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0204關心我們的地球

02世界一家

 

心手相連,和平共存

  家庭、社會與國家,是人類世界中的基本組織,這些組織都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家庭成員以親情為基礎,發生爭執時,透過長輩調解或成員間的溝通,就可以化解。社會成員間關係較複雜,遇到爭執時,往往需依賴法律規章來解決問題。在人類世界中,國與國之間的關係更複雜,一旦發生衝突,常需透過國際組織來解決紛爭。

1.不同團體或組織中的成員面對衝突時,有不同的解決方式。

 

不論是哪一種組織,都需要成員間遵守共同的規範,並且相互協助、分工合作,以建立一個公平正義、和平共存的社會為願景。因此,我們應該培養互相關懷的情感,尊重不同的族群和文化。

針對全球暖化問題,世界各國代表於西元1997年,齊聚日本共同開會研商,會議中通過京都議定書限制各國溫室氣體排放量,希望藉此有效改善全球暖化現象。

2.西元1940~1990年,美國和蘇聯之間有著長期的政治和軍事衝突,且各自持有大量的核子武器。在這些衝突結束後,美國和俄羅斯(蘇聯解體後,稱為俄羅斯)簽訂條約,以減少核子武器的數量。

3.由於京都議定書將於西元2020年到期因此2015年,各國代表參加在法國 巴黎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透過具法律效力的決議(巴黎協定),減緩全球暖化的影響。

 

立足臺灣,放眼天下

  世界已經變成「地球村」,我們不僅要關心自己生活周遭的人、事、物,也要注意世界上其他地方發生的事情,能超越國家、種族,而具有世界情懷的人,就是世界公民。

作為一個世界公民,我們不但要培養開闊的胸襟與寬廣的視野,勇敢面對各種外來文化的挑戰,關心人類社會共同面臨的全球性議題。我們也要積極爭取參與國際組織及相關活動提升臺灣的形象與地位,期許自己能立足臺灣、放眼天下,善盡身為國際社會一分子應盡的責任。

閱讀第81頁凱瑟琳的故事後想一想如果是你看到這部無數非洲兒童死於瘧疾的紀錄片,你有什麼感想?你會想要怎麼做?

看到非洲兒童的不幸,我感到很難過。會找找看是否有國際醫療組織接受民眾捐款購買藥物,將自己的零用錢捐出去。(以上答案僅供參考。)

 

新聞焦點             人物專題

非洲蚊帳大使——凱瑟琳

西元2006年的某一天,5歲的美國女孩凱瑟琳看電視時,眼前出現了一幅悲慘景象……在非洲一個普通的小村落裡,一位小女孩因為感染瘧疾而死亡,她的父親悲痛欲絕。

根據這部紀錄片報導,瘧疾在非洲每年都會害死80多萬個小孩,算起來平均每30秒就會有一個小孩因感染瘧疾而死亡,凱瑟琳感到非常的震驚,心裡想著:「我們必須做點什麼!」

凱瑟琳在媽媽的協助下得知:「瘧疾是一種由蚊子傳染的疾病,小孩子一旦感染就可能會死掉。如果他們使用一種經過殺蟲劑處理過的蚊帳,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了。但是,這種蚊帳對他們來說太貴了,他們買不起。」

於是她把點心費和玩具錢省下來,買了一頂大蚊帳送給專門在非洲對抗瘧疾的公益組織「只要蚊帳協會」(Nothing But Nets)。一週之後她收到了感謝信,信裡說她是年紀最小的捐贈人,還告訴她如果捐10頂蚊帳就可以獲得獎狀。

之後凱瑟琳不但自己籌錢送蚊帳,她也開始自己做獎狀,每張獎狀都有凱瑟琳親筆寫的「以你的名義,我們買下一頂蚊帳,送到非洲」,社區的鄰居們看到她認真製作的獎狀,被她的天真所感動,獎狀很快就賣掉了,也因為凱瑟琳的努力與用心,只要蚊帳協會特別封她為「蚊帳大使」。

在凱瑟琳10歲的時候,她已經募集了超過18萬美元(約540萬新臺幣),連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也因為收到她的一封親筆信之後深受感動,捐助了300萬美元(約9,000萬新臺幣)給只要蚊帳協會。

沒有人相信一個小女孩竟然也可以改變這個世界。凱瑟琳靠著她一顆善良的心與行動力,多年來拯救了無數非洲小孩的生命。

直到今天,凱瑟琳始終堅信:「我們一定可以消滅瘧疾,只要我們繼續努力,直到每一個孩子拿到蚊帳為止」。

1.自從凱瑟琳推廣捐助蚊帳後,更多的非洲小孩得以受到蚊帳的保護。

 

守護湖區的波特小姐

1.西元1866年,海倫‧碧雅翠絲‧波特(Helen Beatrix Potter)出生於英國 倫敦。從小,父母就幫她請家庭教師在家指導。

2.波特養了許多寵物,常以牠們作為素描的對象,因此繪畫技巧愈來愈精湛。

3.每年夏天,波特全家人會到英國 湖區(Lake District)度假,因而認識一位努力保護自然環境的牧師,也使得環境保育概念在波特心中萌芽。

4.家庭教師的兒子長期臥病在床,因此波特常將寵物兔彼得畫成故事鼓勵他。彼得的故事深受小男孩喜愛,給予波特出版畫冊的想法與信心。

5.數年後,波特將彼得和湖區的田園景觀融合在一起, 出版了第一本插畫書小兔彼得的故事(The Tale of Peter Rabbit)。

6.波特的插畫書大受歡迎,她利用這些書籍的收入,買下湖區的丘頂農場(Hill Top),並從此定居下來。

7.結婚後,她與丈夫致力於湖區生態的保育工作,持續購入並經營湖區的農場。一直到七十七歲去世前,她已經擁有湖區大約16平方公里的土地。

8.波特小姐為了讓湖區這片美景永存,避免土地被過度開發而破壞,因此她死後便將所有的土地、農場、羊群與財產,交由環境保護組織代為經營,為後代子孫保存湖區原始的風貌。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5題)

 

選擇第一關(25題)

選擇第二關(25題)

選擇第三關(12題)

 

 

查成績

回六下康軒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