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神木說話

 

    我看過千年前的藍色天空,我聽過千年前的雀鳥歌唱,我迎接過無數次的日升月落──我住在馬告生態公園,已經兩千多年了。
 

    這裡終年都是雲霧,充滿了神祕感。一大早,清涼的微風,一陣陣從遠山吹來,我全身掛滿細小的水珠,就像是透明的風鈴。午後,有幾道溫暖的陽光穿透我身上的葉片,照在腳旁的小草上,閃閃發亮。
 

    我的祖先在幾千年前,就已經在這片好山好水的土地住下來。你一定很難想像,一顆小種子,居然可以在寒冷的氣候裡,忍受一次次的風雨雷電,一公分一公分,慢慢的長高。
 

    在我的身邊,經常有雀鳥高唱,松鼠躲藏,還有山羊散步。我喜歡望著遠方的青山,和老朋友談天說地,或是看著朵朵白雲。
 

    為了保護我居住的地方,這裡每天都管制入園的人數,不過還是有很多人喜歡圍在我身旁,有的抬頭驚呼,有的低頭讚嘆。看到來來往往的遊客,我又忍不住訴說古老的傳說和祕密,一次又一次……。
 

    你知道我是誰嗎?我是一棵名叫「孔子」的紅檜。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課文中的主角住在哪裡?住多久了?

(他住在馬告生態公園,已經兩千多年了。)1.提取訊息

 

2課文中的主角所看過的情景,除了課文中提到的,還可能會有哪些?

(根據主角長時間居住在這裡,他可能還看過許多動物的聚集或消失、看過族群部落的打鬥等。)3.詮釋整合

 

3課文中描述主角居住的地方終年都是雲霧,這樣的生活可能還會有怎樣的情況?

(課文指出,一大早,課文主角會發現全身掛滿細小的水珠,就像是透明的風鈴。午後,有幾道溫暖的陽光穿透主角身上的葉片,照在腳旁的小草上。根據這種氣溫的變化,可能附近的土壤都溼溼黏黏的,樹幹縫隙也會長滿各種菇類,周圍生長的都是耐寒、耐溼的植物。)3.詮釋整合

 

4課文中提到「我的祖先在幾千年前,就已經在這片好山好水的土地住下來。」作者為什麼會這樣描寫?

(因為課文一開始就提到主角已經在這裡住了兩千多年,所以可以推測幾千年前臺灣的植物種類和現在應該有很大的不同,而且,寒帶的植物生長速度比較慢,這棵神木的祖先有可能是幾千年前就到臺灣來的。)3.詮釋整合

 

5根據課文內容數一數,課文中主角的身旁有哪些動物?並推測可能還會有哪些動物?

(課文中提到各種鳥類、松鼠還有山羊。根據課文提到的動物種類,這裡可能還會有其他蛇類、蛙類或蝶類等。)2.推論訊息

 

6課文中哪些地方可以看出主角的年紀已經很老了?為什麼?

(課文第一段結尾「我住在馬告生態公園,已經兩千多年了。」;課文第五段結尾「看到來來往往的遊客,我又忍不住訴說古老的傳說和祕密,一次又一次……。」從課文中這些文字敘述,可以知道主角的年紀真的很老了。)2.推論訊息

 

7課文中提到,人們怎樣保護主角居住的地方?依你的生活經驗認知,人們會怎樣保護珍貴的自然生態?

(課文中指出,為了保護主角居住的地方,每天都管制入園的人數。學生自由作答。例如:不准在園區裡面抽菸、捕捉動物或是攀爬花木等。)3.詮釋整合

 

8本課的主角怎樣和人們相處?他是不是受到人們的歡迎與喜愛?從課文的語句中找出證明。

(課文提到,有很多人喜歡圍在主角身旁,有的抬頭驚呼,有的低頭讚嘆。主角看到來來往往的遊客,還會一次又一次的訴說古老的傳說和祕密。由此可看出主角受到人們的歡迎與喜愛,而他也喜歡和人們互動。)3.詮釋整合

 

9你認為本課的主角是誰?你怎麼知道的?

(本課主角是一棵名叫「孔子」的紅檜。因為課文最後即點明主角的身分。)1.提取訊息

 

10根據全文的描寫,你覺得主角還有可能是什麼植物?並說出理由。

(我覺得從全文的描寫中,本課的主角還有可能是竹子、扁柏等。因為它們都是可以活很久的植物。)3.詮釋整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