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鉛筆和橡皮擦

 

  鉛筆和橡皮擦是好朋友。鉛筆常常說:「我一直寫錯字!」橡皮擦說:「我來幫你!」
  不久,鉛筆哭著說:「我的字寫得不好看。」橡皮擦笑著說:「我來幫你擦一擦,你再試試看!」
  後來,鉛筆的字寫得又正確又漂亮。橡皮擦高興的說:「你進步很多,不再需要我幫忙了。」鉛筆笑著說:「我還要學畫畫,也需要你的幫忙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鉛筆盒、鉛球

橡皮筋、橡膠

時常、平常

哭泣、哭訴

考試、嘗試

正好、反正

跑步、步

需求、供需

 

看看其他課文

 

 

 

(一)透過個人經驗思考(個人回答)

 1說說看,你的好朋友是誰?他的個性是什麼?

 ︵學生自由回答。)

 2說說看,你幫助朋友或被朋友幫助的經驗,感覺是什麼? 

 ︵學生自由回答。)

(二)透過觀察課文圖片(兩兩討論)

 1 觀察課文圖片,鉛筆的表情和橡皮擦的表情,前後有什麼不同?提取訊息

 ︵鉛筆前兩頁的表情都是表示擔心或不開心,橡皮擦一直都是開心的表情。)

 2 你覺得橡皮擦是一個怎麼樣的人?詮釋整合

 ︵樂觀開朗,樂於助人……。)

 3說一說,你覺得鉛筆是一個怎麼樣的人?詮釋整合

  ︵容易擔心,容易害怕的人,對自己沒信心的人……。)

 4文章中有哪些線索可以知道鉛筆與橡皮擦是好朋友?詮釋整合 

  ︵橡皮擦總是幫助鉛筆,鼓勵鉛筆,最後鉛筆進步了,

並希望橡皮擦繼續留下來幫助他。)

 (三)進行預測和想像(分組討論)

  1你覺得這篇文章想要告訴我們什麼事?比較評估

  ︵好朋友就是會一直鼓勵你的人,讓你進步,和你一起分享開心和喜悅。)

  2好朋友的關係應該是雙方共同的付出,想一想,如果你是作者,可以安排什麼事,讓鉛筆可以幫助或鼓勵橡皮擦?比較評估 

 ︵橡皮擦越變越小,鉛筆鼓勵他,感謝他曾經的付出與幫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