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鞍的巴拉告

 

    居住在花蓮 馬太鞍溼地的阿美族人,有一種特別的捕魚方式。他們不是辛苦的去找魚,而是打造一個讓魚可以安心生長的魚屋,讓魚自己住進來,用阿美族的話來說,這個魚屋就叫做「巴拉告」。
 

    阿美族人利用溼地地形為魚蓋魚屋。這個特別的魚屋有三層:底層是中空的大竹子,住在這裡的魚喜歡晚上出來活動;中層有許多細樹枝,因為這裡大魚進不去,所以是小魚最安全的生活空間;最上層放著許多水生植物或大片的葉子。
 

    魚屋蓋好以後,大魚就會到這裡來找食物,上層的水生植物,讓牠們不容易被水鳥發現。大魚吃剩的食物會慢慢往下掉,有的卡在中間的細樹枝上,成為小魚、小蝦的點心;有的掉到最底層,讓躲在大竹子內的魚享用。
 

    過了一段時間,魚屋裡的魚越來越多,阿美族人想要吃魚的時候,不用出海,也不用辛苦的等魚上鉤,只要拿著魚網到這裡抓魚,就可以好好享受了。
馬太鞍的「巴拉告」,讓我們看到阿美族祖先的智慧。阿美族人用這種聰明的方法捕魚,也讓大自然的生態生生不息。

 

文意測驗

 

改錯字填充題

字音字形第一關(10題)

字音字形第二關(6題)

詞語測驗第一關(10題)

詞語測驗第二關(10題)

詞語測驗第三關(5題)

其他測驗第一關(10題)

其他測驗第二關(10題)

其他測驗第三關(10題)

其他測驗第四關(5題)

 

查成績

回三上康軒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魚屋上層的水生植物有什麼作用?

(遮蔽魚,不被水鳥發現。)1.提取訊息

 

2阿美族人如果想吃小魚、小蝦,在巴拉告的哪一層會捕撈到最多?

(中層。)2.推論訊息

 

3透過課文介紹及解說圖,想一想,哪一種魚喜歡住在底層的竹筒裡呢?為什麼?

(沒有鱗片,喜歡在晚上活動,喜歡鑽泥巴,或在深水底層活動的魚,例如:鰻魚、土虱、鱔魚、泥鰍等。由課文插圖中可知牠們都是長條形的夜行性魚類。因為竹筒的造型是深長的,所以適合牠們居住,而且放在水域的底層,不會被陽光直接照射到,也是這些魚類喜歡的生活環境。)2.推論訊息

 

4透過課文及解說圖,比一比,魚屋的中層和上層有什麼不同,為什麼會吸引不同的魚類居住呢?

(中層由細樹枝組成,大魚進不去,所以適合小魚或小蝦居住。上層有許多水生植物,可以給魚遮蔽,不被水鳥發現,所以大魚喜歡來這裡找食物。)2.推論訊息

 

5觀察課文插圖,說一說阿美族人捕魚的順序和方式?

(⑴撥開上層的水生植物或大片葉子,捕撈藏匿其中的大魚。⑵拿起中層綑綁起來的細樹枝,將待在樹枝縫隙中的小魚、小蝦倒入魚網中。⑶解開底層的中空大竹子,一手擋住竹筒的一端開口,拿起竹筒倒出裡面的魚。)3.詮釋整合

 

6作者透過課文介紹阿美族人有節制的捕魚方式,主要是想傳達阿美族人對自然生態的維護有什麼幫助呢?

阿美族的「巴拉告」讓魚的生態自然循環,魚的數量可以維持穩定。由此可見阿美族人的祖先很尊重大自然,也相當聰明,懂得和大自然共生存。)4.比較評估

 

溼地:經常被水淹的地帶。如沼澤、窪地、水塘等。通常是河口流域的邊際地帶,也是界於沿海水域陸地間的過渡帶。溼地蘊育豐富的物種,提供適合魚類、兩棲類、鳥類、爬蟲類、淡鹹水過渡植物生長的環境。如:「這個地區是受保護的溼地,我們可以在這裡烤肉。

阿美族臺灣原住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花蓮縣臺東縣屏東縣。每年的主要祭典有:五、六月間舉行的漁撈祭七月開始的豐年祭。如:「阿美族的傳統服飾很有特色,大家都看得目轉睛。

