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50203動物世界面面觀

03動物的分類

 

3-1類標準將動物分類

  動物的種類很多,牠們的外形特徵、運動方式、生活環境和行為有相同也有不同的地方,可以作為分類的依據。

 

‧卵生動物

‧有兩隻腳、有翅膀

‧會走、不會在空中飛

 

‧胎生動物

‧有四隻腳、身上有毛

‧會走、會跑

 

金魚

‧卵生動物

‧沒有腳、身上有鰭

‧會游水

 

‧胎生動物

‧有四隻腳、身上有毛

‧會跳躍

 

  仔細觀察後,選擇適合的分類標準,運用二分法進行分類。看一看,小美這一組是怎樣分類的?

小美這一組的動物分類表,根據是╱不是胎生、頭上有╱沒有角、有╱沒有翅膀、會/不會跑、會/ 不會在空中飛等來分類。

 

討論

1.根據小美這一組的分類表,兔有哪些特徵?

兔是胎生,頭上沒有角,不會跑。

2.根據小美這一組的分類表,兔和虎有什麼不同的特徵?

兔不會跑,虎會跑。

3.根據小美這一組的分類表,蝴蝶和雞有什麼相同的特徵?有什麼不同的特徵?

蝴蝶和雞都不是胎生,都有翅膀,蝴蝶會在空中飛,雞不會在空中飛。

 選擇適合的分類標準為動物分類,可以更有系統的認識動物。

科學閱讀

雁鵝媽媽—勞倫茲

  你聽得懂動物說的話嗎?動物行為學的開山祖師勞倫茲(Konrad Lorenz,西元1903~1989年),就是一個能和雁鵝「說話」的人。

  勞倫茲出生於奧地利,從小對動物就特別有感情。他為了觀察雁鵝出生的情形,曾經把雁鵝蛋帶回家孵化,準備親自迎接小雁鵝的誕生。勞倫茲把雁鵝蛋放在一個暖枕下,以暖枕代替鵝媽媽溫暖的腹部。一段時間後,終於等到第一隻小雁鵝破蛋而出。剛出生的小雁鵝歪著腦袋,用一雙大眼睛凝視著勞倫茲,而勞倫茲也對著小雁鵝發出聲音——想不到,這隻小雁鵝從此日夜緊跟著勞倫茲,把他當成雁鵝媽媽。而勞倫茲除了必須帶這隻小雁鵝覓食、散步和游泳之外,連睡覺時也不得不把小雁鵝放在床邊。

  勞倫茲持續對雁鵝進行研究,他每天觀察並記錄牠們的行為,時間長達數十年之久。在勞倫茲眼裡,雁鵝的每一個動作、眼神或叫聲,都是牠們的語言,都有特殊的意義。

  勞倫茲從雁鵝身上學會了很多「鵝語」來跟牠們溝通,並發現許多特殊有趣的行為。原來幼鳥會把牠所看到的第一個會動的物品當成媽媽,有些則會把第一次聽到的聲音當成媽媽的聲音,這就是著名的「銘印」學說。因為勞倫茲與動物之間細膩的信任關係,使他能夠領悟別人所看不見、聽不到的動物行為背後的意義,因此榮獲了西元1973年的諾貝爾生物醫學獎。

 

  勞倫茲與動物之間細膩的信任關係,讓你在對待動物方面有什麼啟發?

勞倫茲對動物的愛心,提醒我們應關懷自然、尊重生命。

 

  綠蠵龜是保育類生物,母龜繁殖過程非常辛苦,綠蠵龜寶寶孵化後,必須自己奮鬥求生,我們要如何保育這些努力存活的綠蠵龜呢?

建立民眾生態保育觀念、設立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於綠蠵龜產卵期間管制出入時間、制定保育相關法令等。

 

十二、請觀察和蒐集下列動物的特徵,根據你的觀察,以適當的分類標準進行分類,將動物代號填入空格中。

 

科學園地

最佳拍檔-蚜蟲與螞蟻

  每當春天到來,植物紛紛長出嫩芽,此時,蚜蟲和螞蟻這對拍檔也展開行動了!

  個子嬌小的蚜蟲是農夫眼中的大害蟲,牠們會聚集在植物嫩芽上,用刺吸式口器吸食植物汁液,害得植物枯萎、生長不良。當蚜蟲吸飽汁液,有時會排出含有糖分的「蜜露」,而螞蟻最愛這些甜甜的蜜露,所以牠們對蚜蟲就像人們養乳牛一樣,不但會保護蚜蟲不被天敵攻擊,如果某處的蚜蟲太擁擠,螞蟻還會把牠們搬到其他植物上,擴大蚜蟲牧場的區域範圍!

   像這樣,螞蟻為了蜜露而照顧蚜蟲,蚜蟲為了「報答」而給予螞蟻好吃的蜜露,就形成對彼此都有好處的互利共生關係。當然最不開心的,就是農夫了。

1.蚜蟲怎麼危害植物?

吸食植物汁液

2.蚜蟲和螞蟻屬於什麼關係?

對雙方都有利的關係

 

是非第一關 (18題)

選擇第一關 (15題)

 

 

查成績

回五下康軒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