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詩選:跳水、風箏

 

跳水

 

艾青

 

題解

  跳水,選自小詩森林,以短短的六行詩,描寫跳水選手陶醉於自己所熱愛的事物,並以優美的姿態展現青春活力,獲得眾人的喝采。跳水一詩篇幅短小,卻富有色彩畫面感,營造出極為生動的意象。

 

作者

  艾青,本名蔣正涵,浙江省 金華市人。生於清遜帝 宣統二年︵西元一九一○年︶,卒於西元一九九六年,年八十七。二十歲赴法國習畫,並接觸歐洲現代派詩歌。後來,因加入中國左翼美術家聯盟,被捕入獄三年,開始發表詩作,深受文壇矚目。一九五八年起,先後被流放到黑龍江、新疆等地勞改,十餘年間仍創作不懈。

  艾青擅長以自由形式、鮮明形象創作詩歌,作品被翻譯成多國語言,曾獲法國文學藝術最高勛章。著有詩集大堰河、曠野、火把、歸來的歌等。

 

閱讀小叮嚀

  閱讀時,請將描寫「跳水」時剎那身影的句子畫線標示,並找出具有色彩感的詞彙。

 

課文.注釋

從十米高臺

陶醉於下面的湛藍

在跳板與水面之間

描畫出從容的曲線

讓青春去激起

一片雪白的讚嘆

 

課文賞析

  艾青的跳水是一首很有色彩畫面感的小詩。跳水者陶醉於十公尺下的一片湛藍,﹁陶醉﹂一詞隱含著對喜愛事物的投入,﹁湛藍﹂一詞象徵著人們對美好事物或理想的憧憬與期待。跳水者經過不斷的苦練,才能﹁在跳板與水面之間﹂,以﹁從容的曲線﹂描繪出一幅充滿力與美的青春之畫。

  末兩句以﹁青春﹂展現出跳水者的活力,以﹁雪白的讚嘆﹂呈現出跳水者躍入水面的瞬間畫面,及眾人的讚揚與驚嘆。

  全詩由湛藍到雪白,從曲線到青春,色彩鮮明,語言精鍊。詩中雖然只著墨於﹁跳水﹂的短暫情景,卻能讓人體會到:若能以﹁樂在其中﹂的心態去追求理想,往往能帶來美好的回應。

 

 

風箏

 

白靈

 

題解

  風箏,選自白靈世紀詩選,是白靈五行詩的傑作之一。本詩透過放風箏的遊戲,象徵是一場人生的奮鬥,雖然只憑手中細細一線,卻能與整座天空拔河,展現追求理想的豪情。全詩語言精鍊,節奏明快,寓意深長。

 

作者

  白靈,本名莊祖煌,福建省 惠安縣人,民國四十年︵西元一九五一年︶生於臺北市。美國 紐澤西州 史蒂文斯理工學院化工碩士,曾任教於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詩作形式及題材多變的白靈,早年以長詩著稱,近年積極鼓吹小詩的寫作,並出版一首詩的誕生,引導讀者創作新詩。曾獲國家文藝獎、中山文藝獎等。著有詩集白靈世紀詩選、臺北正在飛、野生截句等,散文集慢活人生。

 

閱讀小叮嚀

  閱讀時,請留意詩中「細細一線,卻想與整座天空拔河」、「我開始拉著天空奔跑」二句所要表達的涵義是什麼?

 

課文.注釋

扶搖直上,小小的希望能懸得多高呢

長長一生莫非這樣一場遊戲吧

細細一線,卻想與整座天空拔河

上去,再上去,都快看不見了

沿著河堤,我開始拉著天空奔跑

 

課文賞析

  本詩一開始即以﹁扶搖直上﹂點出放風箏的人心中共同的期望,期望風箏放得越高越好。這﹁小小的希望﹂其實也是人生中﹁青雲直上﹂的渴望,所以說﹁長長一生莫非這樣一場遊戲﹂。既是﹁一場遊戲﹂,那就認真玩吧!即使是細細一線也要與整座天空﹁拔河﹂,展現出人定勝天的雄心壯志,﹁上去,再上去﹂顯示那種積極奮鬥的不懈毅力,終於能夠﹁拉著天空奔跑﹂。

  詩與散文最大的不同,就在於詩擅長以簡單的意象、精鍊的文字,帶領讀者飛馳在廣大的想像空間,思索人生。風箏一詩正說明了這種以小喻大,以有限蘊含無限的特色。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5題)

選擇第三關 (25題)

選擇第四關 (25題)

選擇第五關 (25題)

選擇第六關 (15題)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七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