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課 劉墉寓言作品選 劉 墉

學習重點

一、認識寓言體及其寫作特色,並能領悟文章寓意。

二、學習把道理寄寓在故事中的說理方法。

三、建立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學習從日常中累積真才實學、涵養心性。

 

課前暖身

認識寓言體

定義

由故事直接或間接呈現作者所要表達的寓意,藉以諷諭勸誡、寄託哲理。

篇幅

篇幅結構靈活,短的只有一、二十字,長的可多達數千字。

內容

主要由「故事」及「寓意」結合而成:

 1.「故事」大多具體可識,使讀者容易體會。

 2.「寓意」可藉名人評論呈現,或由故事人物道出,或由作者於篇末點出,甚至根本不明白揭示,而由讀者自行領會。

特色

 1.題材多元  2.情節新奇  3.形象鮮明  4.寓意深刻

 

預習

  請根據課文內容判斷下列敘述何者正確?(請以打ˇ表示,可複選)

選項 天堂與地獄中,主角誤以為自己身在天堂。

天堂與地獄中,守門人給了主角一份工作。

隔山打牛中,男孩沒發現自己學成功夫。

隔山打牛中,男孩最後什麼也沒有學會。

 

題解

  天堂與地獄隔山打牛均選自故事背後的心靈。作者自言愛用說故事的方式,委婉地表達想要說明的道理,此書即是作者從眾多作品中,特別選出的寓言故事集。從書名—「故事背後的心靈」亦可得知,作者試圖透過故事中有趣的情節、生動的對話,寄寓更深層的人生智慧與處事態度。

 

作者介紹

  劉墉,本名劉鏞,號夢然臺灣 北人,生於民國三十八年(西元一九四九年)。臺灣師範大學 術系畢業,美國 約哥倫比亞大學 術教育博士,曾任美國 維爾美術館駐館藝術家、美國 文森學院副教授。現旅居美國,為專業作家、畫家。

  劉墉在藝術、文學、新聞等方面均有非凡成就。他最特別的寫作方式是藉由不同故事建構出令人思考的空間,並使文章富有張力。著有故事背後的心靈肯定自己等。

 

課文與注釋

      天堂與地獄

  某人死後,靈魂來到一個地方,當他進門的時候,守門人對他說:「你不是貪吃嗎?這裡有的是東西隨你吃。你不是貪睡嗎?這裡睡多久也沒人打擾。你不是愛玩嗎?這裡有各種娛樂由你選擇。你不是討厭工作,不喜歡受拘束嗎?這裡保證沒有事做,更沒人管你。」

  此人於是高高興興地留下來。吃完就睡,睡夠就玩,邊吃邊玩。但是三個月下來,他漸漸覺得有點不是滋味,於是跑去見守門人:「這種日子過幾天倒還不錯,但是時間長了,不見得好。因為玩得太多,我已經提不起什麼興趣;吃得太飽,使我身體不斷發胖;睡得太久,頭腦又變得遲鈍,您能不能給我一點工作,早晨催我起床啊!」

  守門人搖搖頭:「對不起!這裡沒有工作,更沒人催你早起。」

  又過了三個月,這人實在太難受了,於是他又跑到守門人面前哭訴:「這種日子我實在受不了了,如果你再不給我工作,我寧願下地獄。」

  「你以為這兒是天堂嗎?這裡本來就是地獄啊!」守門人大笑道:「它使你沒有理想、沒有創造、沒有前途,逐漸腐化,這種心靈的煎熬,要比上刀山下油鍋的皮肉之苦,更令人受不了啊!」

 

    山打牛

  有一個男孩拜師習武,師父什麼都不教他,只是命令他每天到河邊挑水種菜,並規定每次到河邊,都要以掌心打水兩百次,手掌要恰恰接觸水面,就立刻止住,不准濺出一點水花。

  幾年過去了,男孩終於忍不住問師父,到底什麼時候才可以正式習武?師父卻沒有答話。

  某日男孩聽說家裡有急事,匆匆忙忙地趕回去,敲了半天門,沒有人應,急得用力拍了一下門,厚厚的大門居然應聲而開,原來裡面的門栓已飛到了十幾尺之外。

  男孩事後向師父報告。

  「你的功夫早已學成。」師父說:「只是你自己不知道。我叫你彎身在河邊打水,自然加強了你的腿力,腰力和臂力;而水是至柔之體,又是至剛之物,有實質而無定形,你能擊水而不驚瀾,自然達到了剛柔並濟。今後斷斷不可隨意出手,因為以這種力量擊人,被打到的人體外無痕,內臟卻要移位。」

 

