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音樂家與職籃巨星

 

篇章導讀

  本文選自《新編蟲洞書簡》,作者以書信形式穿越「蟲洞」,亦即時光隧道,與自我對話,文中透過WWang,指現在的自己),寫信給MMe,指過去的自己),談論音樂家魯賓斯坦與職籃巨星麥可.喬丹的成功之道,也指引年輕人開創未來的方向。

  閱讀課文時,應注意幾點:一、魯賓斯坦與麥可.喬丹的奮鬥歷程。二、作者對「苦練」的看法。三、敘述人物範例時,詳略有別的寫作手法。

 

作者介紹

  王溢嘉,臺中市人,民國三十九年生。臺灣大學 醫學系畢業。曾任《健康世界》、《心靈》雜誌總編輯,野鵝出版社社長,現專事寫作。

  王溢嘉在大學時代就常寫文章投稿,曾擔任社團刊物的編輯,畢業後,放棄醫生的職務,以寫作文章的方式為社會大眾服務。他的創作包括散文、評論、科學論述,也常翻譯引介科學新知。其中,散文以探討生命的意義為主,文筆兼具理性與感性,對於人生多有啟發。著有《實習醫師手記》、《青春第二課》、《少年夢工場》、《新編蟲洞書簡》等。

 

課文.注釋

M:

  被譽為二十世紀最佳鋼琴曲詮釋者的魯賓斯坦,像巴哈、莫札特般,是個音樂神童,三歲時就彈得一手好鋼琴。

  在他成名後,有一位年輕的淑女在聽完他出神入化的演奏後,以崇拜的口吻對他說:「我多麼希望我的鋼琴能夠彈得跟你一樣好。」

  魯賓斯坦回答說:「如果妳能一天練琴六到八個小時,並且心無旁騖地苦練許多年,妳的願望可能就會實現。」

  即使音樂需要相當的天分,但魯賓斯坦強調的卻是「苦練」,而非「天分」。如果沒有苦練,那即使有再高的天分,也難以開花結果。我們常常迷惑於莫札特、貝多芬等人特殊的天分或資賦,而忽略了絢麗背後更可貴的苦練。

  我想,沒有人會否認磨練的重要性,但很多人可能會認為,要花心血去苦練某種技能之前,必須先衡量投資報酬率,苦練沒有什麼指望的事情,到頭來也許只是白費心血。這當然有部分的真實性,不過世事往往有出人意表者。

  美國職業籃球的超級巨星,芝加哥 公牛隊的「飛人」麥可.喬丹,他在籃球場上出神入化的演出,同樣令人嘆為觀止,那當然也是運動天分加上無數的苦練所造就出來的。但有很長一段時間,喬丹並不被認為是個天生的籃球好手。

  喬丹在讀中學時雖然熱衷於籃球,但卻有個致命的缺點—身材並不高大,九年級時,身高五呎八吋,在學校的九年級球隊裡算是「矮」的,但他以苦練來彌補身高上的不利,在練球時,他總是第一個到場,最後一個離開。回到家裡,更是和他哥哥及同伴拚命練習。週末若沒有比賽,他就從早到晚練球練個沒完。

  十年級時,雖然長到五呎十一吋,而且球技精湛,但教練還是嫌他「矮」,只讓他當學校代表隊的「二軍」。喬丹雖為此暗自飲泣,不過他並不氣餒,反而更賣力地磨練自己的球技,在「二軍」參賽時,每場球賽的平均得分高達二十八分。而就在這一年裡,他「忽然」又長高了四.五吋,因為身高「暴漲」,他才順利地被選為學校正式代表隊的隊員。

  由於平日的苦練,再加上身高助勢,使他如虎添翼,而被北卡羅萊納大學籃球隊網羅,為他日後踏上的職籃鋪路。但球隊教練看上他的並不是他的天分或身高,而是多年培養出來的勤奮不懈、苦練的精神。

  如果喬丹要等到自己長得「夠高」,才加緊練習球技,那可能為時已晚。磨練,絕不是臨陣磨槍、臨渴掘井

  即使你的資質再好,若沒有經過琢磨,也是一塊沒有什麼價值的璞玉。而如果你因為自覺在某方面不如人,而且相信「勤能補拙」,願意比別人花更多的心血去練習,使它成為一種良好的習慣,那麼有一天物換星移,情況變得對自己有利時,這種良好的習慣就更能使你脫穎而出

W上

 

注 釋

▲ 魯賓斯坦(Arthur Rubinstein,1887~1982)波蘭裔(ㄧˋ)美國籍音樂家,以鋼琴演奏知名。

 

詮釋 詳細解釋事理,此指演奏樂曲。

出神入化 形容技藝已到達極高的境界。

心無旁騖 專心一意,沒有其他雜念。騖,音ㄨˋ,奔馳。

絢麗 燦爛美麗。絢,音ㄒㄩㄢˋ。

投資報酬率 經濟學名詞,投資後的收益與成本之間的百分比率。

出人意表 超出意料之外。

 

▲ 巴哈(J. S. Bach, 1685~1750)德國作曲家,有「音樂之父」的稱譽。

▲ 莫札特(W. A. Mozart, 1756~1791)奧地利作曲家,有「音樂神童」之稱。

▲ 貝多芬(L. V. Beethoven, 1770~1827)德國作曲家,有「樂聖」之稱。

 

芝加哥公牛隊 (Chicago Bulls)美國 國家職業籃球聯盟(NBA)的知名球隊之一。

嘆為觀止 形容事物極好,令人讚嘆不已。

拚命 豁出性命,不顧一切。此指盡力、努力去做。拚,音ㄆㄢˋ。

精湛 指技藝高超。

二軍 指球隊中的預備球員。

飲泣 眼淚往肚子裡吞,形容很悲傷。

 

▲ 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1963~)美國知名籃球明星,擅長灌籃,有「飛人」的稱譽。

 

如虎添翼 比喻強者增添助力而更強。翼,音ㄧˋ。

臨陣磨槍臨渴掘井 比喻事到臨頭才想辦法。

璞玉 未經雕琢的玉石。

物換星移 比喻時間流轉,世事變遷。

脫穎而出 比喻有才能的人顯露本領,超越眾人。穎,音ㄧㄥˇ,物體尖銳的末端。

 

 

 

看完文章後點點下面做個測驗吧

第一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二關測驗 (選擇25題)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七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