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0106台灣的城鄉與區域

02區域特色與發展

 

  臺灣地區由於自然環境的差異,各地有不同的發展,呈現多樣的區域特色。

北部區域

  北部區域工商業發達,經濟繁榮。這些優勢吸引大量人口移入,使得都市發展快速。

  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和桃園市部分地區所連成的大都會區是政治、經濟、文化的重心,便利的交通網路和完善的公共設施,吸引國內外大型企業進駐。

2.基隆港是國際商港,也是北部區域重要的進出口貨物集散地。(基隆市 中正區)

3.臺灣桃園國際機場是臺灣規模最大的國際機場。(桃園市 大園區)

  新竹縣、新竹市是科技產業集中地,其中新竹科學園區是高科技產業的發展重鎮。宜蘭縣工業汙染較少,擁有良好的生活環境,蔣渭水高速公路開通後,帶動地方觀光休閒產業的發展。

4.新竹科學園區是臺灣發展高科技產業的重要地區,有「臺灣 矽谷」之稱。(新竹市 東區)

5.宜蘭 綠色博覽會結合自然生態活動,吸引許多遊客到此觀光。(宜蘭縣 蘇澳鎮)

 

中部區域

  中部區域有多樣的地形,氣候適中,利於農業發展,現在部分傳統農業轉型為高經濟價值農業及休閒農業。

  臺中市是中部區域的政治商業中心,早期農業以溫帶水果著名,鞋業、工具機械等傳統製造業也曾獨領風騷。近年來引進科技產業,成為中部高科技產業最發達的地區。

1.臺中巿是臺灣工具機械廠商匯集地,也帶動電子零件等相關產業發展。

2.臺中市 梨山地區盛產水蜜桃、蜜蘋果、雪梨等溫帶水果,品質優良,深受消費者喜愛。(臺中市 和平區)

  苗栗縣山地丘陵廣布,工商業較不發達,但休閒農業、生態農場相當興盛。南投縣位於臺灣本島中央,目前以豐富的原住民族文化和秀麗的自然景觀優勢,發展觀光業。

  彰化縣和雲林縣是農業大縣,目前分別為全臺最大的花卉、蔬菜生產區。同時,也設立工業區,推動中部的工業發展。

4.苗栗縣推動休閒農業,南庄鄉民宿蓬勃發展,提供遊客休閒遊玩的場所。

5.彰化縣 田尾鄉是臺灣花卉產量最大、外銷最多的重要產地。

6.日月潭為天然湖泊,景色秀麗,遊客到此乘艇遊湖,享受湖光山色之美。(南投縣 魚池鄉)

7.雲林縣農業發達,生產的蔬菜以葉菜類為主,提供全臺灣各地居民所需。

南部區域

  南部區域是臺灣最早開發的地區,農業、養殖漁業興盛。同時,南部也是臺灣主要的重工業發展區域。

  高雄市是南臺灣政治、經濟及交通中心,高雄港、科技產業園區的設立,帶動工業發展,現以建立「觀光城市」為目標。

1.高雄市有美麗港灣,遊客可以搭乘遊港輪船,沿著愛河遊覽高雄港美景。

  臺南市為文化古都,近年來成立科學園區、工業區、生物科技園區,吸引高科技產業在此設廠。嘉義縣、嘉義市位處嘉南平原,早期以稻米、甘蔗等農產品出名,目前也設立工業區,增加就業機會,但農、漁業仍是重要產業。

  屏東縣農、漁業發達,墾丁國家公園是著名的觀光景點。澎湖縣四面環海,居民多以漁業為生,近年來觀光業為當地產業帶來新氣象。

3.國立臺灣文學館為國定古蹟,保存很多臺灣的文學與文物。(臺南市 中西區)

4.嘉義縣 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記錄早期糖業開發歷史。(嘉義縣 六腳鄉)

5.屏東縣三面環海,是臺灣海洋漁業最發達的地區。(屏東縣 東港鎮)

6.澎湖跨海大橋是遊客欣賞夕陽海景的好去處。(澎湖縣 白沙鄉和西嶼鄉)

東部區域

  東部區域受地形影響,開發較慢,和其他區域發展有明顯差異。但區域內天然的自然景觀和多元的原住民族文化,呈現特殊的風貌。

2.太魯閣國家公園內有峽谷、斷崖等特殊景觀,是著名的旅遊景點。(花蓮縣 秀林鄉)

3.花蓮縣擁有全臺超過百分之九十的石料資源,其中以大理石最為著名,也是石雕藝術家的創作寶地。(花蓮縣 花蓮巿)

  花蓮縣有「石頭王國」之稱,各項石雕飾品及雕塑品,成為當地特色產業。太魯閣國家公園、清水斷崖等天然美景,吸引國內外觀光客駐足。臺東縣朝精緻農業發展,池上米、釋迦、金針等農產品,品質受到肯定。縣內的知本溫泉、綠島、蘭嶼等都是著名的觀光景點。