不是滋味 形容內心不好受。

下地獄 責備為惡者將受極端的苦難。地獄,多數宗教所描述的死後極苦的世界。

腐化 形容人沉迷於物質享受,不思振作。

煎熬 內心受折磨而焦灼痛苦。

隔山打牛 比喻威力強大,不須接觸便能擊中目標。

拜師習武 拜人為師練習武藝。

應聲而開 隨著聲音打開,此指快速開啟。

至 極、甚。

實質 本質,實在的內容。

定形 固定外觀及形態。

瀾 音頭ㄌㄢˊ,大波浪。

剛柔並濟 剛強與柔和二種手段互相調劑、配合。

斷斷 表示堅決。

出手 展現本領。

 

課文賞析

  第一篇天堂與地獄諷勸讀者,一個人若沒有理想、沒有創造、沒有前途,其實就如同身處地獄,因為心靈的腐化,比起肉身的折磨更令人難受。

  第二篇隔山打牛告訴我們,許多真功夫,都在日積月累的鍛鍊中成形,且當遭遇困難問題時才會完全展露。學有所成之後,切忌得意忘形,必須進一步修練心性,權衡出手時機。

  本課有以下二點值得學習及欣賞:

一、敘事精簡,顛覆定見:作者敘事文字精簡,人物角色單純,但能善用對比凸顯前後情節的差異。例如:天堂與地獄中,主角原本認為「玩樂」是愉快的、幸福的,後來才理解只是玩樂,而沒有理想與創造,將導致心靈煎熬。隔山打牛的男孩原本以為自己未曾正式學武,其實在每日挑水、打水的活動中,已鍛鍊出深厚的功力。

二、情節新奇,寄寓道理:作者不直言道理,而刻意編寫故事,安排場景,透過人物對話,和情節的起伏,讓讀者先是受到活潑有趣的故事吸引,繼而從字裡行間領悟出更深的寓意。這種「藉事說理」的方式,比起教條式的論述更能達到說理的目的。

 

討論時間

統整解釋

一、根據天堂與地獄的故事內容,為何靈魂會誤以為自己身在天堂呢?說說你的想法與理由。

 

統整解釋

二、在天堂與地獄中,你認為哪句話最能表現出寓言所要傳達的道理?為什麼?

 

省思評鑑

三、在隔山打牛中,師父透過「打水」的訓練,一步一步強化男孩的體力,男孩卻只想著快速看見「成果」(學會武功),而誤以為老師什麼都不教他。這則故事給你什麼啟示?在現實生活中,是否也有其他類似的例子呢?說說你的想法。

 

應用與討論

一、請閱讀文章後,回答下列問題。

 愚公移山                                                                               改寫自列子 問

  有兩座大山。大山北邊住了位老先生叫愚公,他年紀約九十來歲。因為大山擋住了路,大家通行時都很困難,愚公感到十分苦惱,便召集眾家人同心協力剷平大山,讓道路暢通。

  但愚公的妻子質疑說:「你連小山丘都很難剷平了,更何況是這種高聳大山?再說,你要把那些剷下來的土石放到哪兒去呢?」 只見大家七嘴八舌地建議:「扔到海邊就行了!」

  有了大家的支持,愚公於是帶著子孫開始挖土,運到海邊去倒。

  有一位很有智慧的老先生,他見狀便笑著阻止:「憑你殘餘的時日,連山的一角都剷不平吧?何況是一整座山呢!」

  愚公嘆一口氣說:「你真是不知變通,雖然我時日無多,但兒子們還在。我的兒孫一代傳一代,無窮無盡。山也不會再長大了,何必擔心會剷不平呢?」老先生一時竟答不上話來。

  山神聽到愚公的話之後,怕他真的讓子孫沒完沒了的挖下去,就趕緊告訴天帝。天帝因此被愚公的真心所感動,便派大力神的兒子把山搬走,從此道路通暢無阻,交通也因此便利了。

(   ) 1.愚公認為兩座山可以移走的理由不包括下列何者?
(A)有不可動搖的決心  (B)有無窮無盡的子孫
(C)兩座山不會再增高  (D)有天帝的派員幫助

(   ) 2.下列選項何者最符合本文的主旨?
(A)堅持目標,愛惜光陰 (B)努力不懈,不畏艱難
(C)樂於付出,不求回報 (D)團結合作,貢獻社會

 

二、「寓言」是由故事直接或間接呈現作者所要表達的寓意,藉以諷諭勸誡、寄託哲理。它主要由「故事」及「寓意」結合而成。而「寓意」或引名人名言,或由故事人物道出,或由作者於篇末點出,甚至根本不明白揭示,交由讀者自行領會。下列故事皆出自於伊索寓言,請根據故事內容,判斷相對應的寓含道理,並填入代號。

