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見的影響力

 

ˉˉ從前有一位國王,擁有富饒又廣闊的土地,也很受人民的愛戴。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王子們彼此不和睦,惹得國王心煩意亂。國王因此召集智慧之士,向他們請教解決之道。


ˉˉ「減少分封!」「嚴加懲戒!」大家議論紛紛。此時,一位白髮長者說:「王子們主要是因為看到的都是對方的毛病,如果能讓他們認清自己的心態,相信行為也會跟著改變。」於是,便獻上了一項計策。


ˉˉ第二天,國王召見所有的王子,對他們說:「我派一位衛士去尋找全國最美麗的花,而另一位衛士則去尋找最毒的草。」王子們聽得一頭霧水,不知國王有何用意。


ˉˉ沒多久,兩名衛士回來了。國王又召見所有的王子。
ˉˉ國王問衛士:「你們在這趟旅程中,有什麼新發現?」
ˉˉ一位衛士手上捧著各種芳香美麗的花朵,獻給國王說:「經過這趟旅程,我發現國內到處開著美麗的花。」
ˉˉ國王問:「除了花,難道就沒有荊棘雜草了嗎?」「因為我一心找花,對雜草就視而不見。」衛士回答。
ˉˉ另一位衛士帶著厚手套,呈上千奇百怪的毒草說:「陛下,經過這趟旅程,我發現國內到處長著野草,有的甚至還含有劇毒呢!」
ˉˉ國王問:「除了劇毒的野草,難道沒有美麗的花嗎?」
ˉˉ「因為我一心想找野草,都忽略了究竟有沒有花。」


ˉˉ在一旁觀看的王子們突然恍然大悟,同時也感到羞愧不已。原來自己都是以先入為主的觀念在看待彼此,以致都看不到對方的優點。從此,他們開始改變態度,用新的眼光欣賞彼此,糾紛自然慢慢減少,國王也重拾歡笑。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