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牛刀小試

 

  孔子的學生子游在魯國的武城當官,以禮樂教化百姓,因此城內一片祥和。有次孔子來到武城,看到學生子游將武城治理得非常好,便笑著說:「殺一隻雞何必用到殺牛的刀呢?」意思是說︰治理武城這樣的小地方,需要靠禮樂教化這樣大費周章嗎?子游聽了便回答說:「我從前聽老師說:『在上位的人學了禮樂,就懂得愛護百姓;在下位的人學了禮樂,便容易聽從命令。』」孔子聽了子游的話,就說:「弟子們!子游的話是對的,我剛剛說的只是開玩笑罷了!」後來「牛刀」便被用來比喻人富有大材。

  北宋時,蘇軾的好友歐陽修之孫歐陽憲要去韋城擔任主簿一職,「主簿」是主管文書簿籍及印鑑的地方小官,而韋城也只是一個小地方。蘇軾認為,以歐陽憲的才學卻只是擔任這樣的職位,實在是「▲」,便寫了一首詩送他,詩中有一句便是說歐陽憲學識淵博,卻只能在這小地方試身手。後來「牛刀小試」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有大才能,在小事上施展。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牛刀小試

注  音        ㄋㄧㄡˊ ㄉㄠ ㄒㄧㄠˇ ㄕˋ

漢語拼音        niú dāo xiǎo shì

釋  義        比喻有大才能,在小事上施展。#語本宋.蘇軾〈送歐陽主簿赴官韋城〉詩四首之一。

△「割雞焉用牛刀」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有大才能,在小事上施展。

使用類別

用在「小露長才」的表述上。

例句

1.做這點事情,對他來說真是牛刀小試。

2.這道菜是大廚師的牛刀小試,口味果然不同凡響!

3.剛才的魔術,只是大師的牛刀小試,下面還有更精彩的表演。

4.他是一個辯論高手,今天參加這場小型辯論會,不過牛刀小試罷了。

5.小明的成績一向很好,這次參加模擬考,對他來說不過是牛刀小試。

 

辨  識       

近義成語

小試鋒芒

反義成語

大顯身手、大顯神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