掏麻雀的齊景公

 

  有一天,齊景公聽到宮廷花園裡吱吱喳喳的麻雀,竟然童心未泯,像孩子般去掏麻雀窩。當他好不容易把麻雀弄下來後,卻發現牠實在太小了,於是又把牠放回窩裡。


  晏子知道了,立刻趕去覲見齊景公。齊景公因為掏麻雀所以弄得汗流浹背,衣冠不整,又突然看到晏子來了,嚇了一跳,模樣狼狽不堪○1。


  晏子向齊景公行禮,拱手問他在忙什麼,齊景公有些不好意思的說:「我剛才在掏麻雀窩,但是麻雀太小,最後又把牠放回去了。」晏子聽了倒退幾步,朝著北面拜了兩拜,然後欣喜的向齊景公道賀:「主公,您有聖王○2之道啊!」


  齊景公聽了一頭霧水○3,驚訝的問:「我只是掏麻雀窩而已,這和聖王之道有什麼關係呢?」晏子於是恭敬的回答說:「主公掏麻雀窩,但因雀兒太小,所以把牠放回原處,這是愛護弱小的慈悲表現。主公有仁愛之心,連幼小的禽獸都能這樣關切,那何況是人呢?主公您仁愛的表現就是聖王之道,這真是我們人民的福氣啊!」


  晏子技巧性的從良善的角度去鼓勵讚美齊景公,也藉機期許齊景公要將這樣的慈愛擴展到百姓身上,成為一位聖王。晏子的忠誠與機智,的確令人佩服。


【注釋】
○1狼狽不堪:此處是比喻身心疲憊困頓。
○2聖王:德行高尚、博通事理的君王。
○3一頭霧水:比喻思緒朦朧不清,無法明白。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