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60201巧妙的施力工具

01槓桿

 

1-1 認識槓桿

  翹翹板是常見的遊戲器材,玩翹翹板時,如果兩個體重不同的人,坐在翹翹板的兩端,翹翹板會保持平衡嗎?

兩人坐在翹翹板兩端,距離中心點相同距離的位置,腳皆放在地面保持翹翹板平衡。

當兩人同時把腳放開,翹翹板會往體重較重的方向倒。

體重較重的人要坐在離翹翹板支架較近的位置,而體重較輕的人要坐在另一端離翹翹板支架較遠的位置,才能使翹翹板保持平衡。

為什麼翹翹板會倒向一邊?

往下倒的那一邊重量比較重。

改變兩人坐的位置,翹翹板可以平衡嗎?

應該可以。

教室裡也可以做個簡易翹翹板來試試看嗎?

可以用尺或其他具有長度且不易彎折的物品模擬翹翹板的長木板;用橡皮擦、鉛筆等固定不動的物品當作支架。

Q:在下圖中,體重較輕的小朋友如果改坐在翹翹板最右端的位置,而體重較重的小朋友改坐在離中間最近的位置,翹翹板會出現什麼情形?

A:翹翹板可能會往右傾斜,體重較重的小朋友則會被抬起來。

  試試看,將一塊橡皮擦放在中間支撐直尺,在直尺的一端放上橡皮擦,另一端手向下施力,使直尺平衡。當改變手壓直尺的位置時,手的施力大小感覺會相同嗎?

手壓的位置不同時,施力大小的感覺會不同。

手施力的位置靠近中心點。

感覺比較費力。

手施力的位置遠離中心點。

感覺比較省力。

  使用工具時,在工具上能找到支點、施力點和抗力點,它就是一種「槓桿」。找找看,簡易翹翹板的支點、施力點和抗力點在哪裡?

它有應用到槓桿原理嗎?

簡易翹翹板上有支點、施力點和抗力點,它有應用到槓桿原理。

 

槓桿

1.中間橡皮擦支撐直尺固定的位置稱為「支點」。

2.用手壓住直尺使重物不落下的位置稱為「施力點」。

3.放重物(橡皮擦)的位置稱為「抗力點」。

4.由支點到施力點的距離稱為「施力臂」。

5.由支點到抗力點的距離稱為「抗力臂」。

  翹翹板也是一種槓桿的裝置,它的支點、施力點和抗力點分別在哪裡?

翹翹板的支點是長木板中間的支架,兩端的座位分別是施力點和抗力點。

 

1-2 槓桿施力的測量

  施力的大小除了憑感覺之外,有什麼方法可以精確測量施力臂長短與施力大小的關係?使用以下器材來做做看。

可以利用器材模擬槓桿,用彈簧秤或砝碼測量施力的大小。

施力臂等於抗力臂

1.先將槓桿裝置調整成平衡,並準備幾個相同重量的砝碼。

2.把左端第6格處當成抗力點,並在上方掛上1個砝碼。

3.把支點右端第6格處當作施力點,試試看要掛幾個砝碼才能使槓桿保持平衡?

要掛1個砝碼才能平衡。

 

討論

1.要使槓桿保持平衡,在支點右端第6格處(施力點)要掛幾個砝碼?

當抗力點離支點6格處掛1個砝碼,施力點離支點右端第6格處掛1個砝碼才能平衡。

2. 如果在槓桿左端第3格處掛上1個砝碼,在支點右端第3格處要掛上幾個砝碼才能平衡?

當抗力點離支點3格處掛1個砝碼,施力點離支點右端第3格處掛1個砝碼才能平衡。

3.當施力臂等於抗力臂時,是省力、費力還是不省力也不費力呢?

當施力臂等於抗力臂時,是不省力也不費力的。

Q:當施力臂和抗力臂的長度相同時,施力的大小會如何?

A:當施力臂等於抗力臂時,在施力點的施力大小會等於抗力點重物的重量,因此會不省力也不費力。

          當槓桿裝置的施力臂等於抗力臂時,該裝置會不省力也不費力。當施力臂小於抗力臂時,會省力還是費力呢?利用相同裝置試試看。

可能會省力,也可能會費力,實際實驗試試看。

 

施力臂小於抗力臂

1.先將槓桿裝置調整成平衡。

2.把左端第6格處當成抗力點,並在上方掛上1個2.砝碼。

3.分別把支點右端第1、2、3格處當作施力點,.試試看分別要掛幾個砝碼才能使槓桿保持平衡?

