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虎是我們的龍貓

 

題解

  本文選自自由時報電子報。宮崎駿動畫電影中的龍貓是森林的守護者,而石虎則是臺灣生態環境優劣的重要指標之一。作者將石虎比喻為龍貓,藉此提醒大家要珍愛瀕臨絕種的動物,更要做好生態環境的保護。全文兼具理性與感性,充滿使命感的呼籲及建設性的提議,值得大家省思。

 

作者

  劉克襄,原名劉資愧,臺中市人,民國四十六年︵西元一九五七年︶生。中國文化大學 新聞系畢業,曾任報刊主編,現任中央通訊社董事長。

  他年輕時以鳥類生態為關注題材,嘗試開啟臺灣自然觀察寫作的風氣,近年來題材擴及生態旅遊、古道探查、小鎮地誌風土等。其作品感性、理性兼具,充滿對土地的人文關懷。著有風鳥皮諾查、快樂綠背包、臺灣舊路踏查記、迷路一天,在小鎮、早安,自然選修課等書。

 

閱讀小叮嚀

  閱讀時,請先找出石虎數量不斷減少的原因,並思考作者想藉此提出何種呼籲?

 

課文.注釋

  多年來,低海拔山區是臺灣開發破壞最嚴重的森林。不僅如此,我們對這一環境的動植物生態欠缺完整認識,很少以此作為生態保育題材,因此學童在成長過程中,對自然環境保護的重要,難以產生深層的認同。四、五年級一輩對這一區域鄉野的緬懷,更難以影響下一代,建立共同的信念和價值。

  很高興石虎的出現,讓我們有了一個新契機,認真地看待淺山美學,嚴肅地反省郊野跟城鎮的關係。

  晚近石虎數量銳減,可能繼雲豹後滅絕,大家開始更細膩地關切淺山所代表的意義。山腳旁邊的農田還有哪些動物?森林裡有什麼樣的常民小廟,梯田環境呈現何種土地倫理?還有不同區域環境的淺山,到底有哪些特色?淺山的豐美如是隱隱約約,生活在裡面的主要物種也更加珍貴,石虎便是||牠像現實世界裡的龍貓,幫我們為淺山鑲嵌了一顆璀璨的寶石。

  石虎的行跡隱密,更引發我們的好奇。石虎以前常見,意味著過去的環境很適合牠們。現在不易記錄,緣自於環境的大面積開發,才造成牠們的大量消失。當公路上偶有一、二隻被車輛意外輾斃,那不是告訴我們還有石虎,而是流露一個警訊,我們侵犯了牠們的生存權。反過來說,幾隻石虎的存在正巧告知,我們何其幸運,那兒還擁有一塊上百公頃以上蓊鬱完整的山林。

  現今石虎的棲地,多為農耕或開墾地周遭,殘存的小面積次生林。這類環境最常招致工廠開發和道路開拓,其族群遂有被切割,形成生殖隔離的危機。假若再僅剩二、三十公頃時,幾隻竹雞和田鼠或能勉強來去。行動範圍開闊的石虎,絕無法在這樣狹小的空間如過往的活動自如,甚至繁衍後代。

  發現石虎的蹤跡,真的是一種庇佑。那意味著,自然跟我們仍處於和諧的狀態。沒有石虎,山林彷彿被掏空心臟,靜寂地存在。同樣地,麝香貓和白鼻心亦然,牠們都是龍貓的家族成員,是近郊山區,可以跟我們對話的哺乳類動物。

  目前,石虎話題最熱鬧的地點在三義。環保人士除了反對八公里外環道的興建外,不少人還嘗試以各種文創藝術,宣揚石虎存在的意義。每次駐足,我也在思考,桃 竹 苗到處都是桐花,有些鄉鎮可以強調自己的特色,委實不缺它們來點綴,三義便是。假若它的車站能以石虎為地標,搭配鎮上的火炎山生態教育館,結合周遭淺山步道,這兒可以形成新的生態旅遊景點。一如琉球 西表島的山貓,帶來觀光資源。

  臺灣因緯度和多山,創造了多樣類型的淺山環境。常在北部健行的人皆知,一進入桃 竹 苗丘陵,彷彿抵達異國世界。除了木雕、桐花和舊鐵道外,以石虎為核心,三義可以創造不俗的旅遊經濟產值。前些時,石虎米的出現就是很美麗、雅致的包裝。

  謝謝石虎如龍貓般,提醒我們淺山的美好內涵。我們也期待,有朝一日,更多人在白天的淺山森林有驚鴻一瞥的機會,更期待石虎帶著小石虎被我們記錄⸺⸺那才是我們留給後代子孫最美好的臺灣。

 

課文賞析

  石虎是臺灣生態環境優劣的重要指標之一,作者透過﹁以小見大﹂的手法,藉石虎的生存危機,進而道出臺灣生態保育的相關議題。

  文章首段先﹁發現問題﹂,由臺灣淺山環境破壞嚴重的現象,引出保育問題不容輕忽。作者透過﹁山腳旁邊的農田還有哪些動物?﹂、﹁森林裡有什麼樣的常民小廟,梯田環境呈現何種土地倫理?﹂、﹁不同區域環境的淺山,到底有哪些特色?﹂等三個問句引發讀者思考,進而﹁分析問題﹂,探討生態破壞如何影響野生動物的生存。接著作者﹁提出建議﹂,以苗栗的三義為例,提出保育石虎的具體可行方案。文末作者表達願景,希望能讓石虎與環境共存雙贏,永續發展。

  作者以溫和柔軟的筆觸探討嚴肅的生態保育議題,除了將石虎與親切可愛的龍貓相連結,吸引讀者的目光外,字裡行間也能感受到他對山林細膩的觀察與珍愛,更能激發讀者對生態保育的重視與關懷。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5題)

選擇第三關 (25題)

選擇第四關 (25題)

選擇第五關 (25題)

選擇第六關 (17題)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七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