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0101天氣的變化

03颱風

 

3-1颱風來了

  颱風是由熱帶性低氣壓發展而來的,常在潮溼、高溫的熱帶海洋上形成。

  看一看下面的衛星雲圖和地面天氣圖,尼莎颱風的位置在哪裡?颱風來襲時,天氣有哪些變化?

1.圖中尼莎颱風位於臺灣北部上方。

2.颱風通常會帶來強風大雨,風力依據颱風強度而定,雨量會受颱風夾帶水氣量多寡、停留時間及結構是否被破壞等因素影響。

▲衛星雲圖中逆時針方向、螺旋狀的雲團,就是颱風大致涵蓋的範圍。

▲地面天氣圖中以「」標示尼莎颱風的中心。

颱風的中心稱為颱風眼,但不是每個颱風都有明顯的颱風眼呵!颱風眼經過的區域,通常無風、無雨。

 

1.在衛星雲圖上,各地的雲量都相同嗎?

衛星雲圖上,各地的雲量都不相同;颱風所在位置的雲層特別濃密,代表颱風來襲時天氣變化劇烈,通常會夾帶強風、豪雨。

 

2.地面天氣圖上,颱風中心的氣壓數值比外圍高或低?

颱風是由熱帶性低氣壓發展而來的,在地面天氣圖上,可以發現颱風中心的氣壓數值比外圍低。

  颱風的等壓線分布較密集,雲層較濃密,造成天氣劇烈變化,通常帶來強風、豪雨。

  每年夏、秋兩季,尤其7~9月,最常有颱風侵襲臺灣,颱風對臺灣的影響很大。我們來蒐集颱風的相關資料,了解颱風的形成過程、行進路線和強度變化等特性。

 

1.尼莎颱風在什麼地方形成?

尼莎颱風是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生成。

 

2.尼莎颱風的移動路徑如何?它從形成到消失的過程中,強度有什麼變化?

(1)尼莎颱風生成後大致朝西北方向移動,28日8 時其中心位於鵝鑾鼻東南東方海面,29日19時10分由宜蘭 蘇澳登陸。

(2)根據颱風行進路線圖,尼莎颱風強度變化為:輕度→中度→輕度→熱帶性低氣壓→消失。

 

3.尼莎颱風為臺灣帶來哪些災害?

尼莎颱風帶來強陣風、超大豪雨,造成臺南、高雄及屏東部分地區淹水,全臺計有111人受傷。

  我們可以透過中央氣象局發布的「颱風消息」獲得許多有關颱風的資訊,以提高警覺,確實做好防颱準備,減少颱風所帶來的災害。

 

3-2防颱準備

  你經歷過颱風嗎?印象最深刻是颱風來襲時的哪一種景象?

  我們除了可以透過電視新聞報導,知道颱風來襲的訊息和最新的颱風動態,還可以藉由氣象語音專線、廣播和網路等管道來蒐集颱風資訊。

▲收看電視氣象報告

▲打166或167氣象語音專線電話

▲收聽氣象廣播

▲上中央氣象局的網站查詢

 

  當颱風來襲,有時會帶來強風、豪雨、巨浪或土石流等,對我們的生命財產造成很大的威脅。

  颱風帶來的豐沛雨量,有時會造成災害,但也可以紓解各地旱象,增加水庫的蓄水量,是臺灣地區重要的水資源。

▲鐵皮建築被強風吹倒

▲低窪地區淹水

▲發生土石流

▲路樹倒塌

▲水庫洩洪,調節放水。

 

  我們在平時或颱風來臨前,應該做好哪些準備工作,以減少災害發生?

平時:

1.平時做好水土保持,颱風來臨時,較不易發生山坡地土石流。

2.不要過度抽取地下水,以免地層下陷,使沿海地區海水倒灌。

颱風來臨前:

1.盡量離開山區或低窪地區,暫時遷移至安全處。

2.車輛應避免停放在低窪處或堤防外的空地。

3.室外的物品、招牌或花木加以固定或移走,並將門窗關緊。

 

平時的準備

▲多種樹,做好水土保持,以免發生土石流。

▲不要過度抽取地下水,以免地層下陷,海水倒灌。

 

颱風來臨前的準備

▲準備食物、水及手電筒、電池、收音機等用品。

▲修剪樹木枝葉,或加支架保護。

▲清理排水設施,以免豪雨時堵塞淹水。

▲在出入口堆放沙包或設置防水閘門

 

  我們除了事先做好防颱準備,在颱風過境期間或颱風警報解除後,還要注意哪些事項?

例如1.發現掉落的電線時,不可用手觸摸,應通知電力公司。

    2.不要進入已淹水的地下室。

    3.在外開車應減速慢行,勿強行通過被水淹沒的路面。

    4.清理住家附近的垃圾、排水設施,並進行消毒。

  颱風是可以預測的,只要事前做好防颱準備工作及緊急應變措施,就可以降低颱風造成的災害。

 

科學閱讀

霸王寒流,侵襲臺灣!

  暖暖包、厚外套……每年冬天寒流來襲時,白天平地氣溫時常降到10℃以下,人們紛紛穿上厚重的保暖衣服,連農園、魚塭都要小心寒害!奇怪,位在副熱帶與熱帶氣候區的臺灣,為什麼冬天有寒流來襲呢?位於臺灣北方的西伯利亞等地區,一整年接收到的陽光很少,氣溫較低;冬季時,這些地區上空的空氣更加寒冷,逐漸形成一個廣闊、強大的冷氣團。如果南方海洋上的暖空氣勢力較強,冷氣團就會被擋住而留在北方;但當暖空氣勢力減弱時,位於北方的冷空氣就會大舉南下,形成所謂的寒流!一般來說,臺灣每年冬天都會經歷好幾次寒流,偶而還會出現5℃以下的「霸王寒流」!這是因為位在比西伯利亞更北方的北極地區,空氣溫度更加冰冷,冷空氣勢力也更強大,幸好這股寒冷空氣通常會被極圈附近的強勁氣流阻擋,強勁氣流將寒冷空氣控制在極區內,兩股勢力互相拉扯,形成所謂的「北極振盪」,讓北極的冷空氣無法向南方移動。但有時候,極圈附近的氣流減弱,抵擋不住冰冷的空氣向外移動,超低溫的冷氣團就會南下侵襲較溫暖的地方,讓我們感受到霸王級的寒流低溫了!

 

寒流來襲、發布低溫特報時,對人類的健康和農業、漁業有什麼影響?應該如何注意呢?

寒流帶來的低溫可能使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或年老的長輩引發血壓升高、心絞痛、心肌梗塞或中風等危險,應注意做好保暖措施;低溫也會使農作物、養殖魚類遭受寒害凍死,損失慘重。除了設法提高環境溫度,在寒冷季節選擇耐寒農作物種植,監控維持魚塭水溫,也是降低災害損失的方法。

 

是非第一關 (28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13題)

 

 

查成績

回六上康軒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