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術

 

蒲松齡


有桶戲者,桶可容升;無底,中空,亦如俗戲。戲人以二席置街上,持一升入桶中;旋出,即有白米滿升,傾注席上;又取又傾,頃刻兩席皆滿。然後一一量入,畢而舉之,猶空桶。奇在多也!


注釋:
①可容升:能裝進一個升。升,方形的量米工具。
②亦如俗戲:就像民間的戲法。亦,助詞,無義。
③席:用草莖、竹片等編成的墊子。同「蓆」。
④置:擺放。
⑤旋出:很快拿出。
⑥傾注:全部倒出來。
⑦頃刻:極短時間。
⑧畢:結束。
⑨舉之:高舉桶子。之,代詞,指桶子。
⑩猶:依然。
⑪也:助詞。表示感嘆的語氣。


語譯:
有一個表演桶子戲法的人,他的桶子能裝進一個量米工具;這桶子沒有底,中間是空的,就像民間戲法用的桶子一般。表演者先把兩張席子放在街上,拿一個量米工具放進桶內,很快拿出來,就有滿滿的白米,再把白米倒在席子上;重複的取米、倒米,一下子兩張席子就堆滿了白米。接著,他把米一一量入桶內,結束之後,高舉桶子,依然是原本的空桶。在無底的桶中,變出那麼多白米,真是奇妙哇!


賞析:
這是一場魔術紀實。魔術妙趣固然令人喝采,但人物、道具、場地、過程與心得,鉅細靡遺,作者僅以八十五個字即呈現表演的歷程,教人嘖嘖稱奇。
首先,「有桶戲者」點明主角登場;「桶可容升、無底、中空」則陳述道具的大小、式樣。接著,好戲在街上開鑼:「旋出、即有」既描繪白米瞬間出現的神奇,亦展現魔術手法的俐落;而「頃刻兩席皆滿」,除了點出「又取又傾」的快速流暢,「滿」字更加強驚奇效果,並與「猶空桶」的「空」字形成強烈對比。最後,作者以「奇在多也」讚嘆演出;所用的桶子雖與一般桶戲相同,但「多」才顯出這場戲法的與眾不同。
全文節奏緊湊、情節變幻莫測。作者將魔術過程描繪得活靈活現,讓人屏氣凝神、目不轉睛。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這場魔術表演的道具有哪些? 提取訊息

(魔術道具總共有桶子、升、席子、白米。)

 

2.這場魔術表演的地點在哪裡? 提取訊息

(街上。)

 

3.看完這場魔術之後,作者有怎樣的感想? 提取訊息

(作者在文本的最後以「奇在多也」寫出觀後心得。他認為在無底的桶中,變出那麼多白米,真是奇妙哇!)

 

 

1.就戲術一文內容推論,表演桶戲用的桶子大概有多大? 推論訊息

(課文中提到桶可容升,升的大小約長寬高各十公分的量杯大小,所以桶子差不多就我們用的小水桶大小,這樣操作起來比較俐落。)

 

2.戲術文言文中,用了哪些語詞分別描述魔術的「俐落」、「靈活」及「快速」的手法? 推論訊息

(旋出/即有/頃刻)

 

3.戲術原文中,哪些句子或語詞是描寫桶戲者的動作? 推論訊息

(以二席置街上,持一升入桶中/旋出/傾注席上/又取又傾/一一量入,畢而舉之)

 

 

1.戲術一文開頭寫道:「有桶戲者,桶可容升;無底,中空,亦如俗戲。」這一段話和魔術的過程無關,作者為何會這樣寫? 詮釋整合

(本文是一場魔術紀實,也就是記錄事實的記述文,文章一開頭先介紹人物、事件、道具,也就是故事的背景。)

 

2.作者覺得這場魔術最精采的地方在哪裡?原文中哪些句子可呼應作者的看法。 詮釋整合

((1)作者覺得魔術最精采的地方,在於能變出那麼「多」的白米。(2)「又取又傾,頃刻兩席皆滿。」的「皆滿」,就是強調「多」;「然後,一一量入,畢而舉之,猶空桶。」以「空」加強「滿」之效果。以上兩句都可以呼應作者的看法。)

 

3.戲術一文如何記錄這場魔術的表演過程?詮釋整合

(點出地點與動作(二席置街上)↓變出白米(持一升入桶中;旋出,即有白米滿升,傾注席上;又取又傾,頃刻兩席皆滿)↓收回白米(一一量入,畢而舉之,猶空桶。))

 

1.作者用「奇在多也」點出魔術心得,你贊成他的說法嗎?為什麼? 比較評估

(我贊成。從桶子或帽子等道具中變出物品來的魔術,在日常生活中並不算很稀奇的魔術。但是桶子的大小和白米的數量實在差很大,很難想像滿滿兩席子的白米,從哪裡來又藏到哪裡去,因此作者才會說「奇在多也」。)(答案僅供參考)

 

2.你看過或聽過現代魔術表演或魔術競賽嗎?跟課文中的魔術有什麼相同或不同之處呢? 比較評估

(現代的魔術表演在表演的場地、道具、服裝、燈光等方面當然比較吸引觀眾,甚至有些魔術運用大量的科學知識和大量的人力,更能提升精采的演出效果。這些都跟課文中一人表演、道具簡單的戲法不同。但表演者需要有熟練俐落的表演技巧,及製造變幻莫測的表演效果是一樣的。)(答案僅供參考)

 

3.讀完戲術一文後,你認為作者為什麼要寫這一篇文章,他的用意是什麼? 比較評估

(我認為作者想要記錄這場魔術的與眾不同。雖然就演出者、道具、表演地點和一般的桶戲並無不同。但是,就表演的內容及效果則較奇特,尤其出現那麼多的白米,讓作者感到無比震懾,最後又將白米一一收進桶中,更讓作者匪夷所思。)

 

4.根據戲術的內容,請用一段話介紹這場魔術表演? 比較評估

(這是一場出神入化的演出,魔術師真是神通廣大,讓我大開眼界。)(答案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