 

討論

1. 要使槓桿保持平衡,在支點右端第1格、第2格、第3格處(施力點)分別要掛幾個砝碼?

(1)當在支點左端第6格處掛上1個砝碼時,支點右端第1格處要掛上6個砝碼才能使槓桿平衡。

(2)當在支點左端第6格處掛上1個砝碼時,支點右端第2格處要掛上3個砝碼才能使槓桿平衡。

(3)當在支點左端第6格處掛上1個砝碼時,支點右端第3格處要掛上2個砝碼才能使槓桿平衡。

2. 由實驗結果得知,當施力臂的長度愈長時,對施力的大小會有什麼影響?

施力臂的長度愈長會愈省力,愈短會愈費力。

3. 當施力臂小於抗力臂時,會省力、費力還是不省力也不費力呢?

當施力臂小於抗力臂時會費力。

  當抗力臂的長度固定時,支點到施力點的距離(施力臂)愈長會愈省力,愈短會愈費力。而當施力臂小於抗力臂時會費力。

       若施力臂大於抗力臂時,會省力、費力或不省力也不費力呢?我們來實驗試試看。

可能會省力,也可能會費力,實際實驗試試看。

 

施力臂大於抗力臂

1. 先將槓桿裝置調整成平衡。

2. 把支點左端第1格處當成抗力點,並在上方掛上3個砝碼,試試看在支點右端第3格處要掛幾個砝碼才能使槓桿保持平衡?

距離支點左端第1格處掛3個砝碼時,支點右端第3格處掛1個砝碼就能使槓桿平衡。

3. 改把支點左端第2格處當成抗力點,並在上方掛上3個砝碼,試試看在支點右端第3格處要掛幾個砝碼才能使槓桿保持平衡?

距離支點左端第2格處掛3個砝碼時,支點右端第3格處掛2個砝碼就能使槓桿平衡。

 

討論

1. 如果要讓槓桿保持平衡,在距離支點左端第1格或第2格處掛3個砝碼時,支點右端第3格所掛的砝碼較多?

由以上實驗得知,當在距離支點左端第2格處掛3個砝碼時,則支點右端第3格所掛的砝碼較多。

2. 施力臂大於抗力臂時,會省力還是費力?

當施力臂大於抗力臂時會省力。

3. 比較不同位置掛的砝碼重量和省力、費力有什麼關係?

當施力臂大於抗力臂時會省力、施力臂小於抗力臂時會費力、施力臂等於抗力臂時會不省力也不費力。

  當施力臂的長度固定時,支點到抗力點的距離(抗力臂)愈長會愈費力。

  由以上實驗結果得知,當施力臂大於抗力臂時會省力、施力臂小於抗力臂時會費力、施力臂等於抗力臂時會不省力也不費力。

Q:當施力臂大於抗力臂時,施力的大小會如何?

A:當施力臂大於抗力臂時,施力小於抗力點重物的重量,因此會省力。

 

1-3 生活中的槓桿原理

  生活中常用的剪刀也是槓桿原理的運用,比較這些剪刀有什麼不同?

討論

上圖中哪一種剪刀比較省力?哪一種剪刀比較費力?為什麼?

施力臂>抗力臂的剪刀會省力,例如:修剪花木用的剪刀;

施力臂<抗力臂的剪刀會費力,例如:剪縫衣線用的剪刀。

  剪刀有的省力、有的費力,但是都能讓工作更方便。

  找找看,生活中還有哪些工具是槓桿原理的應用?

垃圾夾、裁紙刀、拔釘器、花剪、天秤等。 

每一種工具的支點都在施力點和抗力點之間嗎?

不一定,有些工具的施力點在支點和抗力點之間,例如:鑷子;有些則是抗力點在支點和施力點之間,例如:開瓶器。

哪些工具會省力?哪些工具不會省力?為什麼?

施力臂>抗力臂的工具會省力,例如:尖嘴鉗、斜口鉗、裁紙刀、開瓶器;

施力臂<抗力臂的工具會費力,例如:垃圾夾、鑷子。

  使用槓桿原理製作而成的工具時,如果施力臂的長度比抗力臂長,就能省力;如果施力臂的長度比抗力臂短,就無法省力,例如:鑷子的施力臂比抗力臂短,雖然無法省力,卻有操作方便的優點。

Q:所有支點在抗力點和施力點之間的工具都會省力嗎?

A:不一定,要看施力臂和抗力臂的長度。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5題)

是非第三關 (10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18題)

 

 

查成績

回六下南一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