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課 負荷 吳晟

學習重點

一、理解作者對父子親情的刻畫及其寫作特色。

二、學習「相似句型堆疊情感」的寫作手法。

三、透過對文本的反思,體會父母對子女無怨無悔的愛。

 

課前暖身

「向孩子說」簡介

  吳晟詩集向孩子說的「孩子」,主要是指吳晟的子女,也包括他的學生。全書內容有兩方面:一是訴說他對子女的慈愛;二是希望子女和學生保持農家子弟的純樸和自尊,並且彼此友愛。吳晟有一女二男,在撫育子女、教導學生的過程中,他既有為人父親的興奮與甜蜜,更有對子女和學生的期許,這種心情逐漸醞釀為一首首的詩,後來就集結成向孩子說。這些詩都從生活中取材,文字樸實,情感真摯,體現出吳晟一貫的詩風。負荷向孩子說的第一首詩。

 

預習

  請試著推論出本詩以家庭中哪個角色的觀點書寫?詩中把這個角色比喻成什麼?


 

 

題解

  本詩選自向孩子說。「負荷」指的是父母擔負養兒育女的責任,雖然沉重卻因為深愛孩子而心甘情願,甘之如飴,不以為苦。作者自述:「作為父親對子女的疼愛、期待等心情,融合立足家鄉土地上,日常生活所思所想所感,在年復一年,經常背著孩子搖啊搖的情境下,不斷湧現,並逐漸轉化為詩作的意念。」本詩情意深長,表現作者對子女的愛,也說出天下父母共同的心聲,讀來令人感動。

 

作者介紹

  吳晟,本名吳勝雄臺灣 化人,生於民國三十三年(西元一九四四年)。屏東農專(今屏東科技大學)畢業,曾任教國民中學,現已退休。

  吳晟教學之餘,也從事農耕,並致力於詩和散文的寫作。他的作品內容「寫臺灣人、敘臺灣事、繪臺灣景、抒臺灣情」,文字樸實,充滿了對土地的濃郁情感,因此吳晟被視為具有代表性的鄉土文學作家。著有詩集吳晟詩選他還年輕,散文集農婦店仔頭等書。

 

課文與注釋

 下班之後,便是黃昏了

偶爾也望一望絢麗的晚霞

卻不再逗留

因為你們仰向阿爸的小臉

透露更多的期待

 

 加班之後,便是深夜了

偶爾也望一望燦爛的星空

卻不再沉迷

因為你們熟睡的小臉

比星空更迷人

 

 阿爸每日每日地上下班

有如自你們手中使勁拋出的陀螺

繞著你們轉呀轉

將阿爸激越的豪情

逐一轉為綿長而細密的柔情

 

 就像阿公和阿媽

為阿爸織就了一生

綿長而細密的呵護

孩子呀!阿爸也沒有任何怨言

只因這是生命中

最沉重

也是最甜蜜的負荷

 

絢麗 燦爛、美麗。絢,音ㄐㄧㄥˋ

逗留 停留不前。

沉迷 沉醉迷戀。

使勁 用力。勁,音ㄐㄧㄥˋ,力氣。

轉呀轉 不停地繞圈子。轉,音ㄓㄨㄢˋ,旋繞。

激越 形容情緒激昂高亢。

豪情 豪邁奔放的感情。

逐一 逐個、依次。

阿公和阿媽 南語,對祖父和祖母的稱呼。

織就 編織完成。就,完成。

呵護 細心地照顧。呵,音ㄏㄜ

 

課文賞析

詩題「負荷」即為主旨,整首詩是以向孩子說話的口吻,用樸實的語言,抒發父親對兒女的情感是既沉重又甜蜜的,彷彿一則愛的宣言,也像是作者給兒女的承諾,將父親形象表現得既溫柔又堅毅。

  本詩共四節,第一、二節因為孩子在作者心目中比任何美好的事物都還迷人,所以在工作結束之後急於回家。文句由「下班之後」變成「加班之後」,從「黃昏」變成「深夜」,隨著時間的推移,暗示工作辛勞。第三節以「陀螺」比喻自己,具體地表現出孩子是他生活的重心,而原本「激越的豪情」也漸漸地轉為「綿長而細密的柔情」,委婉地傳達了甘願承受、全心付出的父愛。第四節點出父母對子女的愛代代相傳,是生命中沉重而甜蜜的負荷。

  本課有以下三點值得學習及欣賞:

一、意象具體鮮明:以「陀螺」的旋轉意象表示作者以孩子為生活的中心而奔忙。以「織就」一詞,將「親情」想像成綿長的「絲線」,藉此將阿公和阿媽對阿爸細密的「呵護」形象化。

二、情感漸進加深:第一、二節以相似句式,重複疊沓的寫法,營造情感漸進增強的效果。第三節描寫父親由激越豪情到綿密柔情的轉變,提升了父愛的深度。最後總結前三節的敘述,具體點出親情是世代間「愛」的傳承,以映襯凸顯生命中的負荷極為沉重,卻也極其甜蜜。

三、鄉土語言特色:以「阿爸」、「阿公」、「阿媽」具鄉土色彩的語言,營造親切質樸的在地特色。

討論時間

省思評鑑

一、在第一、二節中作者使用了哪些相似的句型?這樣的呈現方式在閱讀時帶來什麼效果?

