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聲音鐘

 

 我喜歡那些像鐘一般準確出現的小販的叫賣聲。

  我住的房子面對一條寬幽的大街,後面是一塊小小的空地。平常在家,除了自己偶然放的唱片,日子安靜得像掛在壁上的月曆。時間的推移總是默默地在不知不覺中進行,你至多只能從天晴時射入斗室 內的陽光,它們的寬窄、亮暗來判定時光的腳步;或者假設今天剛好有信,郵差來按門鈴,你知道現在是早上十點半了;或者,如果你那粗心的妻子又忘了帶鑰匙,下班回家在門外大聲喊你,你知道又已經下午四點了。但自從我把書桌從前面的房間移到後面之後,才幾天,我就發覺我的頭腦裡裝了許多新的時鐘。

  那是因為走過那塊小小空地的小販的叫賣聲。

  那塊小小的空地是後面幾排人家出入的廣場,假日裡孩子們會在那兒玩沙、丟球,除此之外,就幾乎是附近女人家、老人家每日閒聚的特區了。那些小販們總是在這個小空間最需要他們時適時地出現。早起,看完報,你想起自己還沒吃早餐,「豆奶哦,煎包哦,糯米飯哦」的叫賣聲就正好穿過你推開的窗戶,不客氣地進來,而且你知道這是用純正臺灣國語呼叫的「中華臺北版」早餐。換個方向,你也許聽到一輛緩緩駛近的小汽車,開著一臺錄音機嬌滴滴地喊著:「最好吃的美心麵包,最好吃的美心三明治,請來吃最好吃的美心巧克力蛋糕,美心冰淇淋蛋糕……」時間一到,這些叫賣聲就像報時的鐘一般準確地出現。

  但這些鐘可不是一成不變地只會敲著噹、噹、噹的聲音,或者每隔一個鐘頭伸出一隻小鳥,「布穀、布穀」地向你報時。他們的報時方式、出現時機,是和這有情世界一樣充滿變化與趣味的。他們構築的不是物理的時間,而是人性—或者更準確地說—心情的時間。就拿在蚵仔 麵 線之後出現的賣芭樂的老阿伯為例吧,那清脆、鄉土的叫喊雖然只有幾個音節,但宛轉有致的抑揚頓挫 卻讓你以為回到了古典臺灣。你聽,那一聲聲拉長的吟唱:「鹹—芭樂,鹹—甜—脆—,甘—的哦!」這簡直是人間天籟 ,臺語的瑰寶 —具體而微 地把整個民族、整塊土地的生命濃縮進一句呼喊。如果你在心裡一遍遍學著,你一定可以聽到跟牛犁歌 或丟丟銅仔 一樣鮮活有趣的旋律。

  過了下午,乍暖還寒 ,此起彼落的叫賣聲就更加豐富了。一下子你吃到熱騰騰的「肉圓,豬血湯,四神湯哦」;一下子冷卻下來,變成「芋粿 ,紅豆仔粿,紅豆米糕」,或者清甜可口的「杏仁露,綠豆露,涼的愛玉哦」。那位賣蝦仁羹 的歐巴桑 的叫賣聲恐怕是最平板無奇的,但還沒看到她就拿著大碗小碗衝出來的大人小孩,每天不知凡幾 。她的蝦仁羹,據「羹學界」人士表示,是確實「料好,味好,臺灣第一」的。

  碰到颳風下雨,這些鐘自然也有停擺、慢擺或亂擺的時候。他甚至跟你惡作劇。在跟你心情一樣明亮、美好的日子裡,你忽然發現早該出現的叫賣聲一直沒有出現,這時你就會強烈懷念起—譬如說,那推著手推車,一邊搖著鐵片罐子,一邊喊「阿—奇毛 」的賣烤番薯的老頭了。你甚至擔心他是不是太老了,太累了,生病了,以至於不能出來賣了。但就在你懷疑、納悶 的時候,那熟悉的聲音也許又出現了。

  這些聲音鐘不但告訴你時刻,也告訴你星期、季節。慢條斯理 ,喊著「修理沙發哦」的車子經過時,你知道又是週末了。賣麥芽糖、鹹橄欖粉的照例在星期三出現;賣衛生紙與賣豆腐乳的,都是在星期天下午到達。昨天晚上你也許還吃著燒仙草,今天你忽然聽到他改叫「冷豆花哦」—這一叫,又讓你驚覺春天的確來了。

  時鐘,日曆,月曆。這些美妙的叫賣聲,活潑、快樂地在每日生活的舞臺裡翻滾跳躍。他們像陽光、綠野、花一樣,是這有活力的城市,有活力的人間,不可或缺的色彩。

  我喜歡聽那些像鐘一般準確出現的小販的叫賣聲。

 

       1.斗室 狹小的房間。

       2.蚵仔 閩南語,即「牡蠣」。蚵,音ㄜˊ。

       3.抑揚頓挫 形容聲音的各種變化。抑,降低。揚,提高。頓,停頓。挫,轉折。

       4.天籟 自然界的各種聲響,這裡指美妙的聲音。籟,音ㄌㄞˋ,本指從孔竅ㄑㄧㄠˋ中發出的聲音,後泛指一切聲響。

       5.瑰寶 稀有珍貴的寶物。瑰,音ㄍㄨㄟ,珍貴。

       6.具體而微 事物的內容大體具備但規模較小。

       7.牛犁歌 臺灣傳統民謠,流傳於中南部農村。

       8.丟丟銅仔 臺灣傳統民謠,流傳於宜蘭地區。

       9.乍暖還寒 形容天氣冷熱不定,忽冷忽熱。還,音ㄏㄨㄢˊ。

       10.粿 音ㄍㄨㄛˇ,用米製成的糕狀食品。

       11.羹 音ㄍㄥ,用肉、菜等勾芡煮成的濃湯。

       12.歐巴桑 日文的音譯,意指中年婦人。

       13.不知凡幾 不知道總共有多少,指很多。凡,總共。

       14.阿奇毛 日文的音譯,意指烤番薯。

       15.納悶 因不明緣由而心生疑問。

       16.慢條斯理 從容不迫的樣子。

 

看完文章後點點下面做個測驗吧

第一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二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三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四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五關測驗 (選擇20題)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八年級資料列表

查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