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靈魂學

 

  棒球講究責任感,講究到冷血的地步。籃球、足球、曲棍球是一群人衝上去搶球,誰沒搶到並不會留下記錄,就算眾人皆搶你不搶,也隨你便。棒球卻不行,誰的守備機會,誰沒接到球,都會一一記下。
 

  被殺出局的棒球員雖然屁股著地,卻必須站起來,拍拍球衣上的塵土,然後走出球場。他知道,如今觀眾對一個失敗者的背影並沒興趣。跌倒了爬起來,在棒球場上實在太尋常太不值一提了。哪有什麼別的球類,我們會重覆的看一個個球員頹然喪氣離場呢?
 

  所有的球賽都是不能預測的,棒球偏能預測一項,就是至少將出現五十一名失敗者。因為只有棒球,一局的終始不是計時,而是計算出局人次。再怎麼光芒四射的球員也是出局比奔回本壘多很多。所以失敗真的沒什麼大不了。發生了的事就是發生了,人生還要繼續。
 

  但所有的失敗與成功都是果,抉擇才是因。揮不揮棒是抉擇,把球傳給哪一壘是抉擇,該投好球壞球直球還是變化球也是抉擇。球員不能說:「我不願抉擇。」棒球教我們,原來人生也是由無數的抉擇時刻組成,你還在逃避,卻沒意料到逃避也是抉擇,後果由你承擔。
 

  接殺三振安打,我們在瞬間看到球員承擔抉擇的後果。當然有人失敗就有人成功,但棒球也教我們不必把成功看得那麼了不起。籃球、足球、曲棍球都像兩軍對壘,像戰爭家家酒,棒球卻一點也不像戰爭,是九人防守一人。除非你打的是全壘打,一棒揮出所有壁壘應聲而垮。
 

  偏偏,全壘打王最常被接殺了,這是棒球給英雄開的玩笑。英雄必須常常懷疑自己是狗熊,他最常被隊友拋上天空,也最常要承受隊友失望的眼神,渴望鑽入地底。
 

  棒球的確不英雄。籃球、足球、曲棍球的得分都和英勇有直接關係,得分的人是神射手是英雄,棒球卻沒直接關係。打點者往往不能奔馳得點,棒球教我們流汗耕種,收成讓別人去享受。棒球教我們重視過程,而不是結局。
 

  說結局不重要是假的,哪有人不想要成功的?只是球賽是由一系列抉擇的時刻組成,你必須全神貫注,才能在瞬間做出最正確的抉擇。瞬間即將來臨之際,得失心只會讓你分心。那一刻過去,成敗已經發生,只是你要面對的現實而已。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