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

 

  俗話說:「秋來無桂不飄香。」每到秋天,走在路上常常有陣陣的香氣撲鼻而來,這股淡雅清香正是來自於桂花。
 

  桂花特殊的高雅氣質,以及「桂」與「貴」同音,因此深受中國人喜愛。「八月桂花香」,桂花在農曆八月才會開花,但是由於臺灣氣候溫暖,幾乎全年都能開花,不過主要的花季仍是在秋季。
 

  桂花的樹皮呈灰白色,樹枝呈淡灰褐色。葉子是單葉對生且茂密,形狀為狹長橢圓形、卵披針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葉面平滑,葉背粗糙,正面呈濃綠色,背面綠色,葉緣有銳細鋸齒狀。
 

  桂花全年均可開花,但以秋季最為茂盛,花小數多,有濃郁香氣,以單頂叢生或簇生。花朵色多,有白色、金黃色及橙黃色,簇生於腋或頂端,花萼四枚,花瓣四瓣呈橢圓形或卵形。果實為核果,長橢圓形,成熟時轉為黑色。
 

  桂花樹的樹形美觀又有淡雅香氣,因此很適合做為庭園美化或當成欣賞盆栽。但桂花的栽種條件十分嚴苛,不但土質要肥沃,還要能夠保持溼潤,而且必須要排水良好的環境。在獲得良好的土質與人工照顧之後,通常需要三、四年才會開花。
 

  桂花除了有觀賞的功能外,也具有食用價值及被當成藥材之用。如:桂花可做成桂花糕、酸梅湯、拿來釀酒等。此外,桂花還有「百藥之王」的稱呼,根據中醫醫書上的記載,桂花性溫、味辛辣、無毒,可化痰、健脾、利腎,而葉子和桂花的根也都有暖胃、止痛的功效。所以桂花可說是從上到下皆可使用,難怪桂花會成為中藥材之一。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