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日本統治下的臺灣

 

02日本的治臺措施

 

日本的治臺措施
嚴密專制的管理
  臺灣總督是日本在臺的最高領導者,掌握行政、立法、司法與軍事等權力。為了讓臺灣人民順從,制定嚴厲的法令管理民眾;為了掠奪土地資源,採取強迫的手段,大量徵收臺灣人的土地,再廉價賣給日本人。
1.    日治時期的臺灣總督府(今日的總統府),是臺灣最高的統治機關。

  為了整頓治安,總督府運用保甲制度與警察制度,嚴密控制、監視人民的言行。當時,警察的力量遍布臺灣每個角落,地方上的大小事務、民眾的日常生活等,都受到警察的管理與控制。
2. 從臺北州警察衛生展覽會(西元1925年)的一張海報可以看出,當時日本警察被描繪如千手觀音般無所不管的形象。
3. 日本警察首長乘坐由原住民族扛負的轎子上山區巡邏。
保甲制度:十戶編為一甲;十甲為一保。保內人民彼此有連帶的責任,等同鼓勵民眾互相監視、告密。
殖民時代的經濟
  日本政府為提升殖民地的經濟利益,在「農業臺灣、工業日本」的目標下,將臺灣當做稻米與甘蔗的生產地,進行技術和品種改良的工作,興修水利灌溉設施,使稻米與蔗糖的產量大增,成為當時世界的糖業王國之一。不過,大部分的米、糖都被低價收購運回日本。
1. 當時日本政府改良製糖廠的生產設備,增加蔗糖產量。
2. 嘉南大圳於西元1930年完成,水源主要來自烏山頭水庫和濁水溪,灌溉整個嘉南平原,使農產量比原來增加了好幾倍。
3. 嘉南大圳的設計者八田與一。

  日本政府也設立專賣局,陸續將較賺錢的重要物資列為專賣品。藉著專賣制度的實施,賺取可觀的財政收入,使殖民政府財源豐裕。
1. 臺灣總督府專賣局建築外觀。
2. 專賣制度下的釀酒工廠。
3. 臺南安平區鹽田,工人正在收鹽。
4. 位於苗栗的出磺坑油田。
5. 鹽、菸、酒、鴉片、火柴、樟腦、石油等,都是當時日本政府的專賣品。


體驗現代西方文明
  日治時期,引進西方現代文明事物,對臺灣人民的生活影響深遠,逐漸改變臺灣傳統社會。例如:引進西方的「世界標準時間」與「星期制」,將一天12個時辰的計時方式改為24小時制,訂出學校、政府機關的上課與工作時間,並要求民眾養成「守時」的習慣。
1. 日本政府為建立臺灣人民的時間觀念,在火車站等公共場所設置時鐘。
2. 受到現代西方文明的影響,日本政府要求臺灣男性剪辮子,女性則不可再裹小腳。
3. 日治時期,臺灣受現代西方影響而開始出現多元的休閒活動,但並不普及,大多是屬於都市裡有錢人的活動。

因為星期制的引進,民眾開始有週休的概念,生活習慣與休閒方式隨之改變,對於西方近代文化的興趣也更高了。
1. 大樓式的百貨店(現今的百貨公司),相繼在臺北、臺南、高雄開幕。右圖為當時的廣告單,列出各樓層販賣的商品。
2. 民眾到公園遊玩,欣賞露天音樂會
3. 日治時期的臺灣電影院樣貌。
4. 棒球風潮吹入臺灣。圖為嘉農棒球隊。
5. 學生接觸西方樂器,組團演奏。


