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朗壹古道

 

    這兩年,我跟著爸爸四處爬山。今年暑假,爸爸決定帶我往南征戰,走一段仍保存臺灣海岸原始森林風貌的阿朗壹古道。


ˉˉ爸爸說,這一條古道原本被規畫為環臺公路的一部分,後來屏東縣政府將這一段海岸及山區列為「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因此,我們今天才有機會踏上這一片沒有被文明汙染的淨土。


ˉˉ阿朗壹古道從臺東 南田村到屏東 旭海村,全長約十二公里。到觀音鼻之前,有幾段突出海灘的岬石,爸爸提醒我要小心潮水,並且加快步伐。結果,無論我怎麼閃躲,雙腳仍然被突如其來的海水沖刷得溼漉漉的,鞋子還來不及乾,迎接我們的又是一段不好走的陡坡。爸爸叫我兩手用力拉著繩索,一步一步的往上爬。好不容易爬上了岬頂,我氣喘吁吁的凝視著湛藍的太平洋,慢慢的調整呼吸,每一口海風都帶著淡淡的鹹味,在胸腔裡來來回回的穿梭,像是在做淨化體內的運動。休息一會兒,我們從另一端往下走,同樣得依附著繩索才能確保安全。


ˉˉ當我們來到南田石海岸,立刻被眼前巨大的石頭震撼住。沒想到,一路上遇見的鵝卵石,竟然像不同年紀的孩子一樣,有的像雞蛋般大,有的像西瓜一樣大,而且越往臺東方向的石頭越大。爸爸叫我閉上眼睛仔細聆聽,我似乎參加了一場戶外音樂會,我感受到海浪拍打岸邊的節奏,也聽見石頭互相撞擊的鼓聲,這簡直是無與倫比的天籟之聲。


ˉˉ「在阿朗壹古道還有一件必須做的事。」爸爸話一說完,便彎身撿起一顆大石頭,面向大海,將石頭擲向遠處,大喊:「祝家人平平安安!」爸爸說,這是排灣族人許願的方式。我也毫不遲疑的找一顆大石頭,為自己許下今年的第一個願望。


ˉˉ這一趟古道之旅,讓我體會先民翻山越嶺往返兩地的辛勞,也體悟到保留原始自然風光是一件極為重要的事。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台灣之美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