4.花蓮縣境內原住民族群很多,大多數的原住民族每年會定期舉辦祭典,成為地方特色文化。(花蓮縣 鳳林鎮)

5.臺東縣 池上鄉雨量豐富、水源純淨,生產的稻米品質優良,深受國人的喜愛。

6.臺東縣 太麻里鄉盛產金針花,遊客到此欣賞金黃色花海。

7.綠島 朝日溫泉是臺灣難得一見的海底溫泉。(臺東縣 綠島鄉)

 

金門、馬祖地區

  金門和馬祖是重要的軍事前哨,在兩岸關係緩和後,逐漸開放觀光。

  金門土壤貧瘠,農業發展受限。開放觀光後,當地傳統的閩南式建築、洋樓、戰地碉堡等,成為金門特有的人文景觀。

  馬祖四周環海,風勢強勁,早期居民以漁業為生。目前朝觀光業發展,具代表性的景點為花崗岩建築和戰地遺跡等。

3.太武山位於金門島中央,是八二三炮戰重要紀念地,山頂的「毋忘在莒」大石是著名的地標。(金門縣 金湖鎮)

馬祖的名產「繼光餅」,相傳是明代 戚繼光將軍,在馬祖對抗倭寇時,為了讓將士能在打仗時填飽肚子,發明了將中間挖洞的圓形麵餅,方便行軍時使用。

4.芹壁村的石頭屋,是馬祖保存最完整的閩東式建築聚落。(連江縣 北竿鄉)

 

區域發展與聯繫

  臺灣在發展過程中,各區域之間有明顯的差異。例如:北部區域工商發達,居民收入較高,公共設施完善,但人口密集,人車擁擠,生活環境品質較差;東部區域環境清幽,生活悠閒,但工商業較不發達,就業機會不多,人口大量外流

  然而,區域間發展的差異,也使不同區域相互依存的關係相當密切。例如:北部區域在技術、醫療、文化、娛樂等方面的創新發展,常為其他區域的居民提供服務;中部、南部區域除了有各種工業產品外,也提供全國大部分的稻米和蔬果;東部區域保留最多的自然與人文美景,是其他區域居民休閒旅遊的好去處。

5.臺北巿推動微笑YouBike公共自行車,讓民眾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臺北市 大同區)

6.臺中、彰化是臺灣自行車的生產重鎮,並外銷世界各地。(臺中市 大甲區)

7.香蕉是臺灣著名的水果之一,主要產地在南投、高雄及屏東等縣巿。(高雄市 旗山區)

8.七星潭風景區擁有豐富的海岸景觀,吸引遊客前往觀光。(花蓮縣 新城鄉)

 

  臺灣有368個鄉鎮市區,每個地方在自然生態、歷史文化等各具特色,加上濃厚的人情味,值得大家親身造訪。

新竹縣 北埔鄉

  北埔早期由客家人、閩南人共同開墾,特殊的移民背景,以及金廣福公館、姜家天水堂、慈天宮等古蹟,展現出北埔與眾不同的聚落文化。

1.北埔老街以慈天宮為中心,沿街有許多店家販賣客家特色產品。

 

彰化縣 田中鎮

  田中是臺灣重要的稻米生產地,有「臺灣米倉」的稱號。近年來,以「臺灣米倉田中馬拉松」聞名,融合自然美景與好客的人文風情, 宛如一場熱鬧的嘉年華。

2.田中馬拉松賽事,沿途有熱情的居民加油打氣,讓參賽者印象深刻。

 

屏東縣 霧臺鄉

  霧臺是屏東地勢最高的原住民族部落,景觀壯麗,有「雲霧之鄉」的美稱,有許多魯凱族傳統文化的藝術建築, 讓人驚豔。

3.霧臺擁有秀麗的美景,也蘊含豐富的原住民族文化。

 

花蓮縣 鳳林鎮

  鳳林位處花東縱谷平原,當地美麗的景致與農家田野風光,讓人不自覺放慢旅遊的腳步,感受樂活悠閒的氛圍。

4.藉由參加田園活動,感受樂活鄉村的氛圍。

 

金門縣 烈嶼鄉

  烈嶼又稱小金門,保存著傳統的生活風貌。當地除了有竹葉貢糖、海鮮等特產,還有鬆綿香甜的芋頭,每年的芋頭季,總是吸引許多遊客造訪。

5.烈嶼每年舉辦芋頭季活動,遊客能體驗採芋頭的樂趣。

 

是非第一關測驗 (25題)

是非第二關測驗 (30題)

 

選擇第一關測驗(25題)

選擇第二關測驗(25題)

選擇第三關測驗(19題)

 

查成績

回六上康軒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