  選項 與其強硬逼迫,不如放手使對方心悅誠服。

莫輕信他人的話,要自己做出正確的判斷。

傲慢給人帶來危害,謙卑卻給人送來恩惠。

當能力不足導致失敗,就藉口時機未成熟。

故事內容

寓含道理

  飢腸轆轆的狐狸看到一串串誘人的葡萄沿著高高的樹藤垂墜下來,彷彿是上天特意要送給牠的禮物。於是牠用力往空中一躍,伸手去摘葡萄。但這完全是徒勞的,因為葡萄剛好在牠搆不到的地方,最後狐狸只好放棄了。離開時,牠悻悻然地說:「我想,那些葡萄雖然已經熟了,但現在看起來還很酸呢。」      狐狸和葡萄

 

  北風和太陽都聲稱自己最強大,兩人為此爭辯不休。於是,它們決定比試一下,誰能讓行人脫下衣服,誰就勝利。北風一開始就使盡全力發威,對著行人們狂風大作,然而,風颳得越猛,人們把自己裹得越緊。北風累了,輪到太陽試身手。太陽最初把溫和的陽光灑向行人,行人脫掉了添加的衣服;太陽接著把強烈的陽光射向大地,行人開始汗流浹背,身上的衣服一件件脫掉,最後索性脫光衣服跳到河裡去洗澡。                                            北風和太陽

 

  一隻狐狸失足掉進井裡,不論如何掙扎都無法爬上來,此時一隻口渴的山羊來到井邊,被狐狸哄騙下井,暢飲過後,只好和狐狸一起商量脫身的方法。狐狸狡猾地說:「你先用前腳扒在井牆上,再把角豎直,待我從你後背跳上井時,再拉你上來,我們就都得救了!」山羊同意後,狐狸順利跳出井口,卻準備獨自逃離。正當山羊指責狐狸不守信用時,狐狸轉頭對山羊說:「你的頭腦如果像你的鬍鬚那樣完美,你就不至於在沒看清出口之前就盲目地跳下去。」

                                                                               狐狸和山羊

 

 

延伸閱讀

  相較於劉墉寓言作品選是以人物為主角,本篇文章是以燈為主角,透過擬人化的手法說明謙虛的重要性。同學們閱讀文章後,可以更加了解此種寓言體裁之外,也可更熟悉藉故事說理的寫作手法。

    我比太陽還亮 只可惜風不幫忙

                                                                           劉志哲  閱讀日期:  月  日

  有一盞燈,在皇宮裡待了很多年。

  一天,它跟宮裡的女僕說:「聽說外面很熱鬧,你把我帶出去看看吧!」

  於是,女僕就趁回家休假的時候,把燈藏在包裡,帶了出來。

  她把這盞燈安放在自己家裡,與其他的燈放在一起。這盞燈畢竟是從皇宮來的,它全身都鍍著閃光的金粉,無論樣式,還是顏色,都與其他的燈有著天壤之別。在別的燈眼中,它就像是一個將軍,高高在上。

  到了晚上,主人給它加滿了油,然後點亮,整個屋子頓時被照亮。主人高興地說:「宮裡的東西就是好!」

  於是,這盞燈就更加得意了,在其他燈面前,也就更有了炫耀的資本。它經常自我吹噓
:「你們十個加在一起,也沒我亮,就連天上的星星也比不上我。」

  其他的燈很不服氣,說道:「你的本事能比風還大嗎?」

  「風?風是什麼?我在宮裡待了那麼多年,還真沒見過風是什麼樣子的,不過我想,無論它是什麼樣子,我都不會害怕它。」

  秋天很快就到來了,這個時節的風特別大,把主人家的茅屋吹得「吱吱」作響。夥伴們提醒那盞高傲的燈:「你不要讓自己的火苗跳得那麼高,會被風吹滅的。」

  可是它哪裡聽得進去別人的勸告,為了表現自己的與眾不同,它依舊讓自己的火苗跳得很高。這時候,一陣風破門而入,所有的燈都嚇得低下了頭,唯獨它,趾高氣揚地站著。但是好景不長,它的火苗搖晃了沒幾下,就被吹滅了。

  主人重新將它點燃,說道:「你總是愛吹噓自己的本事大,可是來一陣風,就把你吹滅了。星星卻不用害怕風,它永遠都是那麼亮,並且不需要藉助任何人的幫助。」

 

 

看完文章後點點下面做個測驗吧

第一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二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三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四關測驗 (選擇32題)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七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