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棒球靈魂學

 

   不小心轉臺至棒球賽,第一印象往往是它的靜。不理看臺的喧囂 ,棒球簡直靜得不像一種運動。籃球、足球、曲棍球看的是整時段的連續動作:人不停地攻,球不停地往東西南北飛。棒球看的卻是時刻而不是時段,是中斷而不是連續。球飛出去是中斷,在投手與捕手的手套之間來去才是連續。靜,占去一場球賽的絕大部分。

   球未被擊出,球員只能各就其位孤單地等待。在這裡,棒球和舊約 約伯記 很像,主題都是人的孤獨。千金散去,兒女死光光,約伯孤伶伶跌坐在塵土,朋友的安慰卻句句割裂他的心。棒球員亦一樣孤獨,雖然有很多隊友,球場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卻很遠。

   棒球也強調人必須進步,別無選擇。籃球、足球、曲棍球的人可以整場跑,打棒球卻沒那麼自由,必須循著一條線,一壘二壘三壘,准進不准退。就算你安於現狀,只想固守原來的壘包,後面的隊友卻會逼你跑,就算跑的結果是刺殺甚至雙殺,十分無情。

   棒球還講究責任感,講究到冷血的地步。籃球、足球、曲棍球的一群人衝上去搶球,誰沒搶到並不會留下紀錄,就算眾人皆搶你不搶,也隨你便。棒球卻不行,是誰的守護機會,是誰沒接到球,都會一一記下,每個錯誤都會跟著球員一輩子,多少汗馬功勞 也不能抵消,就像古代罪犯要在臉上刺字一樣。但這樣也有好處,既然人人都犯錯,犯錯就不那麼可怕了。

   失意的約伯可以跌坐塵土中,以一串華美的詩句詛咒自己的誕生 ,被殺出局的棒球員雖然也是屁股著地,卻必須站起來,拍拍球衣上的塵土,然後走出球場。他知道,如今觀眾對一個失敗者的背影並沒興趣。跌倒了爬起來,在棒球場上實在太尋常太不值一提了,可知天底下的勵志書對棒球來說都是廢話。哪有什麼別的球類,我們會重複地看一個個球員頹然 喪氣地離場呢?

   所有的球賽都是不能預測的,棒球偏能預測一項,就是至少將出現五十一名失敗者 。因為只有棒球,一局的終始不是計時,而是計算出局人次。再怎麼光芒四射的球員也是出局比奔回本壘多很多。所以失敗真的沒什麼大不了。發生的事就是發生了,人生還要繼續。

   但所有的失敗與成功都是果,抉擇才是因。揮不揮棒是抉擇,把球傳給哪一壘是抉擇,該投好球、壞球、慢球、快球、直球還是變化球也是抉擇。球員不能說:「我不願抉擇。」棒球令我們發現,原來人生也是由無數的抉擇時刻組成,你還在逃避,卻沒意料到逃避也是抉擇,後果由你承擔。

   接殺、三振、安打,我們在瞬間看到球員承擔抉擇的後果。當然有人失敗就有人成功,但棒球也教人不必把成功看得那麼了不起。籃球、足球、曲棍球都像兩軍對壘 ,像戰爭家家酒,棒球卻一點也不像戰爭,是九人防守一人。除非你打的是全壘打,一棒揮出所有壁壘 應聲而垮 。

   偏偏,全壘打王最常被接殺了,這是棒球給英雄開的玩笑。英雄必須常常懷疑自己是狗熊,他最常被隊友拋上天空,也最常要承受隊友失望的眼神,渴望鑽入地底。

   所以撇開全壘打這種特例,棒球就很像警察捉小偷了。打者把球擊出就開始他的逃亡,奔回本壘(英文說home plate)就是回家,成功的得分者只是一個歷盡滄桑 渴望回家的倦客,一點都不英雄。

     棒球的確不英雄。籃球、足球、曲棍球的得分都和英勇有直接關係,得分的人是神射手是英雄,棒球卻沒直接關係。打點者 往往不能奔馳得點 ,棒球教我們流汗耕種,收成則讓別人去享受。棒球教我們重視過程,而不是結局。

     說結局不重要是假的,哪有人不想要成功的?只是球賽是由一系列抉擇的時刻所組成,你必須全神貫注 寵辱皆忘 ,才能在瞬間做出最正確的抉擇。瞬間即將來臨之時,得失心只會讓你分心。那一刻過去,成敗已經發生,只是你要面對的現實而已。

 

       喧囂 喧譁吵鬧。

       舊約約伯記 基督教 聖經的其中一卷,記錄信仰堅定的約伯在忍耐並通過種種困難和磨練後,獲得上帝的祝福。

       汗馬功勞 比喻戰功或工作的辛勞與成績。

       「失意的約伯」二句 當約伯受到撒旦種種考驗與磨難,忍不住向上帝吶喊為何要讓他誕生。在約伯記中此段敘述是以詩歌體呈現。

       頹然 乏力欲倒的樣子。

       五十一名失敗者 先攻出局人數︰一場三人出局,九局共二十七人。後攻出局人數︰一場三人出局,八局共二十四人。總出局人數共五十一名。

       對壘 兩方互相對峙。

       壁壘 原指軍營的圍牆,這裡指球員的防守陣容。

       應聲而垮 隨著聲音倒下,形容迅捷仆倒、快速坍塌。

       歷盡滄桑 歷經世事的無常與變化。

       打點者 上場打擊,讓自己隊伍得分的球員。

       奔馳得點 指球員奔回本壘獲得分數。

       全神貫注 將心思精神完全集中於某事物上。

       寵辱皆忘 得寵或受辱皆忘記。指將得失置之度外。

 

看完文章後點點下面做個測驗吧

第一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二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三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四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五關測驗 (選擇 5題)

 

查成績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八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