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交友

 

題解

  本文節選自談修養,是一篇談論事理的文章,旨在闡述交友的重要性。朱光潛認為自己不擅言辭,於是將讀者當成想像的朋友,與讀者進行筆談,所以文章多以淺顯易懂的口吻敘述,使人輕鬆閱讀也降低說教的意味。文中並引用許多名言作為佐證,凸顯出作者對於交友的觀點。全文條理分明,富含人生哲理。

 

 作者介紹

  朱光潛,字孟實,安徽 桐城人。生於清德宗 光緒二十三年(西元一八九七年),卒於民國七十五年(西元一九八六年),年九十。香港大學 教育系畢業,英國 愛丁堡大學英文系碩士,法國 斯特拉斯堡大學博士,曾任安徽大學、北京大學、武漢大學等校教授。留學歐洲期間,受西方哲學、藝術美學的影響,藉由翻譯、論著將西方美學引入中國,是中國現代美學研究的先驅。其散文語言質樸,條理分明,有多本與年輕人談論事理的專書。著有談修養、給青年的十二封信、談美等書。

 

 課文與注釋

  人生的快樂有一半須得建築在人與人的關係上面。只要人與人的關係調處得好,生活沒有不快樂的。許多人感覺生活苦惱,原因大半在沒有把人與人的關係調處適宜。

  誰都知道,有真正的好朋友是人生一件樂事。人是社會的動物,生來就有同情心,生來也就需要同情心。讀一篇好詩文,看一片好風景,沒有一個人在身旁可以告訴他說:「這真好呀!」心裡就覺得美中有不足。遇到一件大喜事,沒有人和你同喜,你的歡喜就要減少七、八分;遇到一件大災難,沒有人和你同悲,你悲痛就增加七、八分。孤零零的一個人不能唱歌、不能說笑話、不能打球、不能跳舞、不能吵架拌嘴 ,總之,什麼開心的事也不能做。世界最酷毒的刑罰算幽禁 和充軍 ,逼得你和你所常接近的人們分開,讓你嘗無親無友那種孤寂的滋味。人必須近人,你如果不信,請你閉關獨居十天半個月,再走到十字街頭在人叢中擠一擠,你心裡會感到說不出來的快慰 ,彷彿過了一次大癮,雖然街上那些行人平時沒有一個讓你瞧得上眼。

  誰也都知道,朋友對於性格形成的影響非常重大。一個人的好壞,朋友薰染 的力量要居大半。既看重一個人把他當作真心朋友,他就變成一個受崇拜的英雄,他的一言一笑、一舉一動都在有意無意之間變成自己的模範,他的性格就逐漸有幾分變成自己的性格。同時,他也變成自己的裁判者,自己一言一笑、一舉一動,都要顧到他的讚許或非難 。一個人可以蔑視 一切人的毀譽 ,卻不能不求見諒 於知己。古人說:「與善人交,如入芝蘭之室 ,久而不聞其香;與惡人交,如入鮑魚之肆 ,久而不聞其臭。」久聞之後,香可以尋常,臭也可以變成尋常,習而安之,就不覺其為香為臭。一個人應該謹慎擇友,擇他所在的圈子,道理就在此。人是善於模仿的,模仿品的好壞,全看模型的好壞。有如素 絲,染青則青,染黃則黃。「告訴我誰是你的朋友,我就知道你是怎樣的一種人。」這句諺語確是經驗之談。

  古人常拿「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來譬喻朋友的交互影響。這譬喻實在是很恰當。玉石有瑕疵 稜ㄌㄥˊ角,用一種器具來切磋琢磨它,它才能圓融光潤,才能「成器」。人的性格也難免有瑕疵稜角,如私心、成見、驕矜 、暴躁、愚昧 、頑惡 之類,要多受切磋琢磨,才能洗刷淨盡,達到玉潤珠圓 的境界。朋友便是切磋琢磨的利器,與自己愈不同,摩擦愈多,切磋琢磨的影響也就愈大。這影響在學問思想方面最容易見出。一個人多和異己的朋友討論,會逐漸發現自己的學說不圓滿處,對方的學說有可取處,逼得不得不作進一層的思考,這樣他對於學問才逐漸鞭辟入裡 。在朋友互相切磋中,一方面被「磨」,一方面也受養。一個人被「磨」的方面愈多,吸收外來的滋養就愈豐富。所以孔子論益友,特重直諒多聞 。一個不能有諍友 的人永遠是愚而好自用 ,在道德學問上都不會有很大的成就。

