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世界看文化

 

宗教與人類的生活

 

世界主要的宗教

宗教和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宗教的產生,主要是基於人們對自然的尊敬、畏懼或疑惑,以及對生、老、病、死等各階段人生問題的想法和期許。

世界主要的宗教包括基督宗教、伊斯蘭教、佛教、道教等,各宗教均有其教義、戒律及活動方式,目的大多是鼓勵人們向善。

2. 生活中常可見到的教堂、寺廟,顯示宗教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基督宗教

基督宗教起源於現今的以色列,是世界上信仰人口最多的宗教,信仰上帝和耶穌,主張愛、公義與救贖,在經過長久的歷史轉變後,分成許多派別,例如:基督教、天主教、希臘正教等,主要奉行的經典為聖經,做禮拜、禱告、查經等為教徒主要活動方式。

公義:正直、守法、聖潔,合乎神的要求

救贖:信仰上帝、認罪悔改,得到神的拯救

1.基督教的教徒做禮拜

2.教廷的聖彼得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教堂

3.圓形屋頂與十字架,是希臘正教教堂的特色

 

伊斯蘭教

    伊斯蘭教起源於阿拉伯半島,信仰人口僅次於基督宗教,信奉阿拉為真神。主要的經典為古蘭經,此經典深深影響著教徒的生活,例如:不吃豬肉、每日五次面對聖地麥加禱告等。

    4.到麥加朝聖是伊斯蘭教最盛大的宗教活動,對伊斯蘭教徒而言,只要有能力,一生至少必須參加一次。

 

佛教

    佛教源自於印度,尊稱釋迦牟尼為佛陀,主張智慧與慈悲。不論是出家或再家修行者都需要遵守戒律,包括不殺生、不偷盜、不飲酒等。

    1.佛教教徒以誦經的方式祈福

 

道教

    道教發源於中國,主要的經典是道德經,追求長生,因此有許多的養生方法,例如:氣功就是其中一種。

    2.道教倡導的氣功,成為現代人養生的方法之一

    3.道士作法是道教儀式的一種,主要是用來驅邪、消災、祈福等

 

宗教與文化

    文化是人類的生活方式,而宗教又影響著人類的生活。因此從人類的發展史來看,宗教與人類文化的發展有著密切的關聯,例如:思想、價值觀、穿著、飲食禁忌等都有受到宗教的影響,不同的宗教也分別在世界各地發展出不同的文化。

    1.中東婦女遵從伊斯蘭教的教義:用衣服遮蔽身子,避免受到冒犯。

    2.虔誠的泰國佛教家庭會讓男孩在青少年時期短期出家。

    3.聖誕節據說是耶穌誕生的日子,對西方社會來說,是家庭團聚的重要節日。

    4.印度教徒不吃牛肉,牛隻在印度被稱為聖物,行動自由、不受拘束。

 

宗教與社會服務

    宗教除了鼓勵人們向善、具有安定人心的作用之外,現今有許多宗教團體透過創辦醫院、開辦學校、設立基金會等方式,進行社會救助、教育服務或賑災工作等活動幫助弱勢團體,為社會貢獻心力。

    1.宗教團體開辦學校,除傳教外,也培養品行良好的公民

    2.宗教團體準備食品、衣物等,送至受災地區

    3.在台灣各地區,座落著許多宗教團體設立的醫院,為民眾診治疾病

    4.宗教團體為落實慈愛精神,成立育幼院和養老院等,關懷、照顧小孩和老人的生活。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5題)

是非第三關(23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5題)

選擇第三關(17題)

 

 

查成績

回六下翰林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世界主要宗教

宗教

概述

基督宗教

1.起源:現今的以色列

2.信仰人口最多的宗教

3.信仰上帝,主張:愛、公義與救贖

4.派別:天主教、東正教、基督教等

5.經典:聖經

6.主要活動:做禮拜、禱告、查經等

伊斯蘭教

1.起源:阿拉伯半島

2.信仰人口僅次於基督宗教

3.信奉阿拉為真神

4.經典:古蘭經。古蘭經深深影響教徒的生活,例如:不吃豬肉、每日5次面對聖地麥加禱告等

佛教

1.源自於印度,尊稱釋迦牟尼為佛陀

2.主張:智慧與慈悲

3.不論是出家或在家修行者都需要遵守戒律:不殺生、不偷盜、不飲酒等

道教

1.發源:中國古代

2.經典:道德經

3.追求:長生,有許多的養生方法,例如:氣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