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故事點點名

 

歪打正

 

以樂最近經常看著窗戶外面,因為那裡有棵大樹,常常有小鳥飛過去。有次上課,老師發現他正看著外面,就對他說:「以樂,請你說說『霧裡看花』是麼意?」

 

聽到老師叫他,以樂緊張的站起來,雖然他張大了眼睛看著黑板,可是麼也找不到答案。最後只好好意的低著頭,小聲的說:「我…………清楚。」

 

老師說:「這次你說對了,不過,你老是看窗外是行的,上課要專心點,才能有收穫。」

 

 

忙中有錯

 

下班後,都是搭公車回家。有天下著大雨,他加班到很晚才下班,坐上公車,就累得睡了。他夢見自己在短跑比賽中馬當先,眼看終點就在眼前……。這時,車子突然動,當他驚醒時,發現已經到站了。

 

手忙腳亂,慌慌張張的抓起雨傘,飛也似的下車,沒想到有位先生跟在後面,邊追邊大聲喊叫:「那是我的雨傘,快來!」

 

 

文意測驗

字音字義第一關

字音字義第二關

詞語測驗第一關

詞語測驗第二關

其他測驗第一關

 

查成績

回三上康軒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歪打正:本無意去做或所方法不,卻僥倖到好的結果。例句:「我直找不到這本書,沒想到在大掃除時,卻歪打正的在桌下發現。」

 

窗戶:裝置於牆上可通風透光的設備。例句:「媽打開窗戶,好讓空氣流通。」

東窗事發ㄉㄨㄥ ㄔㄨㄤ ㄕˋ ㄈㄚ指陰謀或非法勾當敗露。例句:「他利用職權受賄,東窗事發後,人就沒來上班了。」

住戶:

用戶:

答案:問題的解答。例句:「這題數學的正確答案是麼?」

 

專心:專一心思,集中心力。例句:學生在讀書學習時要專心,才能獲好成績。

 

收穫:泛指到成果或利益。割取成熟的農作物。例句:研討會,使我收穫少。農夫在春天種插秧,到秋天就可以收穫了。

 

公車:種公眾運輸工具。有固定的行駛路線,並在沿線設立停靠站,收費載送乘客。例句:為了疏解花季時賞花的車潮,市政府呼籲民眾多以公車代步。

前車之鑑ㄑㄧㄢˊ ㄐㄩ ㄓ ㄐㄧㄢˋ比喻可以作為後人借鏡的失敗經驗或教訓。如:「把上次失敗當作前車之鑑,你就可以有更多成功的機會了。」

車水馬龍ㄔㄜ ㄕㄨㄟˇ ㄇㄚˇ ㄌㄨㄥˊ形容繁華熱鬧的景象。如:「我喜歡鄉下的寧靜,勝過於都市的車水馬龍。」

車載斗量ㄔㄜ ㄗㄞˋ ㄉㄡˇ ㄌㄧㄤˊ形容數量很多,不可勝數。如:「我們學校像我這種程度的學生,車載斗量,數不盡呢!」

已經:表示時間已過,或動作、狀況、事情在某時間之前完成。例句:大清早,許多人都還在睡夢中,他已經端坐在書房中讀了少書了。

方寸已亂ㄈㄤ ㄘㄨㄣˋ ㄧˇ ㄌㄨㄢˋ形容心緒煩亂。如:「發生這件意外,她方寸已亂,不知該怎麼辦。」

慌慌張張:形容慌忙而緊張。例句:他頭腦不夠冷靜,旦遇到緊急事故,便慌慌張張的知所措。

雨傘:遮雨用的傘。多用油紙、油布或塑膠布料等製成。例句:梅雨季節期間,出門時最好隨身攜帶雨傘。

飛也似的:形容行走快速。例句:聽說有好吃的點心,飛也似的跑了過來。

如膠似漆ㄖㄨˊ ㄐㄧㄠ ㄙˋ ㄑㄧ比喻感情的堅固或親密。如:「他們夫妻倆如膠似漆,非常恩愛。」

喊叫:大聲呼叫。例句:情急之下大聲喊叫,把小偷跑了。

霧裡看花:形容視線模糊,看清楚。後比喻看清楚事情的真。例句:我對這件事充滿疑問,就像霧裡看花樣,始終清楚。

手忙腳亂:形容做事慌亂,沒有條理。例句:理事情總是按部就班,因此不會手忙腳亂。

方寸已亂ㄈㄤ ㄘㄨㄣˋ ㄧˇ ㄌㄨㄢˋ形容心緒煩亂。如:「發生這件意外,她方寸已亂,不知該怎麼辦。」

動:搖、震動。例句:平底船動得相當厲害,使我們在船上都暈吐不已。

 

陳陳相因ㄔㄣˊ ㄔㄣˊ ㄒㄧㄤ ㄧㄣ比喻因襲舊例,缺乏創新。這些陳陳相因的老套,了無新意。

陳蔡之虞形容家無積蓄。如:「你再不去工作,眼看著就要面臨陳蔡之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