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港仔香

 

    一大早,我們就坐上爸爸的車趕往臺南市 西港區的外婆家,準備參加每三年舉辦一次的「西港仔香」活動。


  車子行經寬闊的曾文溪大橋後,再過約莫五分鐘的車程,就看到了莊嚴的「慶安宮」。此時廟前的廣場早已張燈結綵,前來上香的人如潮湧般,將整座廟擠得水泄不通。廟前幾座臨時搭建的戲棚上,更有歌仔戲團與布袋戲團的精彩演出,戲臺上陣陣鑼鼓喧天,好不熱鬧!


  中午繞境的香陣終於來到了外婆家的村落,此時鞭炮聲震耳欲聾,到處煙霧瀰漫。媽媽趕緊帶著我們趴在馬路上,讓神轎從我們身上越過,據說這樣可以驅邪避惡、保佑平安。


  隨後更有許多民俗藝陣的的表演,如宋江陣、八家將、跳鼓陣……,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要算是「蜈蚣陣」了。它是所有陣頭的開路先鋒,在陣中的木板上,坐著身穿古代服裝,並戴上華麗頭冠的小朋友,裝扮成民間故事中的主角,十分引人注目。尤其是在酷熱的豔陽下,他們還得忍耐大半天的遊街繞境,真是叫人佩服。


  媽媽說他們雖然辛苦,但是因為相信被選中的兒童,神明會帶給他健康、平安和智慧,所以每次預約參加的小朋友可是非常多呢!這次的廟會,不僅讓我感受到民間信仰的虔誠,也見識到傳統藝術陣頭之美。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台灣之美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