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

 

陳之藩

 

    常到外國朋友家吃飯。當蠟燭燃起,菜餚布○1好,客主就位,總是主人家的小男孩或小女孩舉起小手,低頭感謝上天的賜予,並歡迎客人的到來。
我剛到美國時,常鬧得尷尬○2。因為在國內養成的習慣,還沒有坐好,就開動了。


    以後凡到朋友家吃飯時,總是先囑咐自己:今天不要忘了,可別太快開動啊!幾年來,我已變得很習慣了。但我一直認為只是一種不同的風俗儀式,在我這方面看來,忘或不忘,也沒有太大的關係。


    前年有一次,我又是到一家去吃飯。而這次卻是由主人家的祖母謝飯○3。她雪白的頭髮,顫抖的聲音,在搖曳○4的燭光下,使我想起兒時的祖母。那天晚上,我忽然覺得我平靜如水的情感翻起滔天○5巨浪來。


    在小時候,每當冬夜,我們一大家人圍著個大圓桌吃飯。我總是坐在祖母身旁。祖母總是摸著我的頭說:「老天爺賞我們家飽飯吃,記住,飯碗裡一粒米都不許剩,要是蹧蹋○6糧食,老天爺就不給咱們○7飯了。」


    剛上小學的我,正在念打倒偶像及破除迷信等為內容的課文,我的學校就是從前的關帝廟○8,我的書桌就是供桌○9,我曾給周倉畫上眼鏡,給關平戴上鬍子,祖母的話,老天爺也者○10,我覺得是既多餘,又落伍的。


    不過,我卻很尊敬我的祖父母,因為這飯確實是他們掙○11的,這家確實是他們立的。我感謝面前的祖父母,不必感謝渺茫○12的老天爺。


    這種想法並未因年紀長大而有任何改變。多少年,就在這種哲學中過去了。


    我在這個外國家庭晚飯後,由於這位外國老太太,我想起我的兒時,由於我的兒時,我想起一串很奇怪的現象。


    祖父每年在風裡雨裡的咬牙,祖母每年在茶裡飯裡的自苦,他們明明知道要滴下眉毛上的汗珠,才能撿起田中的麥穗,而為什麼要謝天?我明明是個小孩子,混吃混玩,而我為什麼卻不感謝老天爺?


    這種奇怪的心理狀態,一直是我心中的一個謎。


    一直到前年,我在普林斯頓,瀏覽○13愛因斯坦的我所看見的世界,得到了新的領悟。


    這是一本非科學性的文集,專載些愛因斯坦在紀念會上啦,在歡迎會上啦,在朋友的葬禮中,他所發表的談話。


    我在讀這本書時,忽然發現愛因斯坦想盡量給聽眾一個印象:即他的貢獻不是源於甲,就是由於乙,而與愛因斯坦本人不太相干似的。


    就連那篇亙古○14以來嶄新○15獨創的狹義相對論,並無參考可引,卻在最後天外飛來一筆○16,「感謝同事朋友貝索○17的時相討論。」


    其他的文章,比如奮鬥苦思了十幾年的廣義相對論,數學部分推給了昔年好友的合作,這種謙抑○18,這種不居功,科學史中是少見的。


    我就想,如此大功而竟不居,為什麼?像愛因斯坦之於○19相對論,像我祖母之於我家。


    幾年來自己的奔波,作了一些研究,寫了幾篇學術文章,真正做了一些小貢獻以後,才有了一種新的覺悟:即是無論什麼事,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罷。無論什麼事,不是需要先人的遺愛○20與遺產,即是需要眾人的支持與合作,還要等候機會的到來。越是真正做過一點事,越是感覺自己的貢獻之渺小。


    於是,創業的人都會自然而然地想到上天,而敗家的人卻無時不想到自己。

 

注釋
○1布 此指安排、擺設。
○2尷尬 音ㄍㄢ ㄍㄚˋ,難為情。
○3謝飯 指飯前的感恩禱告。
○4搖曳 搖動。曳,音ㄧˋ,飄搖。
○5滔天 漫天,形容極大。滔,音ㄊㄠ。
○6蹧蹋 音ㄗㄠ ㄊㄚˋ,浪費、不知愛惜。
○7咱們 我們。咱,音ㄗㄢˊ,我。
○8關帝廟 奉祀關羽的廟。三國時候蜀將關羽忠直義勇,後人敬仰他的人格,立廟祭祀,尊為關聖帝君,並且以他的兒子關平和部將周倉配享(同時受祭)。
○9供桌 擺設祭品的桌子。供,音ㄍㄨㄥˋ。
○10老天爺也者 指關於老天爺的這些話。
○11掙 音ㄓㄥˋ,以勞力換取。
○12渺茫 此指距離遙遠而模糊不清。渺,音ㄇㄧㄠˇ,遠而不清。
○13瀏覽 大略地看。瀏,音ㄌㄧㄡˊ。
○14亙古 遠古、長久。亙,音ㄍㄣˋ,延續不斷。
○15嶄新 極新。嶄,音ㄓㄢˇ。
○16天外飛來一筆 指寫文章或說話時,與上下文沒什麼關係,突然插進一句話來。
○17貝索 貝索(Michel-angelo Besso),是愛因斯坦在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讀書時認識的摯友。
○18謙抑 謙卑退讓。
○19於 這裡是「對於」的意思。
○20遺愛 前人遺留給後世的德惠。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5題)

