。)

 

4.主角依序介紹哪些野柳地質公園的風景?2.推論訊息

野柳龜和仙女鞋,女王頭和燭臺石,以及像香菇、小象和豆腐的石頭。)

 

5.主角介紹的許多岩石中,他最愛的是哪一種岩石?有哪一個詞語可以證明?2.推論訊息

(⑴愛的是燭臺石。⑵詞語:特別。)

 

6.主角介紹的岩石有何異同?3.詮釋整合

(⑴同:都是長期受到風化和海水作用形成的。⑵不同:每個造型都不同。)

 

7.作者在課文第二、三段,都以「問句」作為結束的目的是什麼?4.比較評估

(引起讀者的注意與思考。)

 

8.作者為什麼在課文中安排了許多張岩石的圖片?4.比較評估

(補充說明所介紹的岩石形狀,讓讀者更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