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社抗日事件

 

    西元1895年,中國和日本發生了「甲午戰爭」,中國戰敗,將臺灣割讓給日本。日本人進入臺灣以後,先是以武力征服霧社山區的原住民,接著要原住民投入無止盡的勞力工作。同時,全部嚴格禁止原住民的習俗,例如黥面和告慰祖靈的祭儀。


  更可惡的是,日本人為防止原住民有抗日的想法,鼓勵在山地的日本警察和原住民酋長的女兒結婚。但日本警察常無故遺棄原住民婦女。因此,反抗日本人的計畫在各部落暗中興起。
  西元1930年10月27日,日本政府在臺灣舉行「臺灣神社祭」。莫那.魯道認為這是大好機會,於是率領各部落的族人展開對日本人突擊,爆發震驚臺灣內外的「霧社事件」。


  不幸的是,在日本人強大兵力及精銳武器的攻擊下,這些抗日勇士陷入糧食不足、武器不夠的困境。族人也紛紛上吊於巨木下。莫那.魯道眼見大勢已去,在斷崖上舉槍自殺,壯烈成仁。


  後來,政府在霧社豎立了一座抗日紀念碑,紀念這一段悲壯的原住民英雄的抗日事蹟。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台灣之美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霧社抗日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