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狼入室

 

  以前有個名叫謝中條的人,他的妻子過世後,便獨自扶養兩個兒子、一個女兒,過得相當辛苦。後來謝中條偶然認識了一位非常美麗的女子,雖然他對女子還不甚了解,卻因貪戀對方的美色,娶她做第二任妻子。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知輕重

 

    春秋時代,楚國有一個珠寶商,有一次,他到齊國去兜售珠寶,為了使生意好些,讓珠寶暢銷起見,他特地用名貴的木材做成許多小盒子,把盒子雕刻裝飾得非常精緻美觀,且盒子會發出一種香味,然後把珠寶裝在盒子裡面。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手足無措

 

  衛出公想要邀請孔子到衛國幫忙治理國家,但因為當時衛出公正和他的父親蒯聵所領導的勢力,在衛國內相互對立,衛出公更因多次違抗父親,被其他諸侯責備。孔子不願為衛出公這樣一個名不正、言不順的君主效力,便婉拒了他。

  孔子的弟子子路在衛國做官,他請教孔子回絕的原因,孔子說:「名分不正,說出來的話就不合道理;說出的話不合理,事情就做不成;事情做不成,禮樂就不可能興盛;禮樂不興盛,刑罰的執行就容易不恰當;刑罰不恰當,人民連舉手投足都容易犯錯,整天惶恐不安,不知如何是好。」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反求諸己

 

    相傳三千多年前,那時是我國歷史上的夏朝,國王就是古代治水有功,赫赫聞名的大禹。有一次,一個背叛的諸侯有扈氏起兵入侵,夏禹派他的兒子伯啟率軍抵抗。他們在甘澤地方打了一仗,結果,伯啟打敗了,伯啟的部下很不甘心,一致要求再戰。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求甚解

 

    晉朝時候,有一個著名的大詩人,名叫陶潛,字淵明,他不但詩做得好,寫的文章也超凡脫俗,為當時的人所景仰。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牛衣夜泣

 

    王章,漢朝時候鉅平人。不但位居高官,而且因為敢於不顧自身的利害勸諫皇帝,當時有很大的名聲。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世外桃源

 

    晉朝大文學家陶淵明,寫過一篇叫桃花源記的文章,裡邊寫東晉太元中,湖南武陵地方有個漁人,有一天沿河隨波漂浮,不知划了多遠,忽見前面有一片長滿桃花的園林,兩岸上有青青的草,襯托著美麗的桃花,那漁夫給這美景迷住了。再向前划,見有一座小山,山腰有個小洞口,那漁人便走下船從洞口爬進去,想看一個究竟。剛爬進洞口,既窄又暗,只能通過一個人,大約走了十幾步,忽然開朗起來,山洞的盡頭處,一片平坦的土地呈現在他眼前。

    那裡有一座座的房屋,也有竹子和桑樹,更有肥沃的田裡長著各種植物。田間道路,橫貫四方,南北交錯,這個屋前的雞一叫,那邊屋裡的雞便和鳴,道路上來往著從事田間工作的人,孩子們在田裡戲耍;當那些人見了這個漁人,很是驚奇,都很客氣地招待他。他們告訴那漁人說,他們的祖先原是逃避秦朝的戰亂,才率領村人隱居到這裡來的。那漁人也把朝代變易的經過告訴了他們。後來那漁人回去後,將這事報告給太守,太守派人和他一起去找,但已迷失方向,再也見不到桃源了。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甘之如飴

 

  越王勾踐被吳王夫差打敗之後,依然懷抱著希望,期盼未來有一天能夠復國。

  勾踐為了隨時提醒自己亡國的怨恨和恥辱,睡覺時躺在木柴上,並經常舔嘗苦膽,過著刻苦的生活。同時他又積極討好夫差,降低夫差的戒心,獲取他的信任。勾踐知道夫差喜歡葛草做成的輕便衣服,便命令人民到山中摘採葛草,織成布匹,獻給夫差,而勾踐的表現果然贏得了夫差的信任與賞識。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方寸已亂

 

    徐庶,號元直,是漢末三國時的名士,很有才能,因熟讀兵書,行軍布陣樣樣精通。他在劉備那裡當軍師,曹操見他輔助劉備,很有成績,一心一意想請他到自己這裡來,替他策畫軍事,但都被徐庶拒絕。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牛刀小試

 

  孔子的學生子游在魯國的武城當官,以禮樂教化百姓,因此城內一片祥和。有次孔子來到武城,看到學生子游將武城治理得非常好,便笑著說:「殺一隻雞何必用到殺牛的刀呢?」意思是說︰治理武城這樣的小地方,需要靠禮樂教化這樣大費周章嗎?子游聽了便回答說:「我從前聽老師說:『在上位的人學了禮樂,就懂得愛護百姓;在下位的人學了禮樂,便容易聽從命令。』」孔子聽了子游的話,就說:「弟子們!子游的話是對的,我剛剛說的只是開玩笑罷了!」後來「牛刀」便被用來比喻人富有大材。

  北宋時,蘇軾的好友歐陽修之孫歐陽憲要去韋城擔任主簿一職,「主簿」是主管文書簿籍及印鑑的地方小官,而韋城也只是一個小地方。蘇軾認為,以歐陽憲的才學卻只是擔任這樣的職位,實在是「▲」,便寫了一首詩送他,詩中有一句便是說歐陽憲學識淵博,卻只能在這小地方試身手。後來「牛刀小試」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有大才能,在小事上施展。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