特別:與眾同。例句:這天演唱會十分特別,吸引許多觀眾前往欣賞。方式:做事情所採取的順序、形式。如:「我喜歡透過對話的方式學習語言,在生活中運用。

士別三日ㄕˋ ㄅㄧㄝˊ ㄙㄢ ㄖˋ因進步神速,使人另眼相看。

捕魚:捕捉魚類。如:「出海捕魚,我們都期待他滿載而歸。

螳螂捕蟬ㄊㄤˊ ㄌㄤˊ ㄅㄨˇ ㄔㄢˊ比喻眼光短淺,只貪圖眼前的利益而忽略背後隱藏的危險。如:「他一心都在算計別人,沒想到這次竟然螳螂捕蟬,被人暗算了。

打造:以手工製造。例句:這條項鍊打造得相當精緻,令人愛不釋手。

竹子:多年生常綠植物。莖細,呈管狀中空,綠色,有節。葉片狹端尖端圓。竹莖堅韌,可以作建築材料。地下莖可向上生筍,竹筍可供食用。例句:這片山林長滿了茂密的竹子,每到夏天總有許多登山客前來避暑。

竹頭木屑ㄓㄨˊ ㄊㄡˊ ㄇㄨˋ ㄒㄧㄝˋ比喻細微而有用的事物。如:「他生性向來謹慎,對任何細微的事情都能顧及,雖竹頭木屑,亦不加遺棄。

胸有成竹ㄒㄩㄥ ㄧㄡˇ ㄔㄥˊ ㄓㄨˊ比喻處事有定見。如:「如何應付這次考試,他早就胸有成竹。

罄竹難書ㄑㄧㄥˋ ㄓㄨˊ ㄋㄢˊ ㄕㄨ形容罪狀極多。如:「他長期在鄉里間作威作福,罪行罄竹難書。

植物:百穀草木的總稱。有機生物之一。植物細胞與動物細胞最大的同在於具有細胞壁,且大部內含葉綠素,可行光合作用,攝取光、水等無機物,並轉化成養。植物通常固定於處,種可藉水、風、人等外力帶至各地繁殖。其種類繁多,約可分草本、木本、藻類、蘚、菌類等五大類別。如:「我們要多多栽植物,因為它們具有綠化環境、淨化空氣的功能。

釣魚:用餌誘魚上鉤。如:「閒暇時,爸喜歡個人到海邊釣魚。

沽名釣譽ㄍㄨ ㄇㄧㄥˊ ㄉㄧㄠˋ ㄩˋ指故意做作,用手段謀取名聲和讚譽。如:「我不屑做這種沽名釣譽的事,這不是君子所當為。

智慧:聰明才智。例句:人類運用智慧,發明了許多科技產品,改善生活品質。

拾人牙慧ㄕˊ ㄖㄣˊ ㄧㄚˊ ㄏㄨㄟˋ比喻蹈襲他人的言論或主張。這是拾人牙慧的看法,缺乏創意。

生態:生物圈內的生物,不論是同種或異種,彼此間都會相互影響,而生物其生存的環境 ,也會發生相互作用,這些現象稱﹁生態﹂。例句:地球的自然生態因為人類的過度開發,遭到嚴重破壞。

馬太鞍:馬太鞍溼地生態園區位於花蓮縣 光復鄉 馬錫山山腳下,是處天然的沼澤溼地,園區內生態豐富,有各種水生植物、魚類、蛙類及蓮花等。馬太鞍溼地生態園區阿美族 馬太鞍部落的傳統生活區,過去這裡長滿了樹豆vataan阿美族語﹁樹豆﹂的意阿美族人將這些樹豆視吉祥物,隨身攜帶,到處種。因此,樹豆的名稱就成了﹁馬太鞍﹂地名的由來。例句:馬太鞍溼地生態園區位於花蓮縣 光復鄉 馬錫山山腳下。

花蓮:縣名。位於臺灣東部,面積約四千六百餘平方公里,臺灣面積最大的縣。縣轄花蓮市是東部貫鐵路的起點,蘇花公路中部橫貫公路的終點,東部工、商業旅遊中心。花蓮港太平洋臺灣東部最大商港。境內山地起伏,風景秀麗雄偉。例句:爸的老家在花蓮,放時常帶我們回去探望爺、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