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藍的憂鬱

 

作者介紹

  黃海,本名黃炳煌,臺灣 臺 中人,生於民國三十二年(西元一九四三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 史系畢業,曾任科學兒童週刊、聯合報編輯,現已退休。

  黃海早年的創作以短篇小說為主,後積極投入科幻小說及少年兒童讀物。曾多次獲兒童文學獎與科幻小說獎,是臺灣唯一以科幻作品獲得國家文藝獎及中山文藝獎殊榮的作家。著有奇異的航行、地球逃亡、嫦娥城等書。

 

 課文與注釋

  深藍電腦再度發揮難以置信的棋藝,第十次打敗我這個赫赫有名的世界棋王。我已信心全失,沮喪得無地自容,只好偃旗息鼓 ,一個人躲在沒人知道的地方,放聲哭泣。

  「電腦即將接管世界了!人類的智慧還有用嗎?」

全世界的媒體和科學家多少年前就發出驚人的警告和疑問,難道即將成為事實?

  與深藍對弈的慘敗,讓我有著深沉畏懼而惶惶不安。我常常在夢裡看到一個全身藍色衣服的翩翩少年站在我前面,絮絮叨叨 說些我聽不懂的話,就像深藍電腦已化身為人形的傢伙在揶揄 我,對著我指指點點。

  悲傷蟄伏 許多日子後,電腦科學家朋友王文燦提供一個點子。

  「你可以變得更聰明,你可以打敗深藍唷!」他悄悄在我耳邊說了幾句話。

  我展開了難得的微笑,心中長久的陰霾 隨之消散,彷彿看到下一次比賽後的勝利歡呼,全人類也都在熱烈鼓掌。

  終於,在我的腦部植入超級計算能力的電腦晶片之後,我決定與深藍電腦再一次交手,以圖扳回失去的自尊,代表人類與機器智慧的決戰。

  現在,深藍電腦已經進步到有著人類形體的外貌和四肢,可以自由走動說話,就像一個聰明絕頂的俊美青年,但我們卻無法了解深藍是不是有了意識——機器人產生心靈的奧祕,是科學家一直窮追不捨努力想解開的千古之謎。

  深藍一如他的名字,全身穿著藍色系列的衣服,眼眸顯示出迷人的晶藍,銀亮的頭髮有著高貴的氣質,配上他俊挺的臉龐,更顯得聰慧不凡。

  「你好!深藍電腦!」我與深藍握了握手。

  雙方行禮如儀 ,深藍禮貌地對我鞠躬,我竟不自覺地對機器點頭。我面對的是一個可敬可怕的對手,卻不是人類。

  這回,深藍簡直不堪一擊,一敗塗地,而且,大聲哭起來……

  「老兄!別……別叫我電腦!」深藍說:「我應該比你更像人類唷!」

  這時,我看到王文燦身邊站著幾位設計深藍的電腦科學家,正頻頻叫好,王文燦豎起大拇指,對著我和深藍喊叫:

  「成功了!成功了!機器有了情感!」

 

       偃旗息鼓 軍隊收起旌旗,停敲戰鼓。後比喻事情中止,不再進行。

       絮絮叨叨 形容言語瑣碎囉嗦。

       揶揄 音ㄧㄝˊ ㄩˊ,嘲弄。

       蟄伏 動物藏伏在土中不食不動。這裡指隱藏在心中。蟄,音ㄓˊ。

       陰霾 比喻陰鬱不快的神色。霾,音ㄇㄞˊ。

       行禮如儀 按流程步驟執行應有的禮節程序。

 

 

 課文賞析

  本文以第一人稱書寫,透過人與深藍電腦對弈的過程,引發讀者對於人工智慧的思考。全文共十五段,可分為四部分。第一部分(第一至二段)描寫棋王與深藍電腦對弈失敗後的心境,深深刻畫棋王的落寞。第二部分(第三至六段)藉由棋王的夢境呈現其對於人工智慧的憂慮,點出電腦是否會代替人類的反思。第三部分(第七至十一段)則是全文轉折,一是棋王植入電腦晶片,二是深藍電腦進化成人形,讓讀者產生人與電腦形象上的反轉。第四部分(第十二至十五段)以科學家對著棋王和深藍喊叫,引發誰為人類、誰為電腦的疑問。本文篇幅不長,但懸疑的情節設計,頗能引發讀者的猜測與思考。

  本課有以下二點值得學習及欣賞:

一、取材新穎,充滿想像:作者藉由人腦與電腦對決的故事,進一步思索科技發展下,人類與電腦間的依存關係,除了表現對未來科技的想像,也提醒讀者思考人性的本質。

二、情節轉折,引人思考:先以棋王的失落凸顯人類的挫敗,再以植入晶片的選擇,引發讀者思考人類是否能與電腦結合,最後,利用情感的轉換描述,呈現棋王與深藍電腦的形象翻轉,帶給讀者更多思考空間。

 

看完文章後點點下面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380201歲月跟著第一關測驗 (選擇25題)

閱讀測驗--0380201歲月跟著第二關測驗 (選擇25題)

閱讀測驗--0380201歲月跟著第三關測驗 (選擇25題)

閱讀測驗--0380201歲月跟著第四關測驗 (選擇25題)

閱讀測驗--0380201歲月跟著第五關測驗 (選擇 9 題)

 

 

閱讀測驗--0380201歲月跟著查成績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回八下南一國語

閱讀測驗--0380201歲月跟著回八年級資料列表

閱讀測驗--0380201歲月跟著看看其他課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