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紅

 

第一幕
時間:晚上
地點:文具店
角色:小紅、信紙、雲彩紙、書面紙、大字典
▲幕啟時,文具店裡各式各樣的紙第一次看見皺紋紙小紅,大家立刻七嘴八舌的討論著……。

 

小紅:大家好,我是皺紋紙小紅。
信紙:你說你是「紙」,怎麼全身皺巴巴的呢?
雲彩紙:也不像我,身上有漂亮的花紋。
小紅:我們家人都長這樣啊!
雲彩紙:可是你看看這裡,你跟大家都不一樣!
大字典:這樣吧!我們想辦法幫你消除皺紋。
小紅:(搖搖頭)我媽媽告訴我,一身的皺紋就是我們的特色,沒有了皺紋,那還是我嗎?
書面紙:你長得這麼奇怪,怎麼賣得出去呢?
小紅:真的嗎?那……要怎麼辦呢?
大字典:只要把你夾在我的身體裡,幾天後,你就會被壓平了。
(音樂聲中幕下。)

 

第二幕
時間:一星期後的晚上
地點:文具店
角色:小紅、大字典、信紙、雲彩紙
▲幕啟時,小紅站在窗前,看著自己身上幾乎消失的皺紋,想起媽媽以前告訴過她,皺紋紙就要像皺紋紙,心裡覺得很難過……。

 

大字典:再過一天,你就跟大家一樣了,高不高興呀?
小紅:(摸了摸身上的皺紋)可是,如果我的皺紋都沒有了,那還是一張皺紋紙嗎?
信紙:下雨了!小紅,快過來,你不知道紙怕水嗎?
小紅:(大叫)啊!怎麼會這樣!
雲彩紙:已經來不及了,你們看她,都褪色了!
小紅:(看看自己)怎麼會這樣?……算了,我不可能和大家一樣了,而且再怎麼壓,皺紋也不會完全消失,我還是做我自己吧!(開始做運動,把身上紋路摺深。)
信紙:你在做什麼?
小紅:我要變皺,那才是真正的我!
雲彩紙:(搖頭)你完了,又皺又醜、半紅半白,這輩子別想賣出去了!
小紅:我相信皺紋紙一定有用的!
(小紅的聲音中幕下。)

 

第三幕
時間:五月初的某一天
地點:教室裡
角色:小紅、老師、同學、男孩
▲幕啟時,買走小紅的男孩,手裡拿著一朵半紅半白的康乃馨。

 

老師:母親節快到了,老師上次教你們做的康乃馨,大家都做好了嗎?
同學:做──好──了。
老師:(拿起小紅)為什麼你的康乃馨一半紅一半白呢?你知道紅色和白色的意義嗎?
男孩:我媽媽過世了,爸爸娶了新媽媽,她對我很好,但是我不想忘記媽媽。所以,白的那一半給媽媽,紅的那一半給新媽媽。
老師:(摸摸男孩的頭)老師知道了,你的兩個媽媽應該都會很高興。
小紅:原來我可以變成美麗的康乃馨呀!雖然我一半紅一半白,但對主人來說,卻有很特別的意義呢!
(幕落)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皺紋紙小紅接受大家的意見,決定讓大字典把自己身上的皺紋壓平。過程中,她想起媽媽的話,領悟到皺紋就是自己的特色,卻又因淋到雨,使身上的紅色褪了大半,但她仍決定做回自己。後來,一個男孩買走小紅,把她做成一朵半紅半白、別具意義的康乃馨。小紅終於找到自己的用處。

 

第一幕:皺紋紙小紅接受大家的意見,決定讓大字典把自己身上的皺紋壓平。

第二幕:小紅想起媽媽的話,領悟到皺紋就是自己的特色,卻又因為淋雨,身上的紅色褪了大半,但她仍決定做回自己。

第三幕:一個男孩買走小紅,把她做成一朵半紅半白、別具意義的康乃馨。小紅終於找到自己的用處。

 

 

1.小紅和其他紙最大的不同是什麼?2.推論訊息

(全身皺巴巴的。)

 

2.小紅為了解決自己和其他紙的不同,採取了什麼方法?2.推論訊息

(接受大字典的建議,夾在大字典的身體裡,消除皺紋。)

 

3.小紅的問題快要解決了,但她為什麼卻覺得難過?1.提取訊息

(想起媽媽的話:皺紋紙就要像皺紋紙;如果我的皺紋都沒有了,我還是一張皺紋紙嗎?)

 

4.小紅大叫:怎麼會「這樣」?「這樣」是指什麼?2.推論訊息

(她被雨淋溼,褪色了,變得半紅半白。)

 

5.小紅說:「我相信皺紋紙一定有用的!」哪一件事讓小紅這句話實現?2.推論訊息

小紅被小男孩買走,摺成康乃馨。)

 

6.小紅說,我一半紅一半白,對主人來說,卻有很「特別的意義」呢!「特別的意義」指的是什麼?2.推論訊息

(紅的那半,男孩想送給新媽媽,感謝新媽媽對他很好;白的那半,男孩想送給過世的媽媽,表示不忘記媽媽。)

 

7.從課文中找出小紅對自我看法的轉變及證據。3.詮釋整合

(參考下表,學生回答合理即可。)

小紅的心情轉折

課文內容

肯定自己

小紅:我媽媽告訴我,一身的皺紋就是我們的特色……。

否定自己

小紅:真的嗎?那……要怎麼辦呢?

接受大字典的「壓平」。

懷疑自己

小紅站在窗前……想起媽媽曾經告訴她……。

小紅:如果我的皺紋都沒有了,那還是一張皺紋紙嗎?

淋到雨而褪色。

找回自己

小紅:算了,我不可能和大家一樣了……。

小紅:我要變皺,那才是真正的我!

開始做運動,小心的把身上紋路摺深。

相信自己

小紅:我相信皺紋紙一定有用的!

證明自己

被男孩做成半紅半白、別具意義的康乃馨。

小紅:原來我可以變成美麗的康乃馨呀……。

 

 

8.作者利用這個故事要告訴我們什麼道理?4.比較評估

(我們不該以貌取人、每一種紙都有自己的功用、了解「天生我才必有用」的含義等。)

 

9.這一課與其他課文比較,最特別的地方是什麼?4.比較評估

(這一課是劇本,可以在舞臺上直接演出。()裡的文字表示要演出的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