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吸塵器

 

  荷蘭青年柏揚.史萊特在二十二歲那年,被富比士雜誌評選為全球三十位未滿三十歲的風雲人物,也是聯合國歷來最年輕的最高階環保大使。史萊特接受訪問時,建議年輕人不要只執行技術簡單、低風險,以及影響力不大的事。他說:「在這個世紀,我們要做別人認為瘋狂、風險高的事,帶來極大的影響力。」


  史萊特到底是怎樣的人呢?為何年紀輕輕便能獲此殊榮?史萊特從小就喜歡動腦和發明,十三歲就因發明「水火箭」,創下金氏世界紀錄。十六歲那年在希臘潛水時,親眼見到了海裡的塑膠袋比魚多的畫面,因此發下宏願,要用「海洋吸塵器」把全世界海洋清理乾淨。十七歲時以「海洋吸塵器」為題,撰寫高中期末報告。在十九歲就成立了自己的組織海洋清潔基金會,簡稱TOC,這個基金會吸引了上千萬美元的捐款,TOC組成研究團隊分頭前往世界各地研究、論證「海洋吸塵器」的設計是否有成效。後來許多科學家、工程師撰寫技術評論,為史萊特的計畫背書。


  TOC研究團隊研發了「威爾森」(俗稱海洋吸塵器),是將垃圾靠洋流、波浪將海垃圾匯聚到U型的攔截系統,並宣稱只要有六十個這樣的系統,就能在十年內減少海面上一半的垃圾。可惜「威爾森」在二○一八年九月開始清除海洋垃圾後的三個月便發生故障,到二○一九年初宣告失敗。專家指出,「威爾森」無法及時回應瞬息萬變的各種風、波浪和海流,因此處理垃圾成效不如預期。


  雖然TOC的計畫遭遇挫折,也有專家認為海洋吸塵器並不是萬靈丹,但是史萊特認為人類不斷把垃圾投入海洋,現在必須有人挺出,執行把垃圾帶回陸地的行動,所以希望海洋吸塵器在修復後能繼續執行清理海洋垃圾的任務。同時,他也呼籲各國政府制定預防海洋汙染的政策,也期待更多人加入海洋清潔基金會行列,一起讓海洋更潔淨、更健康。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