 

 

整解釋

二、在第三節中,作者以陀螺來比喻自己,請問兩者之間有何相似之處呢?

 

省思評鑑

三、課文最後寫道:「只因這是生命中/最沉重/也是最甜蜜的負荷」。想一想,一般而言,「沉重」是痛苦的,「甜蜜」卻是歡愉的。作者為何認為這兩種不同的感覺可以同時並存?

 

應用與討論

一、在談話或作文中,直接對所敘的人、事、物,呼名傾訴,以表達強烈的情感,稱為「呼告」。如本詩的「孩子呀!阿爸也沒有任何怨言」,就是運用呼告修辭來表現對孩子的愛。下列語句也都使用了呼告修辭,請同學判斷其所表達的情感,並將適當的選項填入( )中。

  選項 對阿嬤的深切思念 衷心感謝家的存在
對夢想的堅定信念 對未來的衷心期盼
對女兒的真情流露 對現況的痛恨厭惡

(   ) 1.可靠的家啊!幸好有你當我的避風港,在我徬徨無助的時候願意接納我。可愛的家啊!幸好有你當我的派對房,在我盡情狂歡的時候願意陪伴我。我的家啊!永遠是我的家。

(   ) 2.遙遠的未來啊!我將來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呢?希望是個能讓現在的我驕傲的榜樣。

(   ) 3.阿嬤!愛聊天的妳在天上有沒有交到朋友啊!有空就下來看看我啊!我好想再看一眼妳那世上最慈祥的笑容啊!

(   ) 4.女兒啊!把最好的留給妳,不只是因為我愛妳,更是把妳當成了我生命的延續。

 

二、請閱讀下列文章,並回答問題。

 鄉土老爸VS.搖滾兒子

  吳晟臺灣最具代表性的「農民詩人」,他的作品充滿鄉土氣息,「寫臺灣人、敘臺灣事、繪臺灣景、抒臺灣情」是吳晟的創作主張。一九九五年從彰化 州國中退休後,他更致力於環境綠化。這樣熱愛土地的作家,有一位熱愛搖滾的小兒子─吳志寧

  吳志寧929樂團的靈魂人物,他一手包辦該團的創作和主唱。前幾年,他將爸爸膾炙人口的新詩負荷譜成歌曲後,父子連袂出現在負荷新曲的發表會上。會上,父子感情融洽,事實上,卻曾有一段關係緊張期,特別是吳志寧就讀高中時。

  「高中時是我們父子的戰國時代。」「畢業後,我想去臺北念書,他和我討論留在臺中中興大學,說是討論,其實是花三天時間告訴我:『念中興大學』,而且指定森林系。」發表會上,吳志寧不時揶揄著爸爸。

  「森林系很好啊!和大自然相處,身心都健康。畢業後當森林保育員,更能為環境做點事情。」吳晟在旁為自己辯護著。

  「看,他自己推展環保綠化力有未逮,竟然動腦筋到兒子身上,要我去種樹。」吳志寧笑著請聽眾評評理。

  吳晟苦笑:「我陪伴他讀森林系,而且比他認真。然而,他不在乎文憑的態度讓我決定放手。」「那一天,我在宿舍留下『各自保重,好自為之,我要回去陪我老婆了』的紙條後,就瀟灑地回老家了。」「回到家後,偶然在志寧的房裡看到他高中時寫的歌詞,歌詞中透露著壓力無法抒解,讓我很心酸。」說著說著,吳晟眼睛泛起了淚光。

  吳志寧一聽,溫馨地摟著吳晟的肩膀,安慰地說:「好啦!好啦!我雖然不能如老爸所願,當一位種樹人,然而,唱歌也如同播種,今天我播下感動的歌唱種子,他日一樣可以在人心中健康發芽、歡樂茁壯。」

  這樣一位鄉土老爸,有著鐵漢柔情;這樣一位搖滾兒子,有著體貼孝心。儘管他們各種各樹,心卻是互相連繫著。

連袂:攜手同行,共同前往。袂,音ㄇㄟˋ。力有未逮:能力有所不及。逮,音ㄉㄞˋ。

 

(    1.文中關於吳晟吳志寧父子兩人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A)兩人同心一起為環境綠化努力
(B)父子兩人從小相處融洽、感情深厚
(C)吳晟是農民詩人,吳志寧是農民歌手
(D)吳志寧曾經替父親吳晟的新詩負荷譜曲

