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懷念的賴和

 

    八十年前,彰化有一所賴和醫院,每天有川流不息的病人。身軀微胖,留著八字鬍的賴和,就是這所醫院的院長。他對待病人,親切而且細心,不論貧窮或富有,都一視同仁。逢年過節,他還在鄉里間,免費為窮人義診。


  每當除夕夜,家家戶戶燒銀紙祭祖,賴和則是坐在熊熊的爐火旁,將病家一年來留下的借據一口氣燒光。鄉人為了感念他,稱他為「彰化媽祖」。


  賴和除了行醫,也關心臺灣同胞的生活。由於臺灣在日本的統治下,受到不平等的待遇,為了使臺灣人民能享有自治權,他和有志之士一起向日本爭取成立「臺灣議會」,他們不以武力抗爭,而是希望以溫和的方式,表達同胞的感受。不料,被套上「違反治安警察法」的罪名入獄。後來,他又因莫須有的罪名再次被捕,直到病重才獲釋就醫。出獄剛滿一年,還來不及看到臺灣光復,他就含恨而逝。


  賴和雖然從小受到古典漢文的薰陶,但他覺得白話文比較淺顯易懂,於是以白話文大量創作了小說鬥鬧熱、一桿秤仔和流離曲、南國哀歌等詩篇。他的小說及記事詩,將同胞悲慘的生活及無奈的情緒,在字裡行間流露出來,引起讀者的共鳴。他的各類文學創作,不但反應了當時的社會現象,而且開拓了日治時期臺灣的新文學,所以後人尊稱他為「臺灣新文學之父」。


  賴和先生以悲天憫人的精神行醫,以文化參與的方法抗日,以反應現實的態度寫作。他愛鄉愛國,成為後人景仰的典範,留給世人無盡的思念

 

看完文章後點店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名人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