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球繞著太陽轉

 

ˉˉ現在幾乎每個人都知道,地球會自轉,並且繞著太陽公轉。但是,大約在兩千多年前,當時的學者對宇宙、星象的觀察有各種不同的說明和解釋。希臘最受尊敬的學者——亞里斯多德,更是進一步以「地球為宇宙中心」的觀念,來解釋當時的天文現象。後來西元二世紀時,亞歷山卓城的學者——托勒密,將這套理論彙整成一本天文學,融合古代天文學理論的精粹,記載各項觀測的結果,是史上最早一本有系統的天文學書。到了中世紀,被教會所採用,並把「地球為宇宙中心」發展成宇宙觀,當時教會控制了整個中古歐洲,於是,亞里斯多德和托勒密的理論就這樣支配整個天文學界長達一千多年。


ˉˉ在這一千多年的漫長時空中,隨著觀測技術的日益進步,以及越來越多學者投入天文學的研究,發現有許多天文現象是托勒密的理論所無法解釋的,而「地球為宇宙中心」的理論也逐漸暴露出許多盲點。但是,一方面是沒有人匯整足夠的資料來印證新的理論;另一方面是害怕觸犯教義而被迫害,因此錯誤的天文學理論一直被當作「金科玉律」來遵守,直到哥白尼出現,提出「地球繞著太陽轉」的學說,才把整個天文學帶進科學革命的洪流。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