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50201星星的世界

02觀測星空

 

  如何觀測天空中某一個星星或星座的方位?

利用之前學過的方法,利用指北針來測量星星的方位。

 

用指北針測量方位

1.面對想觀測的星星,將指北針放在手上,中指對準星星垂直落到地面的位置。

2.轉動盤面讓指北針的指針與盤面的「北」字重合。

3.根據指北針方位確認想觀測的星星的方位。例如:圖中當時星星的方位大約在西南方。

Q:用指北針測方位時,可以把指北針舉起來使用嗎?

A:使用指北針時,必須將指北針水平放置,雖然星星在天上,但不能將指北針舉起來測量,因此我們測量星星由空中垂直畫到地面那一點的方位。此外,指北針應遠離鐵製品或有磁性的物品。

  在星空中測量出星星的方位後,如何測量它的高度角?

可以利用疊拳頭的方式測量星星的高度角。首先手握拳頭,舉至和眼睛視線一樣高,表示高度角0°,然後把拳頭一個一個疊上去,每加一個拳頭大約拉高高度角10°,直到拳頭剛好遮住星星,就可以大約換算為星星的高度角。

 

測量星星的高度角

1.手臂伸直,握起拳頭,舉到和眼睛一樣的高度,眼睛到拳頭上方的視線延伸,就代表地平線高度角0度。 

2.試著從地平線高度角0度開始往天頂方向疊拳頭,當疊9次拳頭時,剛好到達天頂的位置,可以估算出每加一個拳頭,高度角約增加10度。 

3.試著從天空中找到要觀測的星星,用疊拳頭的方法觀測星星的高度角。

  測量出星星的方位與高度角之後,再配合當時觀測的月分、日期與時刻來轉動星座盤,就可從星座盤上的透明視窗裡找出星星的名稱。

練習測量方位和高度角

比對星座盤找出星星的名稱

  想一想,夜晚到戶外觀測星星時,需要準備哪些物品?

⑴手電筒:照明。

⑵指北針:定方位。

⑶星座盤:核對星座。

⑷手錶:看時間。

注意

1.為了安全起見,夜晚到戶外看星 星時,一定要請家人陪同。

2.觀星要選擇晴朗的天氣、空曠的 地方、避開光害、注意保暖、避 免蚊蟲叮咬……

Q:什麼是光害?

A:光害,又稱為光汙染,是人類過度使用照明設備而產生的問題。在人口密集的都市裡,因為人們使用各式各樣的燈光,使得夜空裡的星星被燈光所掩蓋,因此在光害嚴重的地方就不容易看到星星了。

 

夜晚到戶外使用星座盤觀測星星

1.利用指北針找出當時的實際方位。

2.面向北方轉動星座盤,對準觀測的日期和時刻。

3.將星座盤向上高舉到頭頂,盤面朝下面向自己,星座盤上的「北」字對準北方,此時星座盤上橢圓形窗口所呈現的,就是當時可見的星空。

 

  三月八日晚上七時仰望星空,可以看到哪些星星?先用星座盤操作,再和實際星空核對。

有參宿四(獵戶右肩)、參宿七(獵戶左腳),有畢宿五、天狼星、北河三、南河三、五車二等。

  外出時,除了攜帶指北針和星座盤觀星外,也可以善用手機APP來觀星;但基於手機需要足夠電力才能使用,傳統指北針和星座盤仍是很好的觀星器材。

 

討論

1.在天頂附近,可以看到哪些亮星?

有參宿四(獵戶右肩)、參宿七(獵戶左腳),有畢宿五、天狼星、北河三、南河三、五車二等。

2.如果觀測時間設定在每月八日的晚上七時,除了三月之外,還有哪些月分也可以看到獵戶座?

十二月、一月、二月、四月等月分的八日晚上七時都看得到獵戶座。獵戶座是冬季、春季常見的星座。

 

是非第一關 (29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10題)

 

查成績

回五下南一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