(    2.下列「 」中都是氏父子的對話內容,何者的解釋與內容相去最遠

(A)森林系很好啊!和大自然相處,身心都健康。」說明吳晟認定吳志寧就讀森林系 就會愛上大自然

(B)「高中時寫的歌詞,歌詞中透露著壓力無法抒解,讓我很心酸。」說明吳晟心疼 志寧就讀高中時,生活不快樂

(C)「他自己推展環保綠化力有未逮,竟然腦筋動到兒子身上,要我去種樹。」說明 盼望吳志寧能一同致力於環境綠化

(D)「說是討論,其實是花三天時間告訴我:『念中興大學』,而且指定森林系。」說 明吳晟殷切企盼吳志寧就讀中興大學 林系

(   ) 3.「我雖然不能如老爸所願,當一位種樹人,然而,唱歌也如同播種,今天我播下感動的歌唱種子,他日一樣可以在人心中健康發芽、歡樂茁壯。」下列何者與這段文字的含義最接近?
(A)種一棵樹的決定,所影響的可能不只有當下
(B)想要有什麼樣的收穫,必先付出同等的努力
(C)用他人立場與角度去看待事情會有不同感受
(D)播種不只是栽種,也能在人們心裡種下感動

延伸閱讀

  本文以母親對孩子說話的口吻寫成,敘述孩子對自己造成的影響。作者以鳥類為喻,對比有了孩子前、後的個人生活態度,從自由翱翔天際的鷹,變為一心戀家的鴿子。全文真情流露,展現從少女到母親的心境轉變,就像吳晟負荷一詩中「將激越的豪情逐一轉為綿長而細密的柔情」一樣,展現了無盡的母愛。

 

   好媽媽竟都是鴿子(節選)吳淡如  閱讀日期:  月  日

親愛的孩子:

  人因為有了牽絆,視野就會不自覺地狹隘起來。直到逼近過年,不斷趕工作的我才開始想,啊,我們是否該到哪裡去度假?等我有時間打電話給旅行社時,新加坡沒機票了,澳門沒飯店了,峇里島早客滿了,臺灣本地更不用說。去醫療不發達國家,怕萬一妳生病得不到妥善照顧;去冷的地方,怕妳著涼─從有妳之後,所有的旅行變成家族旅行。看來,沒有地方可以去了。又得像去年一樣,在大城市中安全的建築物裡晃著晃著,期盼晃掉無聊,等著餵妳吃三餐,等著新的一年趕快開工。

  我什麼時候變成一隻鴿子的?我是鷹啊,本來。妳要知道,我的度假史向來精采。有一年過年,我到過南極;有一年,我在北非;有三年,我在印度的偏遠小鎮;有幾年,我在巴黎,在威尼斯,在捷克,在南太平洋潛水,在秘魯安地斯山脈探訪印加帝國古文明,在中東最危險的國家葉門圍上面紗,在古埃及的神廟和木堆裡想像著探險故事,在耶路薩冷朝拜耶穌受難之路,在死海,在當時才剛開放的寮國緬甸俄羅斯……我一個人旅行,也不覺得不快樂。

  那才是我啊。

  我怎麼可能想到,有一天我滿腦子只會期待著,哇,我過年最大的夢想是帶一個小娃娃去迪士尼樂園呢!這是進步還是退化呢?說實在的,雖然我滿足於有妳的幸福,但是我也付出了好多自由當代價。有了妳之後,我變了很多,從天空任我翱翔的鷹,變成一隻只要飛出去就急著想飛回家的鴿子,從猛獸變成了家禽,從野馬變成馴鹿。我媽今年內和我吃午飯的次數,比過去二十年的總和還要多。

  有妳之前,我從來不曾提議過家族旅遊。是的,我非常喜歡孤獨,也非常我行我素,我把所有時間都用在寫作和工作上,而且樂此不疲。我屬於全世界嚴重的工作狂,而且樂在其中。這一切,好像都因妳而變。

  對於一個探險過天涯海角的媽媽來說,我的寶寶,其實妳才是我最大的冒險。我變成我年少時未曾想像過的樣子,妳提醒我,生活中有許多被我忽略的東西,從前,我覺得它們很悶很煩,如今,我發現它們的滋味並不差。

  想盡責的爸媽都是鴿子。我已被妳馴養。我在苦笑,但也感謝妳。不過,總有一天,我還是會回復本性。等妳長大一點,在我還沒太老的時候,我還是要等著妳,牽著我的手去旅行。南極的孤獨,我已經自己去享受過,北極,我就等妳一起,我們要去看阿拉斯加的熊怎麼捕鮭魚。

  這麼想時,我的心境仍如昔日作夢的少女。

 

 

看完文章後點點下面做個測驗吧

第一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二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三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四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五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六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七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八關測驗 (選擇18題)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七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