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頭木屑

 

    晉明帝時,潯陽人陶侃,官拜征西大將軍。陶侃平日做事謹慎,必定親力親為,對於學問也有很深的研究;軍事方面,眼光尤其獨特,所以當時有人將他和諸葛孔明相比擬。


    有一次他督造大船,每天都親自去監督,見到工人鋸下來的木屑,和截短下來扔在地上的竹頭,他都下令收拾起來,並且指點大家將這些廢料放入儲藏室裡。大家不知他是什麼用意,可是沒有人敢去問他。


    第二年新春,府衙舉行慶祝朝會,恰巧年尾那幾天落了一場大雪,積雪盈尺,雖然經過了幾天的陽光普照,但府衙前的積雪仍沒融化完,地上濕漉漉的,泥濘不堪,行走極不方便。陶侃便叫人把儲藏著的木屑取出來鋪在地上,解決了行路的困難。


    又有一次,桓溫要去討伐蜀地,事先趕造不少船隻,船板鋸好了,但缺少竹釘,沒法把船身拼裝起來,陶侃便叫人把藏著的竹頭取出來送給桓溫,削成竹釘,船便一艘艘的拼裝起來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竹頭木屑

ㄓㄨˊ ㄊㄡˊ ㄇㄨˋ ㄒㄧㄝˋ

 

漢語拼音      

zhú tóu mù xiè

 

釋義      

晉朝陶侃造船,將廢棄的木屑及竹頭收藏起來,後以木屑鋪雪地禦溼,竹頭作釘裝船,傳為美談。典出晉書˙卷六十六˙陶侃傳。後用以比喻細微而有用的事物。宋˙張孝祥˙代摠得居士與葉參政:*今者相公既傳宥密之寄,深思熟慮,日不暇給,將以戡外侮而隆內治,於斯時也,竹頭木屑皆所不棄,況如某受知之深者哉!*

 

造句

他生性向來謹慎,對任何細微的事情都能顧及,雖「竹頭木屑」,亦不加遺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