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飲食生活

 

02飲食安全與衛生

  放學回家後,弟弟喊著肚子痛還一直跑廁所,媽媽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弟弟把早餐喝剩的牛奶放到快中午才喝光,牛奶離開冷藏時間太久,細菌早已迅速繁殖。
  食物如果直接暴露在空氣中,容易受到汙染而滋生細菌。當環境中的溫度越高、食物擺放的時間越長,細菌滋生的速度就越快,食用的安全性業就越低。
  食物的保存及處理方式不只會影響新鮮度、外觀及口味,如果吃到保存不當的食物還可能會引起腸胃炎或食物中毒。想想看,下列食物處理及保存方式可能會造成什麼結果?將生食與熟食放在同一個詹板上處理。食物調理過後,長時間放在室溫中。生食未經烹調的食物。烹調手上有傷口。
  媽媽有時會在外面購買奶類製品或冰品,他會注意販售設備保存食品的溫度。若是購買熱食,他會自備鋼杯,避免使用紙杯或塑膠容器盛裝熱食,一方面是為了環保,減少垃圾量,一方面是為了安全,避免容器在高溫下釋出有害物質。

食物買回家後,必須迅速處理與保存,每個步驟必須注意衛生與安全。

姊姊和媽媽到賣場選購鮮奶,她想買巧克力牛奶,但媽媽建議她參考食品及營養標示,仔細考慮後再做決定。

營養標示是選購食品時的小法寶,只要計算一下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健康長文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