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60203珍愛家園

02人類與環境

 

2-1人類活動改變自然環境

 近年來,由於人口激增,人類的活動越來越頻繁,為了滿足各種生活所需,大規模開發土地,改變了大自然原有的風貌。

 

砍伐森林、在河川地採砂石,對自然環境會造成什麼影響?

砍伐森林會破壞原始森林的生態環境,影響原本生活在其中的生物;在河川地採砂石會改變河道形狀及河床高度,可能危及沿岸居民和動、植物。此外挖掘砂石會改變流水的速度和水底環境,造成部分流域中的水生生物無法生存,進而影響河川生態的平衡。

 

在山坡地種茶樹、闢建水庫,對自然環境會造成什麼影響?

在山坡地種茶樹會破壞水土保持,下大雨時易造成山崩、土石流等災害;闢建水庫則會破壞原始的生態環境,影響原本生活在其中的生物。

 

▲河川地採砂石

▲山坡地種茶樹

▲闢建水庫

 

  自然環境的改變雖然可能替人類生活帶來便利,但也會危害動物、植物的生存,更嚴重時甚至會導致生物滅絕,最終反撲到人類身上。

 

 

2-2水汙染與防治

  水是地球上大多數生物賴以生存的重要因素。當水被汙染,也會危害生物的健康。說一說,生活中有哪些水汙染的情形?

垃圾處理不當、工廠隨意排放廢水、在河邊飼養家禽,使排泄物排入河川等,都會造成水汙染。

▲垃圾處理不當,汙染河川。

▲工廠排放廢水,汙染河川。

▲在河邊大量飼養家禽,排泄物汙染河川。

 

  為了防治水汙染,政府除了興建汙水處理廠,也規畫水源保護區,希望能妥善處理汙水,並保護水源。

高雄市 楠梓區汙水處理廠

屏東縣 牡丹水庫上游約六千公頃林地,已被劃為水源保護區。

 

 水資源對我們的生活非常重要,除了妥善處理汙水,平時應避免汙染水源及節約用水,才能使水資源不虞匱乏。

 

 

2-3空氣汙染與防治

  清新的空氣使生物健康生長,汙濁的空氣卻會危害生物健康。想一想,生活中有哪些空氣汙染的情形?

燃燒稻草產生的濃煙、汽、機車排放廢氣、工廠排放濃煙、沙塵暴、火災時冒出的黑煙、焚燒垃圾產生的濃煙等,都會影響空氣品質,造成空氣汙染。

 

  為了防治空氣汙染,政府推行多項措施,例如鼓勵民眾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定期進行汽機車排氣檢驗等,以降低日益嚴重的空氣汙染問題。

▲定期進行汽機車排氣檢驗

▲焚化爐的廢氣經處理後再排放

▲騎乘電動車

▲多種植植物

 

 

2-4臺灣的外來入侵種生物

  外來種生物是指出現在原本不存在的環境中的生物。有些外來種生物在新環境中可以繁衍後代,並威脅到原生生物的生存,就稱為外來入侵種生物。

▲美國螯蝦原產於北美洲,性情凶猛,繁殖力強,對同水域的魚、蝦、蟹等生物造成威脅。

▲美洲紅火蟻原產於南美洲,天性強悍、攻擊性強,不僅會螫刺人畜,還會啃食農作物。

▲白尾八哥原產於東南亞,性情凶悍,繁衍迅速,使臺灣原生種八哥的生存受到威脅。

▲銀合歡原產於中南美洲太平洋諸島,生命力強,且會分泌毒素,使其他植物無法存活。

 

這些外來入侵種生物是怎樣進入臺灣的?

引進外來種的管道包括農業、貿易、娛樂、觀賞、生物防治、偷渡、科學研究和棲地改變等。

有些外來入侵種生物是隨著貨物或人類活動而被攜帶到別處,不是刻意引進的。

▲銀膠菊原生長於美國南部及南美洲,有「國際毒草」之稱,可能是隨著穀物進口進入臺灣。銀膠菊釋出的毒素會抑制周圍植物生長,花粉則容易造成人體過敏引起不適,直接接觸植物後,易引起皮膚炎等相關症狀。

 

有些外來入侵種生物是為了食用、觀賞、當作寵物,或商業買賣等因素被人為刻意引進的。

▲布袋蓮原生於南美洲,當年引進臺灣是作為觀賞之用。它繁殖力極強,會覆蓋大範圍的水域,阻塞水道,造成水質缺氧,影響水生動、植物的生存。

 

 外來入侵種生物會使原生生物的種類或數量減少,對生態、經濟和公共衛生等方面造成危害。我們應該怎麼做,才能減少外來入侵種生物對本土自然環境的破壞?

要減少已適應本土環境的外來入侵種生物所造成的衝擊,「防患於未然」是根本之道。例如不隨意引入及飼養外來物種、不任意放生等。

 

  為了避免自然環境遭受破壞,我們不但要防範入侵的外來種生物,更應該保護自然生態,重視保育工作。你知道臺灣目前有哪些保育措施嗎?

積極復育瀕臨絕種的生物、舉辦各種淨灘、淨山活動、設置國家公園及自然保留區等。

▲復育瀕臨絕種的動物、植物,例如臺灣萍蓬草已成功復育。

▲舉辦淨灘活動,減少汙染。

▲設置國家公園與自然保留區,例如位於臺南市台江國家公園,即保有豐富的溼地生態,吸引許多水鳥和候鳥前來覓食、棲息。

 

請閱讀下面的資料,並回答問題。

  福壽螺原產於南美洲,為一喜愛食用綠色植物的水生大型螺類。西元1979年,國人私自引進臺灣,由於福壽螺繁殖力極強,生長迅速,一些人認為有利可圖,於是大量養殖推廣。但是,福壽螺肉質鬆軟,不符合臺灣民眾口味,且可以食用的部位僅占整體的19%,再加上加工製罐的成本過高,在內外銷均無市場的情況下,紛遭棄養,流入溝渠、

池塘、稻田。在缺乏天敵的情況下,福壽螺開始在野外大量繁殖,再加上牠們喜歡吃植物幼嫩部位,例如秧苗及菱、空心菜等,不僅危害原生的水生動物、植物,也成為農民揮之不去的惡夢。

  即使政府及農民已採取多項措施,希望能防治福壽螺的危害,但數十年下來,福壽螺早已適應臺灣農業耕作的模式,目前仍然持續危害我們的生態與經濟。

1.福壽螺為什麼被引進臺灣

2.福壽螺為什麼能夠在臺灣大量繁殖,並且造成危害?

3.生活中,我們可以怎麼做,以避免外來入侵種生物的危害?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2題)

 

選擇第一關 (27題)

 

 

查成績

回六下南一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