  說來說去,「同聲相應,同氣相求 」那句老話還是對的,何以交友的道理在此,如何交友的方法也在此。交友和一般行為一樣,我們應該牢記在心的是「責己宜嚴,責人宜寬」。

 

       拌嘴 爭吵、鬥嘴。

       幽禁 囚禁。

       充軍 古時判處罪犯到遠地服役的刑罰。

       快慰 心情愉悅且感到安慰。

       薰染 教化影響。

       非難 指責、責備。難,音ㄋㄢˋ。

       蔑視 輕視。蔑,音ㄇㄧㄝˋ。

       毀譽 批評與稱讚。

       見諒 為人所原諒。見,用在動詞前,表示動作行為涉及的對象是自己。

       芝蘭之室 比喻良好的環境。芝、蘭,香草名。

       鮑魚之肆 賣醃魚的店鋪。比喻惡劣的環境或小人聚集的場所。

       素 白色的。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比喻互相研究討論,以求精進。切、磋、琢、磨為對玉石、象牙等加工的各種方法。

       瑕疵 缺點、毛病。疵,音ㄘ。

       驕矜 傲慢、自大。

       愚昧 愚笨無知,不明事理。昧,音ㄇㄟˋ。

       頑惡 愚昧且態度傲慢。

       玉潤珠圓 本指形容文字流暢或歌聲優美。這裡比喻個性良好。

       鞭辟入裡 形容一個人作學問要自我鞭策,往精微深處研究。辟,音ㄅㄧˋ。

       直諒多聞 指人的個性正直誠信,見識淵博。直,正直。諒,誠信。多聞,見識淵博。語出論語 季氏篇:「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

       諍友 能直言相規勸的益友。諍,音ㄓㄥ。

       自用 固執自己的意見。

       同聲相應,同氣相求 比喻志趣相同的人很投合,自然結合在一起。語出易經 乾卦 文言。

 

 課文賞析

  本文以第一人稱角度寫作,透過與朋友談論的口吻,說明交友的重要性。全文共五段,可分為四部分。第一部分(第一段)為「概說」,說明人際關係的重要,點出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常會影響個人快樂與否。第二部分(第二段)為「申論」,藉由人是社會的動物,反覆說明人們需要與他人共處,而朋友正好是我們同喜同悲的對象,凸顯朋友的價值。第三部分(第三至四段)為「例證」,藉由名言佳句點題,正因為朋友間會分享情感,因此朋友間的價值觀、個性也會相互影響,於是提出「謹慎擇友」的提醒。第四部分(第五段)為「總結」。作者以「責己宜嚴,責人宜寬」作為行為準則,呼應全文開頭,期勉讀者妥善調處人與人的關係,才能擁有快樂的生活。

  本課有以下三點值得學習及欣賞:

一、說理清晰,層次分明:作者在說明道理時,能逐層遞進,運用起承轉合的脈絡,讓讀者逐一接受其觀點。從朋友的重要延伸到朋友的影響,進而點出讀者應要求自我,提升彼此的積極態度。

二、語氣自然,便於閱讀:作者採用談論的口吻,減少強烈的議論語氣,使文章讀來平易近人,增加可看性。

三、旁徵博引,強化觀點:文中在第三、四段說明朋友的重要時,引述許多名言佳句來佐證朋友對我們的影響。這些引文不僅能強化作者論述,也能協助歸納觀點,加深讀者對文章的印象。

 

看完文章後點點下面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380201歲月跟著第一關測驗 (選擇25題)

閱讀測驗--0380201歲月跟著第二關測驗 (選擇25題)

閱讀測驗--0380201歲月跟著第三關測驗 (選擇25題)

閱讀測驗--0380201歲月跟著第四關測驗 (選擇 4 題)

 

 

閱讀測驗--0380201歲月跟著查成績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回八下南一國語

閱讀測驗--0380201歲月跟著回八年級資料列表

閱讀測驗--0380201歲月跟著看看其他課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