選擇第三關 (25題)

選擇第四關 (25題)

選擇第五關 (25題)

選擇第六關 (25題)

選擇第七關 (19題)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七年級資料列表

 

 

 

1.     作者剛到美國,在朋友家作客用餐時,他感到最尷尬的事情是什麼? 擷取訊息

在主人家謝飯的儀式還沒開始時,就先開動了。

 

2.     作者起初對外國的謝飯儀式有何看法? 擷取訊息

認為那只是不同的風俗儀式。

 

3.     當作者看到外國友人的祖母謝飯時,為什麼他會覺得平靜如水的情感翻起滔天巨浪?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外國友人的祖母謝飯的情景,讓他觸景生情,回想到兒時祖母謝飯的種種。

 

4.     作者的祖母叮嚀他,吃飯時碗裡一粒米都不許剩,祖母的話有何涵義?【問題討論一】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祖母這般叮嚀主要是強調「粒粒皆辛苦」,以及「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的道理,並想告訴作者要養成惜物的觀念,千萬不可暴殄天物。

 

5.     作者小時候為什麼敢給周倉畫上眼鏡,給關平戴上鬍子?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因為小時候曾念到打倒偶像、破除迷信的課文,所以有此舉動。

 

6.   作者小時候為何不認同祖母對老天爺的看法?這跟他所處的時代和所受的教育有何關係?【問題討論二】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作者小時候並不贊同祖母將一切功勞歸諸老天爺,也不喜歡祖母開口閉口都是老天爺什麼的,因為他在學校裡接受的是新式的教育,以科學與文明為基本架構。作者就讀小學時大約一九三○年代初期,破除迷信、建立文明社會是當時的基本國策。

 

7.     作者小時候為什麼認為「謝天」是既多餘又落伍的? 擷取訊息

因為他認為他們吃的飯是靠祖父母辛苦掙來的,沒有感謝老天爺的必要。

 

8.     作者從我所看見的世界這本書中,發現愛因斯坦具備了哪些美德?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1) 功成不居。

(2) 謙虛為懷。

(3)    受施慎勿忘。

 

9.     陳之藩將大科學家愛因斯坦與自己的祖母相提並論,他的用意何在?請說說你的看法。【問題討論三】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陳之藩有感於愛因斯坦將自己獨創相對論的功勞推給別人,所顯示出的謙抑和不居功的態度,與自己的祖母相似,所以將兩人相提並論。而這並無不妥,因為在「功成不居」的立場上,他們都有良好而正確的示範,這種美德不應該因為身分不同而有不同評價。

(請鼓勵同學踴躍發言)

 

10.   作者對「謝天」態度轉變的關鍵是什麼?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轉變的關鍵在於作者閱讀愛因斯坦的著作後得到功成不居的啟發,也由此體悟到「謝天」的真正涵義。

 

11.   文中作者為什麼說:「越是真正做過一點事,越是感覺自己的貢獻之渺小」?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作者覺得無論做什麼事都不可能獨力完成,需要先人的遺愛與遺產、眾人的支持與合作,以及等候機會的到來等因素的配合才能成功。

 

12.   文末作者歸結出「創業的人都會自然而然地想到上天,而敗家的人卻無時不想到自己」,所要表達的涵義為何?【問題討論四】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創業的人都了解「得之於人者太多」,因而能夠飲水思源,常懷感謝的心;而敗家的人往往自私自利,貪圖享受,不知現有的一切成果都是靠眾人共同努力得來的,因此只會關心自己,而不懂得「謝天」的道理。

 

13.   文中哪幾句話最能呈現「謝天」的主旨? 主旨歸納(廣泛理解)

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罷。

 

14.   作者對「謝天」的態度,其轉變的心理歷程為何?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先是否定、懷疑,認為謝飯、謝天都沒有必要→讀到愛因斯坦的文集後漸漸有所感悟:連偉大的人物都心存感恩、不居功→自己做了一些研究以及寫了幾篇學術文章後,才真正領悟出謝天的涵義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

 

15.   你在什麼時候會想要「謝天」?又在什麼狀況下會對「謝天」產生質疑? 延伸思考

(1) 當我成功、幸福的時候,我感謝老天的恩賜。當我困厄、受挫的時候,我感謝旁人的協助及老天給我磨鍊的機會。

(2) 當我受挫、困厄的時候,無論如何祈禱,都無法改變現狀,就會對老天感到懷疑。

(請同學自由發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