日治時期的藝術
  臺灣早期藝術發展,許多都和宗教藝術有關,如廟宇的雕刻、彩繪與陶藝。布袋
戲、歌仔戲、北管等是當時較大眾化的表演藝術與娛樂活動。
  日治時期日本政府除了從日本派遣美術人才來臺教學外,也有些臺灣學生赴日留
學,學習藝術技法,帶回許多嶄新的藝術形式,例如:膠彩畫、現代西洋雕塑、舞蹈、油畫、水彩等。
1. 郭雪湖是日治時期臺灣的畫家。圖為其膠彩畫作品。
2. 黃土水是臺灣第一位受過新式西洋美術訓練的雕刻家。「水牛群像」是他的代表作。
3. 蔡瑞月女士被喻為臺灣現代舞之母,她所創作的印度之歌是臺灣第一支現代舞。蔡瑞月舞蹈研究社是具有歷史的建築,也是臺灣第一座以「舞蹈」為主題的古蹟。

  此外,也傳入了漫畫、電影等藝術活動。當時的民間或政府開始舉辦公開的表演或展覽,讓一般大眾也都能欣賞。
4. 廖繼春曾赴東京美術學校深造,擅於掌控色彩,是台陽美術協會的主要人物之一。圖為其油畫作品。
5. 倪蔣懷被認為是臺灣第一位西畫家,後來經商並以獲利支持臺灣剛萌芽的新美術運動。圖為其水彩畫作品。
6. 台陽美術協會定期所舉辦的展覽是日治時期相當受矚目的美術盛事,也是目前歷史最悠久的美術團體。
7. 日治時期的電影海報。

醫學界的臺灣之光──杜聰明
  杜聰明先生是臺灣史上第一位博士,也是日本人第一次授予外國人醫學博士學位,在當時轟動了整個臺灣社會。他的一生經歷了清朝、日治、民國三個時代,可說是臺灣的傳奇人物。
  
杜聰明出生於淡水,是窮苦農家的孩子,父親早逝,由母親一手帶大。
他就讀公學校期間非常用功,畢業後以第一名的成績考上當時的最高學府「臺灣總督府醫學校」(現在的臺灣大學醫學院)。 
  但是校方因為他的身材過於瘦小,未能達到體格標準而不想錄用他,幸好校長愛惜人才,給了他就讀機會。在
校期間,杜聰明除了維持好成績,每日更不間斷鍛鍊身體、保持體能,以第一名畢業於總督府醫學校,後來進入日本京都帝國大學醫學部進修,取得醫學博士學位。
  
杜聰明從日本學成歸國後,擔任教授,從事鴉片、蛇毒、中藥方面的研究。他研發出「漸禁斷癮法」,幫助當時受到鴉片毒害的病人,讓病人戒毒不那麼痛苦,得到極大成果。他更首創「禁藥尿液檢驗法」,從病人的尿液中檢測是否食用鴉片,其原理直到今天仍然被國際沿用。

 

 

是非第一關(25題)

是非第二關(25題)

是非第三關(25題)

是非第四關(29題)

 

選擇第一關(25題)

選擇第二關(25題)

選擇第三關(31題)

 

勾選第一關(12題)

勾選第二關(3題)

 

 

查成績

回五下翰林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一、專制的殖民統治

為了讓臺灣
人民順從

制定嚴厲的法令以控制民眾

為掠奪土地資源

進行土地資源掠奪,大量徵收臺灣人的土地,再廉價賣給日本人

為整頓治安

運用保甲制度與警察制度:

1.嚴密控制、監視人民的言行

2.當時警察的力量遍布臺灣每個角落

3.地方上大小事務、民眾日常生活等,都受到警察的管理與控制

 

二、殖民時代的經濟

推行
目的

提升殖民地的經濟利益

目標

農業臺灣、工業日本

具體
做法

將臺灣當
生產地

進行

1.將臺灣當做稻米與甘蔗的生產地

2.進行技術和品種改良的工作

3.興修水利灌溉設施

影響

1.使稻米與蔗糖的產量大增

2.臺灣成為當時世界的糖業王國之一

設立專賣局

進行

1.陸續將較賺錢的重要物資列為專賣品

2.品項:鹽、菸、酒、鴉片、火柴、樟腦、石油等

影響

殖民政府賺取到可觀的財政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