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愉悅

 

  中國的文字非常有意思,往往從字形上,就能體會那個字所表示的意義。例如「愁」字,是由「秋」與「心」結合一起而成的;人一有愁心,他的心靈就入秋了;生命一入秋天,就會時時有「秋風秋雨愁煞人」的感受。有一些人天生的有愁感,林黛玉看到落花要流淚一番,其實,即使林黛玉的淚流盡了,花還是會自開自落的,所以許多有智慧的人,深深體會到對人生的悲歡離合得失榮枯,老是觸景生情,徒增愁緒與悲苦,與其這樣讓人生枯萎,倒不如轉一個方向,把生命投向歡樂的一面。人生的歡樂不一定需要外在的條件來滿足的。我們可以用心靈的耳朵來聽新的音樂,這新的音樂是你自己可以在靜靜中譜曲的。我們也可以用心靈的眼睛投向遠方,您會發現遠方景色竟是綺麗萬千,美不勝收。當我們對生命作了一番澈底的反省與領悟後,我們發現人生的愁緒原來是一種偶然,歡樂才是必然。


  宋朝的朱熹,發現了生命的這一定律,就用一首詩來表達生命的歡樂,他說:「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一旦我們與自己的「源頭活水」同在,我們就會猛然發現,原來「神仙無別法,只生歡喜不生愁。」各位朋友,您以為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