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60203放眼看世界

02人口與資源

 

全球人口的問題與政策

隨著科技發展、醫療衛生改善,人口迅速增加。目前全球總人口數已經超過七十七億,平均每人賴以維生的資源日益減少,而全球糧食生產的負擔則日益沉重。為了解決人口過多的問題,許多國家積極提倡節制生育的計畫,以減緩人口增加的速度。

例如:中國大陸早期因人口數量太多,曾經實施計畫生育,提倡一對夫妻生育一個子女。

1.世界人口最多的五個國家。(資料來源:美國人口普查局網站,西元2020年檢索)

2.世界人口快速增加,許多國家都面臨人口過多的問題。(資料來源:聯合國 經濟和社會事務部網站,西元2020年檢索)

 

  從全世界的角度來看,世界人口成長快速,需要提倡節育;但是從不同的國家、地區來看,由於個別的情況不同,採取的人口政策也會有所差別。例如:臺灣、日本和德國等國家,近年來每年出生的嬰兒數量不斷減少,政府則鼓勵夫婦適度增加生育子女的數量,以維持人口的合理成長。

中國大陸由於近年來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於是在西元2016年開始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小孩的人口政策。

3.德國由於少子化現象嚴重,政府實施育嬰津貼、父母育兒假、增設托兒中心等措施,鼓勵夫妻生育。

4.西元2019年全球總生育率圖。總生育率為平均每位婦女(十五~四十九歲)所生育之子女數。(資料來源:美國 中情局的世界概況,西元2020年檢索)

 

糧食分配問題

  近幾十年來,世界人口快速增加,為了滿足眾多人口的需要,世界糧食生產也有顯著增加。如果將這些糧食平均分配,可以滿足人類的基本溫飽。但是,由於這些糧食分配不均,在富裕的地區,有的穀物產量豐富,有的可從國外大量進口,溫飽且有餘,有時甚至有過度浪費的情形。

為了避免過度浪費食物,法國、英國、義大利等國家,陸續推出相關法案,加強食物回收,以及將過剩食物捐贈給慈善團體等。

  至於貧窮地區,常因生產技術落後、戰爭或氣候異常等因素,導致穀物生產不足,又無力進口,使居民陷入飢餓、營養不良的困境。

為了解決糧食不足問題,有些國際組織和公益團體除了提供糧食,也給予資金和生產技術援助。

1.富裕地區常見浪費食物的情形,民眾消費前應思考購買的必要性。

2.食物銀行把即將過期或是商家、個人捐贈的愛心糧食物資,進行分類處理後,分配給需要的人們。

3.近年來,柬埔寨由於氣候變化異常,自然災害頻傳,造成農產品嚴重損失,居民面臨糧食不足問題。

 

水資源問題

  地球上可供人類利用的淡水本來就不多,絕大多數分布在極區、高山或地下,方便人類使用的水資源非常有限。

  隨著全球人口成長,農業、工業用水需求量增加,加上汙染、浪費水源等因素,引發水資源不足的問題。

  水資源不足對人類的生命健康會造成影響,例如:有些貧窮地區的居民,因沒有乾淨的水可以飲用,常引起疾病,甚至死亡。此外,缺水問題也導致一些國家和地區爆發搶水的衝突,例如:非洲和南亞,都發生過爭奪水資源的衝突事件。

 

礦物資源問題

  全球礦物資源分布不均,大多數的礦物集中在少數國家。例如:世界石油儲量有大約一半分布在西亞地區;煤、天然氣等,主要分布在西亞地區、中國大陸、俄羅斯及美國等。礦物資源豐富的國家,除有利工業發展外,還可輸出國外,增加收入;礦物資源貧乏的國家,則須仰賴進口,經濟發展限制較大。

1.西亞地區、中國大陸、俄羅斯及美國是全球主要礦產國或地區。圖為西亞地區、中國大陸、俄羅斯及美國的石油、煤炭、天然氣蘊藏量。(資料來源:BP世界能源統計年鑑,西元2020年檢索)

絕大多數的礦物資源,開發利用後都無法再生。有些工商業發達的國家,大量消費礦物資源,甚至出現浪費的現象,使各種資源的消耗更加快速,導致可預見的未來,全球資源將面臨短缺的困境。因此,如何合理開發、節約使用資源,並研發替代能源,是當前重要的課題。

2.英國、挪威和丹麥等國,共同開發北海地區的石油資源。

3.依目前全球使用石油的速度,預估再五十年左右,石油將會耗盡。(資料來源 :BP世界能源統計年鑑,西元2020年檢索)

 

想想看,面對全球資源短缺的問題,我們應該如何做,才是妥善利用並保護資源的行為?

做好資源回收、廢物再利用、不浪費食物、珍惜水資源等。(以上答案僅供參考。)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5題)

是非第三關 (25題)

是非第四關 (15題)

 

選擇第一關(25題)

選擇第二關(25題)

選擇第三關 (25題)

選擇第四關(28題)

 

 

查成績

回六下康軒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