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蜜蜂的讚美

 

   全世界的小蟲兒,給人類讚美得最多的,大概要推螞蟻、蝴蝶、蜘蛛、蠶、蜜蜂這幾樣東西了。

   人們對於蜜蜂的讚美,尤其是充滿哲理 的情趣。在思想史上、藝術史上,許許多多人都歌頌過蜜蜂。這不僅僅因為蜜蜂能夠釀蜜,而且也由於蜜蜂釀蜜的方法,給人重要的啟示。牠能夠博採 ,又能夠提煉,終於,黃澄澄、香噴噴的蜜糖給釀造出來了。牠的釀蜜可以說是一種卓越的創造。

   蜜蜂採蜜時的辛勤,可以從一個有趣的統計裡面看出來:一隻蜜蜂要釀造一公斤蜂蜜,必須在一百萬朵花上採集原料。假如蜜蜂採蜜的花叢同蜂房的距離平均是一公里半,那麼,蜜蜂採一公斤蜜,就得飛上四十五萬公里,差不多等於繞地球赤道飛行十一圈。

   看了這樣的材料,嘗過那味道濃郁 的甜蜜,你怎能不對世界上這種神奇的小昆蟲,感到由衷的讚美呢!

   十六世紀英國著名的哲學家培根,講了一個譬喻讚美過蜜蜂。他把盲目地堆集材料的求知識方式稱做螞蟻的方式;把主觀地隨意創造體系 的方式叫做蜘蛛的方式,而「真正的哲學家,則是像蜜蜂一樣。牠們從花園和田野裡面的花朵採集材料,但是用牠自己的一種力量來改變和消化這種材料」。幾百年的時間像流水一樣過去了,培根許許多多的話已經為人們所遺忘,但是他那句「知識就是力量」的警語 ,和這個有趣的譬喻卻一直在各地廣泛流傳。

   蜜蜂,這小小的昆蟲,人們獻給牠多少讚美之詞,牠那種釀蜜方式,使人想起了一切成功的學習、工作和經驗。

   由於廣泛地吸收,來源就豐富了。

   由於接受每一朵花中最甜美的東西,而不是雜亂地搬取,材料就比較上乘 了。

   由於搜集來的東西是經過自己的重新釀造,蜂蜜就比一般鮮花的甜汁要甜美和精粹 得多。雖然人們還可以從蜜糖的色澤和味道上分辨它們究竟是橙花蜜、荔枝蜜、棗子蜜或者苜蓿蜜,但是在蜜糖中已經再也看不到橙花、荔枝花、棗子花、苜蓿花的影子了。甚至作為花的甜液的那種狀態也已經不見了。「蜜成花不見」,它是經過蜜蜂的一番重新創造的。

   多麼令人稱道 的釀蜜方式,多麼令人讚美的辛勤!

     我們閱讀許許多多藝術家的傳記,在某些地方,可以發現他們是有共同之處的:他們都有較崇高的思想,在學習、工作上,他們都注意廣泛求師,在博採諸家之長以後,又別出心裁 地發揚自己的獨創性,並且鍥而不捨 地辛勤從事,在崇高思想的指引下,一步步創造出成績來。就因為這種方式使人想起蜜蜂,那金黃色的奇妙的小昆蟲才獲得人們那樣多的讚美。

    不廣泛地吸收,是談不到博大精深的。一條大河總得容納無數的小溪、小澗的流水,一座幾千米的高山總得以一個高原作為它的基座。小小的水源,最多只能形成一個湖沼;蕩蕩平川 ,也不會有什麼戴著冰雪帽子的高峰。

   想著這些道理,蜜蜂的啟示,不但對於前代的人們,不但對於學術工作,而且對於今後的人們,對於文藝工作和一切其他工作,恐怕也是永遠有用的吧。因此,我們盡可把蜜蜂人格化,為牠獻上一頂桂冠 。

 

        哲理 宇宙人生的大道理。

       博採 廣博地摘取。

       濃郁 香氣濃烈。郁,音ㄩˋ。

       體系 由許多要素構成,具有一定條理組合成的整體。

       警語 足以警戒世人的語句。

       上乘 上等而高妙的境界。乘,音ㄕㄥˋ。

       精粹 精細純粹。粹,音ㄘㄨㄟˋ。

       稱道 稱讚、讚揚。

       別出心裁 獨出巧思,不同流俗。

       鍥而不捨 指不斷刻下去而不停止。比喻堅持到底,奮勉不懈。鍥,音ㄑㄧㄝˋ,雕刻。

       蕩蕩平川 廣大平坦的地勢。蕩蕩,廣大且平坦。平川,平坦的地勢。

       桂冠 月桂樹葉編成的環狀帽。古代希臘人用來授予傑出的詩人或競技的勝利者。後來歐洲人常以桂冠做為光榮的象徵。冠,音ㄍㄨㄢ,帽子

 

看完文章後點點下面做個測驗吧

第一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二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三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四關測驗 (選擇22題)

 

查成績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八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