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上的旅人

 

ˉˉ「朝聖」是宗教或靈性生活中尋覓靈性意義的過程,通常是到一處聖地,或者是對某人信仰有重要意義的地方。西藏人一生中的「朝聖」,會從家鄉五體投地○1、磕頭到拉薩。不少人認為青康藏高原的生活條件差,物資貧乏,耐人尋味的是,不少藏族同胞卻自認為是最幸福的民族。


ˉˉ在藏人的觀念裡,如果在世親人做善事,可以洗清親友亡靈的業障,靈魂就會得到解脫,往生極樂世界。雖不可得證,也被不少人視為迷信,然而每天數千次重複的磕頭、伏身動作,除了考驗身體的耐力,也考驗人的毅力。


ˉˉ到達拉薩後,藏人仍在大昭寺、桑耶寺、薩迦寺等各大寺院中持續磕頭、伏拜,口中輕聲的念著佛經,手裡轉著經筒。在拉薩稍作停留、祈禱後,朝聖者才心滿意足的踏上回家之路。通常這樣一趟朝聖之旅,就需要好幾個月的時間,時間雖長,但心靈也得到某種程度的慰藉。


【注釋】
○1五體投地:本為古印度最恭敬的致敬儀式,指雙膝雙肘及頭五處著地,佛教徒沿用此禮以敬三寶。後比喻非常欽佩。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