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60202從台灣走向世界

02世界文化大不同

 

  世界各地的居民,為了適應所處的環境,發展出不同的生活方式,也孕育出特有的文化。

住屋形式

  面對不同的生活環境,世界各地的居民發展出不同的住屋形式。例如:北極的氣候嚴寒、生活物資缺乏,人們就地取材以冰磚疊成冰屋,不但可以抵禦寒風,也可以保暖。

1.有些居住在北極地區的人們,利用冰雪蓋成半球形的冰屋,可以防止溫度流失。

  泰國有些住在河邊的居民,會將房子一半搭建在河裡,一半搭建在岸上,生活起居全都依賴河水。

2.泰國有些居民,用木頭把房屋架高,將房子搭建在河岸之間。

  有些民族以狩獵或放牧為生,沒有固定的居住處所,他們以獸皮製成的帳篷為家,搬遷時,將帳篷拆卸後只需要用牲畜載運,相當方便。

3.早期有些美洲北部的印第安人,利用獸皮製作帳篷,不僅堅固耐用,也方便拆卸與組裝。

  在土耳其境內,有些居民用泥土和動物的糞便建造出形狀像蜂巢的房屋,由於泥土可以保持室內溫度,所以蜂巢屋裡冬暖夏涼。

  美洲南部祕魯境內有一座湖泊,有些居民利用當地生長的水生植物建造出人工浮島,並在島上用水生植物搭建房屋居住,島上的居民至今仍過著淳樸的生活。 

  有些美國人選擇住在車屋中。車屋就像裝了輪子的小房子,必要時可以利用汽車將車屋拖到其他地方。

4.土耳其居民建造的蜂巢屋,是圓錐形的建築,屋頂有開口,可讓空氣對流,因此屋內冬暖夏涼。

5.祕魯境內的的喀喀湖生長的水生植物,是當地人們賴以生存的植物,也是用來搭建住屋的材料。

6.有些美國人住在空間不大但設備完善的車屋裡,需要時將車屋掛在汽車後面就可四處移動。

舞蹈

  舞蹈是人類最早發展出來的藝術型態之一。舞蹈最初的型態常常是對神靈或大自然的祈福。例如:夏威夷的草裙舞搭配樂器伴奏及歌曲演唱,以柔美曼妙的舞姿來向神靈祈福。美洲北部的印第安人為了讓農作物生長良好,遇到乾旱缺水時,會跳祈雨舞,祈求上天降雨。  

  此外,有的民族也利用舞蹈來恫嚇威脅敵人,例如:紐西蘭的毛利人在打仗前,會跳戰舞來鼓舞士氣,並嚇阻敵人。

1.草裙舞是夏威夷的傳統民族舞蹈,人們會以草裙舞歡迎遠道而來的客人。

2.印第安人穿戴特殊的服裝與頭飾,跳著傳統的祈雨舞。

3.紐西蘭的橄欖球國家代表隊,會在比賽前跳原住民毛利人的戰舞,來激勵士氣。

舞蹈演變至今,種類愈來愈多,有些舞蹈形式甚至成為特定國家的象徵。例如:森巴舞具有豐富的韻律感搭配熱情的音樂,展現出活潑、歡樂的舞蹈風格,已成為巴西的代名詞。佛朗明哥舞的舞者穿著特別的服裝,搭配吉他的伴奏,有節奏地拍手、踢踏或彈指,展現獨特的風情,成為西班牙舞蹈的代表。

4.在巴西盛大的嘉年華慶祝活動中,人們跳著熱情洋溢的森巴舞。

5.佛朗明哥舞是一種即興舞蹈,沒有固定的動作,全由舞者臨場發揮,已是西班牙舞蹈的代表之一。

 

世界各地的居民,都有他們獨特的服飾,例如:有些住在西伯利亞的人們,因天氣寒冷,大多會穿著以鹿皮製作的衣服,既擋風又保暖。

1.部分西伯利亞的人們以飼養馴鹿為生,並穿著以馴鹿皮製成的衣服,抵擋當地的嚴寒氣候。

越南位於氣候炎熱的熱帶地區,當地部分女性會穿著輕薄寬鬆的服飾,不但涼爽也方便工作。有些居住在沙漠地區的民族,會戴頭巾、穿長袍,以遮蔽強烈的日照與風沙。

2.由於氣候炎熱,有些越南的女性在戶外工作時會戴斗笠,穿著絲質的長袖傳統服裝,這樣的裝扮既涼爽又防晒。

3.阿拉伯男性戴著頭巾,穿著白色長袍,可以防止沙漠的日照與風沙。

  除此之外,世界各地還有許多具有特色的服飾,例如:大多數英國 蘇格蘭地區的男性,會在喜慶節日時,穿著傳統的蘇格蘭裙,相當獨特。多數的印度女性則穿著長裙,搭配紗麗,顯現優雅的氣質。

4.蘇格蘭裙是源自於英國 蘇格蘭地區的傳統服飾,長度及膝,圖案為格子狀。最特別之處在於,蘇格蘭裙是給男生穿的!

5.「紗麗」是一種輕薄柔軟有精美圖案的長形布料,深受印度女性的喜愛。

 

  世界各地的文化,是人類珍貴的寶藏,我們除了認識與了解外,也應予以尊重,還要避免以自己的文化為標準來看待對方,這樣才能減少偏見與衝突。

 

你對於男生穿蘇格蘭裙有什麼看法?

男生穿裙子是蘇格蘭地區特有的文化,我應該以尊重的態度來看待。(以上答案僅供參考。)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5題)

是非第三關 (15題)

 

選擇第一關(25題)

選擇第二關(25題)

選擇第三關(35題)

 

 

查成績

回六下康軒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