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60101天氣的變化

02認識天氣的變化

 

2-1認識衛星雲圖

  水蒸氣在空中形成雲,從天空中雲的分布可以觀察天氣的變化。我們怎樣知道天空中雲的分布情形?

可以用眼睛觀察,或上網查詢中央氣象局所提供的衛星雲圖來判讀。

  下面是兩張同一天、不同時間東亞地區的衛星雲圖。看一看,各地雲量都相同嗎?

從衛星雲圖上可以看出,各地的雲量不太相同。

1.根據上面兩張衛星雲圖,臺灣上方的雲層有什麼變化?

民國106年4月12日6時到14時,臺灣上空的雲層漸漸向東移動,雲層分布減少。

2.根據4月12日6時的衛星雲圖,臺北香港兩地的雲層分布情形有什麼不同?當地可能會出現什麼樣的天氣狀況?

臺北上空有雲,天氣狀況可能為:日照較弱,氣溫較低,有可能降雨。

香港上空無雲,天氣狀況可能為:日照較強,氣溫較高,天氣晴朗。

  我們可以從衛星雲圖中知道特定時間和區域,高空中雲層的厚度及分布情形,中央氣象局根據長時間衛星雲圖的觀察紀錄,可以預測未來幾天的天氣狀況。

  衛星雲圖是氣象衛星從太空拍攝地球上方的雲層變化,將資料傳回地面接收站,再由氣象專家根據傳回來的資料,利用電腦處理繪製而成的氣象圖。

1. 氣象衛星從太空拍攝地球上方的雲層。

2. 地面接收站接收氣象衛星傳回的資料。

3. 利用電腦處理及分析資料,經氣象專家繪製成衛星雲圖。

4. 呈現在螢幕上的衛星雲圖。

 

2-2認識地面天氣圖

  中央氣象局分析天氣狀況時,會以地面天氣圖做說明,地面天氣圖是天氣預報的重要依據。

  從下面的地面天氣圖中,可以看到哪些符號?它們各代表什麼意義?

從地面天氣圖中可以看到地理位置、等壓線、氣壓數值、高低氣壓中心、鋒面系統、經緯線等。

 

2-3氣團與鋒面

  在一個廣大空曠的地區,經過一段時間,空氣的溫度、溼度等性質會變得相近,這些性質相近的空氣稱為氣團。溫度較高的氣團稱為暖氣團,例如太平洋地區的氣團;溫度較低的氣團稱為冷氣團,例如西伯利亞蒙古地區的氣團。

夏季時,臺灣主要受到太平洋地區暖氣團的影響,天氣溫暖而潮溼。

冬季時,西伯利亞蒙古地區的冷氣團南下,使臺灣的氣溫降低。

  冬季時,氣象報告中常聽到:「大陸冷氣團南下……」,說一說,冷氣團報到時,天氣有什麼變化?

冬季影響臺灣地區的冷氣團大多源自西伯利亞蒙古一帶。這種大陸冷氣團報到時,往往會使臺灣地區氣溫顯著下降,天氣寒冷且較為乾燥。

  冷氣團和暖氣團相遇時,在交界處會形成鋒面。冷、暖氣團的勢力大小會影響鋒面的移動狀況,形成冷鋒、暖鋒和滯留鋒等不同的鋒面。

  鋒面經過或停留的地區,往往雲量增多,容易下雨,氣溫、風力或氣壓等也會產生變化。觀察下面的地面天氣圖和天氣觀測資料,說一說,冷鋒怎樣移動?冷鋒通過臺灣期間,臺北的天氣狀況有什麼變化?

1.根據民國106年2月22日20時和23日8時,不同時間的兩張天氣圖,可以判斷冷鋒持續往東南方移動,2月22日20時通過臺灣北部,23日8時時已到達臺灣東方海面上。

2.此波冷鋒主要影響臺灣北部地區,因此通過時北部天氣多雲;冷鋒通過後氣溫略為下降。

  氣象報告時,常會以同一地區、相同時刻的衛星雲圖和地面天氣圖做說明。看一看,地面天氣圖中有什麼符號?與衛星雲圖顯示的天氣現象有什麼關聯?

比較民國106年6月2日8時的地面天氣圖和衛星雲圖,可以發現地面天氣圖滯留鋒所在的位置就是衛星雲圖上雲層分布最密集的地方,表示滯留鋒所在位置天氣狀況容易降雨。

  每年五、六月左右,在臺灣附近,由西伯利亞蒙古地區來的冷氣團和由太平洋來的暖氣團,常勢力相當,形成滯留鋒。這時候,臺灣會進入陰雨連綿的梅雨季節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 28題 )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19題)

 

 

查成績

回六上康軒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