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科技新世界

 

3-3和諧共生新故鄉

 

世界各國為了解決在工業過度發展與都市化後,造成生態失衡和農業人口流失等問題,於是聯合國訂定了生物多樣性公約,鼓勵各國政府和民間組織尋求各種解決方案。

  例如:日本的琵琶湖地區曾遭受汙染,居民決心推廣無農藥、無化肥的耕種方式以維護社區生態;不僅湖水恢復清澈,魚群也能在水田灌溉渠道與湖水間巡游棲息,形成循環的生態體系。此外,居民採收蘆葦做成屏風竹簾,也成為具有文化特色的農村產業景觀。

 

1.琵琶湖地區的居民,在家中設置水池,並在池水中飼養鯉魚,池水用來刷洗碗盤,鯉魚會將少許的廚餘吃乾淨,水才流向屋外的溝渠,這樣就不會汙染湖水。

2.居民延續傳統文化,充分利用再生資源,將蘆葦製成門簾。

 

菲律賓依富高的居民運用智慧收集森林水源,在崎嶇的山坡上灌溉出如畫般的梯田地景。此外,居民在播種、收穫時會吟唱悅耳動聽的歌曲,這些歌曲和梯田景觀,都被列為珍貴的世界文化遺產。

在德國的南方鄉村,仍然維持著中世紀的樣貌,秉持友善環境的綠能科技方式來運用土地與資源。例如:有些農村屋頂設置太陽能發電;有些飼牛場把牛糞轉為生物沼氣與液態肥料;沼氣用來發電,不僅電力可以自給自足,還讓農場維持乾爽沒異味。液態肥料則成為牧草地最好的養分。

 

 

臺灣有愈來愈多組織和人們開始致力於維護生態與農業生產的實踐;例如:在北部的貢寮、八煙和東部的花蓮豐南、豐濱,居民重拾傳統智慧,砌石修築水圳,將原本荒蕪的田野,重現水梯田的地景,讓稻浪米香與居民豐收歡欣的歌詠與喜悅,迴盪在山林與海濱。

另外如新北市坪林區的茶園和苗栗縣通霄鎮、彰化縣溪州鄉、高雄市美濃區的農林田園,居民努力建立有機的健康耕種環境,使得田園裡的生物種類愈來愈多。當地的農產品和農業文化的傳承,也更受到人們重視。

 

1.新北市貢寮區的稻米帶動當地米食產業與文化的傳承與發展。

2.新北市金山區的八煙水梯田,不僅能涵養水資源,也成為許多生物的棲息地。

3.新北市坪林區藍鵲茶園

4.高雄市美濃區居民透過舞劇,傳達對大自然的禮讚。

 

 

為了達成生態與生產的平衡,農業科技專家與政府單位經常調查、分析相關生態環境的變化情形,並研究各種生物防治技術來對抗病蟲害。例如:應用植物栽種綠籬可以吸引瓢蟲來控制害蟲的危害;天然無患子的抽取成分,也可以做成對抗福壽螺的製劑。

 

1.科學家調查溝渠中的長腳蜘蛛與瓢蟲數目,從這些昆蟲可以得知環境無農藥,生態也較健康豐富;科學技術有助於了解生物多樣性的現況。

2.種植在田埂上的綠籬植物,可以吸引瓢蟲吃掉蚜蟲等害蟲,既美觀又可以防治蟲害。

3.科學家致力於研究各種無害環境的農業技術,例如:下面這種取自無患子的抽取物,可以對抗福壽螺對稻米的危害。

 

 

如果我們理解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重要性,居民與政府和科技專家一起攜手合作,在維持生態平衡的原則下,振興地方的農林漁牧產業。不僅能保障社區的經濟收入,也喚醒人們珍視寶貴的文化資產,永續經營家鄉的自然資源。

 

1.小朋友投入稻田的耕種中,學習大地的智慧。

2.農夫市集讓農產品直接新鮮的送到消費者手中,也保障農夫收益。

3.彰化縣溪州鄉將老旅社改裝成農用書店,不僅販賣農產品,也提供舉辦討論會與展覽的空間。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30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3題)

 

勾選第一關 (19題)

 

 

查成績

回六下翰林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國外生態保育實例

國家

特色

日本

1.推廣無農藥、無化肥耕種方式

2.採收蘆葦做成屏風門簾

3.在家中設置水池養魚,讓鯉魚將廚餘吃乾淨

菲律賓

1.收集森林水源

2.在梯田耕種

3.歌曲和梯田景觀都是世界文化遺產

德國

1.發展綠能科技

2.以太陽能發電

3.將飼牛場牛糞轉換為沼氣發電與肥料

臺灣

1砌石修築水圳,重現水梯田

2友善農法種植

3有機種植茶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