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筆

 

 小可想跟大光借筆,可是大光不在,她就把筆拿走了。
    大光找不到筆,很著急。他問小可:「你有沒有看到我的筆?」小可把筆還給大光說:「剛才你不在,我就拿了你的筆。」大光看起來很不高興。
  一整天,大光都不跟小可說話,也不跟她玩。
    以前,大光每天都會和小可一起回家。今天,大光自己背書包先走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借過、借用

她們

很好、很快

前天、前方

每位、每當

今日、今天

 

包裝、打包

 

看看其他課文

 

 

(一)透過個人經驗思考(個人回答)

 1當你想和別人借東西,但別人不在的時候,你會怎麼辦?

  ( 我會等他回來,或先和別人借。)

 2說說看,你覺得什麼是好朋友? 

  ( 好朋友會一起玩,好朋友遇到問題會一起解決……。)

  3說說看,當你發現自己位子上的東西不見了,你的心情如何?

 ( 我會覺得很擔心、很緊張。)

 

(二)透過觀察課文圖片(兩兩討論)

 1小可為什麼不經過大光同意就拿走他的筆?提取訊息

  ( 因為她忘記帶筆,剛好大光也不在位子上,就先直接拿來用。)

 2大光為什麼生氣呢?推論訊息

  ( 因為小可沒有經過他的同意拿走筆,而且又不主動告訴他,也沒有說對不起。)

 3大光用什麼方式表達他的不滿?詮釋整合

  ( 生氣的表情,不和小可說話,自己放學先回家。)

  4說一說,你覺得小可犯了什麼錯?詮釋整合

  ( 不經過同意就拿走別人的筆,拿走之後沒有先告訴主人。)

 

(三)進行預測和想像(分組討論)

  1如果你是小可,遇到這樣的情形,你會怎麼做呢?比較評估

  ( 我會趕快主動道歉。)

  2小可大光的關係是什麼?你從哪裡知道?詮釋整合

   ( 好朋友,因為小可大光以前都會一起回家,而且小可敢在大光不在的時候就拿走筆,表示兩個人應該是好朋友,所以不怕……。)

  3這篇文章還可以改成什麼標題呢?比較評估

 ( 好朋友吵架了,大光生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